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马云、阿里云和"云上贵州"的故事

   "大家可以连接景区的wifi,是免费开放的。待会我们到了检票口,可以刷手机上的二维码。"严盟是贵阳市青岩景区的一名导游,如今她接待游客时总会加上这么一句。

  她不知道的是,景区入口的摄像头每天都在帮她计算着接待游客的数量,将数据实时上传到贵州智慧旅游云。这朵云还将智能地分析了解游客的地域信息,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贵州智慧旅游云是由阿里云提供技术支持,而双方的合作正是阿里巴巴"支持"云上贵州的缩影。

  高效政府和"行动者"马云

  2012年11月,谋求转型的贵州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希望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地处西部的贵州省能够全力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先机。

  为了落实《意见》内容、推动贵州转型,2013年3月初,贵州省委、省政府在北京召开了"面向全国优强民营企业招商项目推介会"。推介会目的很明确,为贵州经济转型、发展信息产业引进"资本"和"技术"。一同参加此次会见的民营企业家,有的来自传统制造业,有的来自金融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是现场唯一一位来自信息行业的知名企业家。

  推介活动中,贵州省相关负责人表述了贵州信息产业为龙头的战略方向,并希望马云等知名企业家发挥自身影响力,为贵州与广大民营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投资贵州。凭借着对信息产业的理解和以往在贵州的投资经验,马云预见到,贵州省将在下一轮经济发展中爆发出巨大能量。马云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2014年3月,贵州省政府再次来到北京推介大数据产业,马云则是受邀演讲嘉宾。演讲台上,自诩为"贵州忠实粉丝和热爱者"的马云说,"贵州做了一个世界级的战略定位,为中国未来的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

  马云不是空谈者,贵州政府高效率。双方合作顺势落地,项目正是云计算、大数据。

  合作乘风而起

  大数据、贵州、阿里云,合作乘风而起。

  2014年4月17日,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巴巴在贵州省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结合贵州产业优势、产业发展需求以及阿里巴巴发展战略布局,制定在黔合作发展计划。

  "云上贵州"系统的搭建正是此次合作的重头戏。为了使项目尽快落地,阿里云仅在贵州现场就投入上百人进行开发。仅仅半年后,在杭州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贵州省专门搭建了"云上贵州"馆,并宣布"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正式上线。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建成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的省份。而为推动政务系统上云,贵州省政府做出规定,除有特殊需求外,贵州省所有省级政务部门将不再自建机房。这为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和利用提供了条件。

  "云上贵州"是借助阿里云"飞天"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打造的基础平台,使得系统可以实现大数据资源开放、互通、共享。据介绍,贵州省已经展开"7+N"朵云建设,工业云、智慧旅游云、食品安全云、环保云等众多行业都将通过"飞天"技术探索"云端智能"。

  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今全国火热的政务云、城市大脑建设,都肇始于2014年贵州和阿里云的合作。

  学习交流是相互的。此前,"云上贵州"去了到杭州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而2014年底,阿里云则第一次把开发者大会从杭州搬到了贵阳。事实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带来的不仅有开发者,还有相当多的行业力量和社会关注。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和从业者通过活动认识了"云上贵州"。

  2015年春天,阿里云再联合贵州省政府推出了天池智慧交通算法挑战赛。以贵阳交通为样本,在假设条件下,最好的算法可以让红绿灯前所有车辆的等待时间减少86%。

  2015年5月26日,首届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再次出席的马云似乎已成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推销员","从一个概念、一个想法到今天贵州真正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特别了不起。"马云说。

  2015年7月,文章开篇提及的贵州公安交警云正式投入使用。不仅仅是交通,借助云端大脑,系统还能实现对视频监控数据的实时分析,对可疑人员、车辆自动锁定,重点监控。在未来,对犯罪的预测将可能实现。

  2016年5月27日,第二届贵阳数博会开幕。阿里云的身份也有了些许变化------既是活动的参展商,更是贵州和数博会的建设者。城市wifi、"云上数博会"、云上贵州、贵州公安交警云等一系列项目正是与阿里云联合建设。

  2016年8月3日,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再度升级,双方签署了深化全面合作协议。而此次双方合作的范围也再度拓宽,既有着眼未来人才培养、先进科技的阿里大数据学院和阿里贵州云平台实验室,也有深度合作的智慧政务、智慧公安、智慧医疗等领域。

  贵州,这个曾经偏安西部地区的"落后"省份,如今众所周知的名片是"大数据"。至此,距离2012年贵州决定抢占信息技术产业高地不过四年有余。在产业观察者看来,贵州在信息化方面忽然大热,固然与贵州省富有前瞻性的规划有关,但若没有马云推动、阿里云参与,可能不会那么快。"贵州与阿里的互动,是现代政经、政企合作的成功样本。"

  2017年5月26日,第三届贵阳数博会即将开幕。马云再度出席。我们当然,应该有所期待。

  附:贵州省与阿里巴巴合作大事记

  2014年4月17日

  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巴巴将在贵州省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结合贵州产业优势、产业发展需求以及阿里巴巴发展战略布局,制定在黔合作发展计划。

  2014年10月17日

  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会场内,贵州省设立了一个区域性展馆--"云上贵州"馆,并邀请所有阿里云开发者参与"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同时向全球十位大数据应用顶尖高手呈上英雄帖。

  2014年10月15日

  "云上贵州"第一节点投入使用。"云上贵州"采用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进行搭建,阿里云仅在贵州现场就投入了上百人进行开发。

  2014年12月20日

  "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西南峰会"(云栖大会前身)在贵阳召开。这是阿里巴巴首次将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放在杭州以外的地区举办。

  2015年4月23日

  贵州省和阿里云联合推出的天池智慧交通算法挑战赛闭幕。3743支数据爱好者团队参与了挑战,在赛题的假设条件下,其中最好的算法可以让红绿灯前所有车辆的等待时间减少86%。

  2015年5月26日

  首届贵阳数博会开幕。阿里云向外界展示了多项世界前沿的大数据技术。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贵州省省委书记赵克志、贵州省省长陈敏尔等来到阿里云展厅视察体验。

  2015年7月6日

  国内首个运行在公安内网上的省级交通大数据云平台--贵州公安交警云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由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采用以阿里云为主的云计算技术搭建,可对海量交通数据进行全库关联、智能联想、自动研判、深度挖掘,为公共服务、交通管理、警务实战提供支持。

  2016年5月27日

  第二届数博会开幕。阿里云带来了众多大数据科研成果和亮点,其中不少已在贵州落地生根,为贵州人的电子政务建设、交通出行等方面贡献了力量。

  2016年8月3日

  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全面合作协议。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将在建设阿里大数据学院、阿里贵州大数据加工基地、阿里贵州云平台实验室、阿里贵州教育云及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交通(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智慧公安、智慧医疗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2016年12月19日

  阿里贵州云平台实验室揭牌。阿里贵州云平台实验室是由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依托阿里巴巴的技术研发力量和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而建设的云平台架构实验室。

  该实验室将用于研究云平台相关技术,拓展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完善云服务体系,并面向贵州全省推广普及阿里云平台。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