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企风云录正文

“BAT”三位掌门人将首次齐聚贵阳2017数博会

  近300位重要嘉宾确认参加2017数博会其中——

  “BAT”三位掌门人将首次齐聚贵阳

   根据数博会组委会的最新统计数据,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目前已回复确认参会的重要嘉宾已近300位,他们大多来自国家部委、外国驻华机构、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等。其中在知名企业板块,已有阿里巴巴集团马云、腾讯公司马化腾、百度公司李彦宏确认参会。“BAT”(三家公司首字母的缩写)的三位重量级嘉宾有望首次同时亮相数博会。

   在企业家领域已有众多知名嘉宾确认参会,其中最受公众瞩目的无疑是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的掌门人:百度在线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按人物首字母排序)

   资料显示,“BAT”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中国互联网发展了20年,现在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过去五年,三家巨头共投资了30家已上市公司和几百家未上市公司。中国互联网未上市创业公司估值前30名的公司,80%背后有BAT的身影。

   因此,三家公司掌门人的同时出现,势必成为聚光灯的焦点。2015年数博会和2016年数博会,李彦宏、马化腾、马云曾先后造访贵阳。但由于种种原因,三人未曾同时出现。

   回顾过往,2015年,马云在数博会开幕式上的一句“十年以后,中国和世界的经济,都是贵州‘惹的祸’”至今被人津津乐道。马化腾在演讲中提到的“‘互联网’+是一种能力”也让人若有所思。这一年,李彦宏因行程安排问题未能到场。

   一年之后的2016数博会,马化腾依然出席,一向含蓄内敛的他竟也在开幕式上开起了玩笑,声称第一年是被郭台铭“忽悠”而来,而之后对贵阳印象深刻,因此再度造访。而百度公司的李彦宏不仅到场,还在开幕式演讲中透露,他们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希望与贵阳市政府探讨建设无人车的实验区。这一年,马云因身在欧洲未能出席。

   据了解,“BAT”三位掌门人同时公开出席的会议可谓屈指可数。三人首次公开同时出席大型会议可以追溯到2010年的深圳IT领袖峰会论坛。在之后的2014年和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三人都曾同时出席。而最近的一次“三人同框”,是在4月初举行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

   2017年数博会,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三人分别回函表示将出席数博会。届时,“BAT”的三位掌门人有望首次同时齐聚贵阳。  

  【延伸阅读

  “BAT”与贵州的“那些事儿”(节选)

  自2014年以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三家公司与贵州省、贵阳市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众多合作项目相继落地,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和成绩。今日,记者便带您梳理一下“BAT”与贵州的“结缘”历程。

  百度与贵州:“百度医生”问诊“贵州病人”

  2015年6月5日,贵阳市人民政府、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贵阳举行推进贵阳互联网医院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百度将运用“百度医生”和“医生直达号”两个拳头产品为互联网医院平台提供智能分诊服务,贵州地区患者有望足不出户就得到全国顶级专家的移动医疗服务。

  根据合作协议,贵阳市与百度公司、朗玛公司将合作成立医院集团,形成以“市(三甲)+县(二甲)+乡镇、社区+村、居”的多层次医疗服务结构体系;打造市民的健康顾问,逐步推进网络问诊平台建设;整合医疗资源,建立分层次的网络医疗服务能力体系,提升贵阳市医疗服务水平;开展线上品牌推广活动,打造面向全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医院高端品牌。

  阿里巴巴与贵州:合作硕果累累

  2014年,贵州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云上贵州”,作为双方共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基础。

  2015年8月20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贵阳签署《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以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项目、淘宝特色中国地方馆项目、菜鸟物流项目、淘宝大学项目、贵州省县域电商峰会项目、贵州省商务系统农村电商培训大会项目为重点,助力贵州省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2016年8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全面合作协议。协议上,贵州省与阿里巴巴定下目标:三年内为贵州培养2500名云计算与大数据高端专业人才、10000名专业技术人才。同日,贵州茅台集团与阿里巴巴正式携手,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商家赋能和供应链优化方面开展重点合作。还将合作开发由阿里巴巴冠名的“封坛酒”。

  2016年12月,贵州理工学院与阿里云宣布联合共建“阿里巴巴·贵州理工大数据学院”,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教育资源共享,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该学院计划于2017年7月正式招生,9月新生入学。

  腾讯与贵州:打造本土模式“互联网+”

  2015年5月26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大数据”信息为核心重点,共同推进实施腾讯·贵州“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大众。双方计划建设微信“城市服务”项目,分别推动开设医疗、交通、交管、户政、出入境、旅游、人社、民政等多种公众服务帐号,助推政府服务能力提升。

  2015年5月27日,腾讯与贵州省卫计委、苗药企业贵州百灵,达成了“贵州慢性病防控计划”战略合作,开启互联网+医疗“贵州模式”的尝试。合作方共同打造了贵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通过中心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医疗团队可清晰、及时地了解到患者的健康状况,提供远程监测、预约诊疗、在线医嘱等服务。

  2015年12月22日,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云计算基础资源、家庭产品、移动互联网融合业务以及新技术、新业态开展战略合作。

  2016年9月,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举行,贵州省公安厅、贵阳市公安局两家贵州政法系统单位分别荣获大奖。(通讯员 杨皓钧)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