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深度透视正文

数博短评 ▏让智慧树的“根”深耕贵州沃土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已成为这种全新经济形态的关键生产要素。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前提在聚,关键在通,而目的则在在于运用。处于全国乃至世界大数据产业发展风口的贵州,已将大数据培育出来的这棵“智慧树”,深深地植入了贵州这片沃土,如今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催生出更具创新力的产品,激发出全新的商业模式,逐步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加速推动人类步入智能化时代。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大数据离我们究竟有多远?一项新科学技术的诞生,如果改变的是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那叫革命。具体到贵州发展大数据而言,“一年出生、两年长大、三年当家”,从数博会两年“升格”为与国际接轨,变革的不止是高大上的阳春白雪,还有下里巴人的普通生活。

  云上贵州、数创易、筑民生、大数据警务、贵州交警APP、防盗“耳环”芯片、39互联网医院、货车帮APP、智慧门禁、智慧课堂、智慧旅游……随着大数据这颗种子在贵州落地生根,曾经偏远落后贫穷的贵州,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因为大数据关联产业的发展,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剧变。

  事实上,所有的前沿科技创新,最终都要落脚到具体的实践和运用当中去。数据就像农业社会的土地、工业社会的能源一样,成为信息社会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资源。大数据不仅在你我身边,而且还在引领生活的新变化。许多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民生领域的许多“痛点”,正在随着大数据产业的持续推进而不断得到解决。

  当然,大数据的发展尽管在全世界已风起云涌,但大数据产业才刚刚起步。有调查显示,当前城市中的数据利用率仅为0.4%,大部分数据还在政府手里或者各个角落闲置,庞大的数据资源仍然处于沉睡之中。而与大数据实际运用寥寥相反,研究显示,我国的数据总量正在以年均5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在全球的占比将达到21%。产业新形态不断出现,催生了个性化定制、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

  工信部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一批大数据骨干企业、核心龙头企业和若干专业化的数据服务创新中小企业、大数据应用及服务企业,基本形成“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在大数据产业的运用领域已经迈开了坚实的步伐,部分领域的探索和实践甚至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成为助推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引擎。2016年,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达93.38亿元,比上年增长66.6%。

  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继续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更好地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不管是政用、商用还是民用,大数据这棵智慧树的根已经深耕贵州沃土。

  即将到来的2017数博会,已确定的数字经济板块核心论坛——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来自美国、英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专家将齐赴贵阳,共同参与在大数据背景下的社会民生发展问题,势必将继续丰富贵州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内涵,开蒙启智。扎根在贵州这片充满想象力的沃土上,大数据发展必将开启新的时代篇章。(杜再江)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