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正文

“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杭州篇之一

 从“人间天堂”到“天堂硅谷”

——“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杭州篇之一

  谈及杭州,过去很多人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必然是西湖。而如今,谈及杭州,大家脑海中浮现的还会有互联网之城、移动支付之城、人工智能之城、数字智慧城市等关键词。若探寻原因,阿里巴巴在这场转变中的扮演了“重要角色”。曾经有人探讨过阿里巴巴对于杭州的意义。其中有人说,意义就像波音和微软之于西雅图,联邦快递之于孟菲斯,腾讯与华为之于深圳。这些城市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骨子里深深地打上了明星企业的烙印。报道小组日前走进阿里巴巴阿里云,探寻杭州变身之旅。

“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杭州篇之一
 
采访团记者体验云栖小镇里的虚拟漫游自行车

  A.阿里云:给杭州一个“数据大脑”

  不少城市的上下班高峰时段,在路口都能看到手动调节红绿灯时长的交警。车辆何时行、何时停,全依赖于交警对于车流量的观察。

  但一名交警只能照顾到一个路口,这种做法对人力要求巨大。

  在杭州,执行这项任务的是计算机和全城5万多个摄像头。据介绍,阿里云给杭州安装了“城市数据大脑”,通过云计算实现对城市高效管理。

  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和杭州市政府公布了一项计划:为这座城市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所谓城市数据大脑,就是利用阿里云人工智能技术,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

  “数据大脑尽可能地整合这个城市所有的数据,在安全基础上进行解读。”阿里云大数据事业部、资深技术专家占超群说,以杭州交通为例,数字大脑通过整合摄像头信息、公交系统信息、打车软件信息等所有城市数据,通过阿里云ET快速分析,预测当天所有人的出行情况,制定出合理方案,为每个路口实时设置不同时长的红绿灯,缓解交通拥堵。在萧山区的初步试验数据显示: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调整之后,拥堵指数下降25%。

  据悉,城市数据大脑的目标不仅仅是通过数据分析,科学设置红绿灯时长,缓解交通拥堵。未来,城市数据大脑将通过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决策,打造一座能够自我调节的城市。

  B.云栖小镇:云计算产业的栖息之地

  在杭州西湖区有一个特殊的小镇——云栖小镇。

  云栖小镇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云栖小镇如同其名字一样,是杭州市打造云计算产业的栖息之地。

  “过去,这里叫转塘工业园,是杭州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工业园区。但转塘工业园位于西湖区,这么好的区位优势肯定要发挥出来。怎么办?只有转型。”在云栖小镇的展示厅里,讲解员介绍。

  2005年,西湖区委区政府在原来的传统工业园区的基础上,采取“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的思路,开始了工业园的转型升级。2012年,西湖区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发展的政策扶持意见(试行)》,加快建设第一个市级云计算产业园——杭州云计算产业园。

  2013年4月,杭州云计算产业园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在园区共建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随后,阿里云、中软国际、短趣、博客园等30多家成员在小镇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云产业生态联盟——云栖小镇联盟。园区与各成员企业提出,共同打造云计算时代的聚合生态,将原来的工业园打造成一个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云栖小镇,将这里变成云计算栖息之地。

  如今,云栖小镇一栋栋高楼林立,包括阿里云、富士康、中航工业、Intel、银杏谷、数梦工厂等481家企业云集于此,其中涉云企业362家,产业涵盖智能硬件、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等领域,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2016年,实现涉云产值超过80亿元,财政总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58%。

  C.“互联网+”:改变人们生活消费方式

  过去的杭州因为秀美的西湖,被人们称为人间天堂。如今的杭州,因为阿里巴巴等企业,在新的中国城市格局版图中,被定位为“天堂硅谷”。

  “我从来都没有想到,一个城市的移动支付普及率能有这么高。我完全可以不带钱包。”这是一位初到杭州的网友在朋友圈发的感慨。“支付宝”给以初到杭州的外地人对互联网生活最直观的体验。

  在杭州大大小小餐厅,“推荐你使用支付宝支付”的小标牌被放置在收银台显眼位置;出门打车,几乎所有出租车都支持“手机支付”,“扫一扫”成了司机习以为常的动作……如今的杭州正在打造“无现金城市”,“移动支付之城”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新名片。

  不仅仅是移动支付,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已深入到这个城市每一个细枝末节。

  家中有人生病了,打开支付宝,点击“智慧医院”,可以看到杭州各大医院的列表。目前,除了问诊、检查、处置三项只能在线下完成,其他所有就医流程都可以在移动端进行。患者可以用手机挂号预约、接收候诊提醒、在线缴费、查询报告、查看院内导航,甚至还可以像淘宝一样在就医结束后对医生进行评价。

  从2015年支付宝启动“城市服务”以来,杭州已经开通包括婚姻预约、违章查询、同名查询、在线医疗等70多项城市服务。

  基于杭州的成功实践,浙江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覆盖全省的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和全国第一个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所有的政务缴费,浙江也由此成为全国“互联网+政务”的标杆之地。

  【记者手记

  城市与企业的互促共赢

  穿行在这座城市中,你会发现阿里巴巴的印记镌刻在这座城市每一个角落。报刊亭、路边的宣传广告……都有阿里巴巴的影子。

  而在此之前,杭州给人的印象是——一座旅游城市。18年的时间,阿里巴巴已经从骨子里改变了这座城市的气质,杭州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互联网之城,互联网甚至改变了这座城市人们的生活方式。

  有人说是阿里巴巴成就了杭州,也有人说是杭州造就了阿里巴巴。且不说谁对谁错,但我们可以看到,依托阿里巴巴,杭州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互联网产业风生水起,城市形象与美誉度不断攀升。而依托杭州的开放包容,阿里巴巴亦在不断高速发展,做大做强。

  同样,在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标签的深圳,依托腾讯、华为等明星企业,深圳变成了一座盛产“黑科技”的城市。

  当前,贵阳正有这样一个机会。依托大数据时代的浪潮,无数大数据企业正在涌向贵阳,货车帮、小i机器人等企业发展态势、发展前景良好。如何扶持好这些企业,是值得贵阳思考的问题。城市与企业的互促共赢,杭州、深圳正是最好的范例。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赴杭州报道小组

 欧鲁男 周然 田方 /文 徐其飞/图

 【连线贵阳

 贵阳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助推新跨越

 轻点屏幕就能在线游黄果树瀑布,手机一扫便可获得食品的安全和营养信息……作为京筑合作成果之一,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自开放以来观者络绎不绝。这个展示中心,不啻于贵阳大数据发展浓缩的“成绩单”。贵阳市自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来,“爽爽贵阳”又赢得了“数谷贵阳”的新誉,大数据已成为贵阳的新名片。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