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数博会网络沙龙正文

大数据商业价值探讨:在传统行业领域的应用更值得期待

  5月16日下午,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数据观)承办的第六期数博会网络沙龙成功举办。搜狗广告产品技术中心总经理李刚作为本期群访嘉宾,以“大数据商业价值探讨”为主题,线上接受网友及媒体记者提问。

大数据商业价值探讨:在传统行业领域的应用更值得期待

  【嘉宾简介】李刚,搜狗创始团队的13人之一,现任搜狗广告产品技术中心总经理,2014年带领精英团队创建了搜狗大数据研究院并担任院长,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有深入的理解和研究。

  发展大数据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产生巨大的价值

  “大数据给各行各业的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方法。可以从人与人的联系或人与人的行为数据中挖掘出更大的价值,给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李刚认为这是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所在。

  目前,在大数据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各种难题,比如数据壁垒、数据安全等。对于数据壁垒问题,国家正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很多地区也建立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另外,各地也陆续成立大数据交易平台,推动大数据流通交换。

  李刚对此表示,政府现在开放的数据还非常少,政府数据开放越多,对全民的福祉提升就越大,但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只有开放的数据越来越多,才能更加精确地为每一个人量身定制服务,虽然有一定的问题和风险,但相信它利益大于问题和风险。大数据交易市场长期来看是很好的,但短期来看还存在彼此信任的问题。通过交易平台交换数据,目前缺少一种公平衡量的技术手段,但只要有需求存在,任何一个问题总会有解决的方法。

  数据安全是大数据发展中永远回避不了的问题,但从长远来看,技术在进步,好产品越来越多,国家的政策法规越来越完善,大数据安全问题也会越来越好转,大数据应用会越来越多。李刚表示,对于保护数据安全同时如何发挥大数据的价值?在供应链有明确的答案:只要其产品不以单个用户的特征作为核心点,而是以统一性作为核心点就是安全的。

  李刚认为,在大数据发展过程中,安全问题是一定可以解决和避免的。而现在大数据的核心问题应该是大数据该如何去产生巨大的价值?如何去打通数据?这些些问题扩展的程度远远高于安全信息之上。

  发展大数据,现在需要更多的耐心,需要更多的产品创新。目前无论是大数据领域还是人工智能领域都很不成熟,因为它的商业模式没有被突破,一旦被突破,这个领域马上就会爆发,现在只是黎明前的黑暗。

  大数据在传统行业领域的应用更值得期待

  近几年全球大数据发展迅速,但根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大数据发展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大数据落地应用还存在很多困难,仍然难以给企业带来实际的商业价值。李刚谈到,目前,人们已经认识到大数据的巨大的价值,但是它真正的价值还没有开始产生,主要受限于习俗、生活习惯,还有实际的市场竞争状态。另外,企业的数据还没有打通,没有真正的把数据完整细致的用出来,但未来大数据肯定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李刚表示,每个领域如果重视大数据的应用,数据积累会对这个领域产生大变革。比如互联网广告,现在大数据在互联网产品里面利用最大,这个领域对数据的认识非常清晰、非常理性,基本上没有哪个广告公司是不以数据为核心竞争力。

  李刚以搜狗为例谈到,搜狗公司成立于2003年,目前是国内用户量第二大的互联网公司。除了输入法和搜索以外,搜狗还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并在2014年成立搜狗大数据中心。

  目前搜狗大数据中心是全产品线,为客户和用户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大数据服务,比如营销服务、搜狗指数查询服务、舆情服务及提供营销决策平台。搜狗大数据也对搜狗内部产生巨大的价值,基本已经完成了整个搜狗内部大数据化和产品、营销精准化。

  在传统的医疗和金融领域,其数据化还存在很强的壁垒,而一旦数据打通之后对这些的服务是一个非常革命性的升级。李刚认为,越是传统的领域,数据采集越不充分,决策需要数据支持,如果把大数据应用好会产生一个巨大的变革。目前,无论是医疗还是教育、金融、保险等领域,数据化和大数据产生的价值是被看好的,也是最值得期待的。

  “数博会网络沙龙”作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的线上交流与分享平台,得到各界媒体及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2017数博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届时,搜狗也将带着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品亮相。

 

☞点击进入第六期数博会网络沙龙【图文直播】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