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观山湖区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大金融为引领

  观山湖区全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目前正在全力做好大数据重点项目、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建设、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产业发展、观山湖区数据库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大数据金融创新基地、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建设。

  按照计划,今年,全区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总量将达95亿元,增速22.58%;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力争建成呼叫坐席3万个。

  A、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引入大数据企业76家

  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于去年5月26日正式挂牌,由观山湖区建设,是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的基础平台及重要招商引智平台,由贵州翼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运营。

  中心自成立以来,借助微软、英特尔、戴尔、博科、威图等国际顶尖公司的资源优势,成立贵州“三维一体”大数据产业创新平台。

  这个平台由实验平台、培训学院、创新型企业孵化器三部分组成。实验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相关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创业技术支持和技术开发环境;培训学院引进国际顶尖厂商的培训和认证机制,提供实际操作环境,着力培养贵州本土的大数据技术领域专项人才;创新型企业孵化器以国际、国内的产业资本为工具,充分利用入驻企业的技术、智力、资本等资源,孵化和培育中小科技企业和创业领军人才。

  目前,中心已挂牌成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贵阳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研究实验室”“贵阳市国防动员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贵阳市块数据实验室”“戴尔——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贵州大数据——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博科——大数据公共实验室”等大数据机构。

  引入贵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金锐同创(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海云捷讯有限公司等极具潜力的优秀大数据企业76家。其中孵化企业24家,招商企业52家。

  未来三年,中心将产生软件著作证书、知识产权、专利、创新成果100个,培养大数据产业人才500人次以上,培育创业团队100个。

  B、大数据金融创新基地助力“引金入黔”

  大数据金融创新基地依托观山湖区贵州金融城打造,项目规划总用地约24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78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50亿元。

  目前,项目一期291万平方米金融总部楼宇已基本建成;二期已建成配套住宅55万平方米;三期正开展规划、土地开发等前期工作;四期土地摘牌工作已完成,正进行规划设计。已有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在内的50余家金融机构签约落户贵州金融城;有100余家新金融机构入驻贵州金融城互联网金融特区。

  在省、市的关心支持下,观山湖区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企合作、突出政策引导、优化金融生态,成立了贵州金融城建设发展指挥部,通过政企合作,共同推进开发建设、配套提升、要素聚集、产业招商工作的全面开展,实现了贵州金融城由地产项目向产业项目的转变、由企业主导向政企联动的转变。

  观山湖区正按照“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加快贵州金融城建设,全力打造“贵州大数据金融中心”。“一”是明确“一城一中心”,即加快贵州金融城建设,全力打造“贵州大数据金融中心”;“二”是打造“两个高地”,即打造金融产业发展高地、金融改革创新高地;“三”是加快“三区建设”,即建设贵州金融总部聚集区、金融改革试验区、大数据金融创新区;“四”是提升“四个配套”,即提升产业配套、文化配套、商业配套、基础配套。

  据了解,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全力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金融产业“平台”作用,抓住贵阳作为全国移动金融试点城市这个契机,倡导互联网金融开放式经营,大力推动相关企业与国内著名互联网金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于2015年4月14日挂牌运营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我国乃至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这个交易所采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的组织结构,兼具政府与市场的双重优势,总部位于贵阳,已建成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大运营中心。

  2015年5月27日揭牌成立的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众筹金融交易所。众筹所经过两年运营,在贵州乃至全国树立了创新金融交易所标杆形象,在支持创业创新和实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图为观山湖区的呼叫中心

  C、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展示区块链发展应用

  观山湖区将在贵州金融城规划建设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其中包括贵阳区块链展示中心。

   贵阳区块链展示中心总面积1250平方米,将通过了解区块链、应用区块链、展示区块链的直观演示,多角度诠释贵州、贵阳区块链发展的规划及成效。

   展示中心分为展区、交流洽谈区与运营办公区,兼顾行业交流、招商引资和展示汇报功能。其中,主展区分主要包括区块链的发展背景、区块链产业全景、贵阳区块链理论创新、贵阳区块链顶层设计以及区块链应用场景。此外,展示中心还设有区块链企业辅展区,充分展示区块链企业的解决方案与技术实力。

   “目前,我们已经拟定了《观山湖区推进区块链发展和应用实施意见》,成立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工作任务。”观山湖区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将在资金、人才等方面扶持,保障区块链发展和应用。(记者 帅弋/文)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