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丨腾讯微粒贷背后的大数据

  “用户借款申请提交成功后,资金一般会在3分钟内到账。”这项由“微粒贷”提供的服务来自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腾讯微众银行。这种快速的信用评估和决策得益于微粒贷背后腾讯云的大数据服务。作为国内大数据应用的代表企业之一,腾讯方面认为,“大数据会成为每一家公司的标准需求,数据也将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

数博前沿丨腾讯微粒贷背后的大数据

  ▊大数据让预测成为可能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ViktorMayer-Sch?nberger)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表示,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认为,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以微粒贷业务为例,微众银行会根据用户的个人信用记录来进行决策,大数据让用户借贷的快速审批成为可能。

  微信官方5月1日发布的“五一”无现金出境报告显示,微信目前已经拥有8.89亿活跃用户。“腾讯积累了非常多不同场景的用户数据,包括每个用户的社交关系、支付行为、过往的还款能力等。腾讯云与微众银行微粒贷团队合作,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数据和算法建模,支持微众银行微粒贷产品做到精准风控管理,极大的降低微粒贷的逾期率和坏账率。”腾讯云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大数据还处于发展初期

  大数据并不是一个新词。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认为,我国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拥有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但也存在一系列问题。该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从政府大数据、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三方面,大力推进大数据领域的十大工程。

  当前,大数据无疑是一个媒体热词,许多行业企业都将其作为技术主攻方向和未来发展目标。作为大数据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腾讯云对大数据的发展现状有清醒的认知。

  “目前,大数据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关键在于数据的归集,其实很多企业甚至政府都没有做到,很难说做好数据价值的挖掘。”腾讯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然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很多行业和政府都在积极地拥抱大数据,希望能够通过数据挖掘更多有价值的信息。目前,国内大数据行业有非常多的优秀企业,BAT等互联网企业都将内部积累了多年的大数据能力在逐渐对外开放。”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商机显现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创业创新公司也不断涌现。腾讯也在大数据领域广泛布局,延展生态。2016年7月,腾讯投资国内商业智能(BI)与大数据分析企业永洪科技;5月4日,腾讯宣布投资大数据创业公司星环科技……腾讯云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可以为行业提供从平台到数据应用的全方面的大数据服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告诉记者,大数据竞争的关键一个是技术,一个是数据源。“技术竞争这块儿,国内相对来说过来是比较薄弱的,因为目前大数据技术主要是通过开源社区来进行的,现在美国是比较强的。中国特别重视应用。”

  ▊大数据应用是竞争关键

  作为一家大体量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在社交、游戏、视频等领域都具有领先优势。相应地,腾讯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在社交、游戏等领域也具有先发优势。互联网行业中,除了腾讯自己的广点通业务,e袋洗、汇通天下、滴滴出行、饿了么等都在使用腾讯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但腾讯的大数据谋划显然不止于此。

  腾讯云方面称,公司在工业制造大数据、政府大数据、金融大数据领域已经有了较好的案例和积累。

  作为“互联网+”的倡导者,腾讯云已经在广东、四川、贵州、上海、重庆、河南和深圳、广州、佛山等二十多个省市陆续落地“互联网+”战略,并与多地政府部门、机构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以说,互联网+时代,政务云是腾讯云必争之地。”腾讯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微信城市服务已经覆盖362个城市,项目涵盖交管、出入境、人社、税务、户政、文化生活等30多个领域,累计服务用户超2.3亿。这些应用,推进了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让“互联网+”从口号变成了给人们衣食住行提供便利的实实在在的工具。

  在工业领域,以三一集团为例,其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于腾讯云的云计算能力相结合,实现了工业设备运行的数据化管理,不仅能高效地完成设备分析、预测和运营支持,还实现了从设计、制造,到提供租赁和维护服务,再到大数据分析服务等一系列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从设备制造商转型为综合的工业设备服务商。

  虽然大数据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何宝宏认为,大数据的应用落地会是一个比较长的一个过程。“我个人判断,大数据真正的大规模应用和落地,能够挣到钱,大概还需要三年,甚至到五年这么一个时间点。”他认为,现在大数据应用的一些模式还都在探索之中。

  腾讯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技术和数据的应用为行业提供更为便捷的大数据服务和数据赋能,并且能够在营销方面通过大数据给行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5月26日-29日在贵阳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17数博会”)上,腾讯云将全面展示大数据可视化方面的最新成果——大数据可视交互系统raydata服务,并将展示基于大数据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平台。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