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重构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的规则

  5月24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一书,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首发。

  《块数据3.0》是块数据研究从理论架构走向实践应用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正如书中所讲,如果说2015年出版的《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回答了"块数据是什么"的问题,2016年出版的《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回答了"块数据为什么"的问题,那么,《块数据3.0》则重点探讨了区块链的发展如何影响大数据核心价值实现这一关键性问题,对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的内在机理进行了探讨,为人类在互联网这条"高速公路"上实现海量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提供了可选方案。

  《块数据3.0》的突破点在于重构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的规则。在互联网的发展中,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再到秩序互联网是互联网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演进的基本规律,秩序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高级形态。在大数据的发展中,数权和数权制度成为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数权法开启并催生了新的数字文明。在区块链的发展中,主权区块链创新现代治理模式,正在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制高点。

  目前,互联网正经历着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再到秩序互联网的演进过程。《块数据3.0》认为,信息互联网实现了把不可拷贝变成可拷贝的数据形态,表现出无边界和可扩展的特性,让人们对数据流不可确权、不可定价、不可交易、不可追溯,也不可监管。而区块链的诞生为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曙光。区块链通过超级账本技术、智能合约技术和跨链技术建立起一套共识和共治机制,这套机制通过编程和代码把时间、空间、瞬间多维叠加所形成的数据流加以固化,形成可记录、可追溯、可确权、可定价、可交易的技术约束力。

  《块数据3.0》创新性地提出了主权区块链的概念,指出了区块链特别是主权区块链在秩序互联网中的地位和作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打破了互联网无序、混沌、不安全的状态,试图构建一个更加有序、安全、稳定的新世界。主权区块链的提出,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插上法律翅膀,使区块链从技术之治走向制度之治,把互联网状态下不可拷贝的数据流建立在可监管和可共享的框架内,从而加速区块链的制度安排和治理体系的构建。

  对数权法的研究是《块数据3.0》中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数权法是调整数据权属,保护和利用数据资源的法律制度,主要包括数权法定制度、所有权制度、公益数权制度、用益数权制度和共享制度。同时,《块数据3.0》为我们勾画了一幅人类走向数字文明的愿景,指出人类必将走向数字文明,包括经济模式、社会结构和政府治理等在内的一系列创新和变革即将开启。这是人类文明的又一次跃升。该书指出数权法与物权法支撑工业文明一样,必将成为孕育并催生数字文明的重要支撑。

  【相关链接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绘就区块链民用、商用、政用价值蓝图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数据与法治联姻开启数字文明时代新秩序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创新性地构建数据进化论 数据资本论和数据博弈论的理论体系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主权区块链,法律规制下的技术之治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数字文明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首探块数据与区块链的融合创新应用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秩序互联网,区块链构建有序互联世界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当互联网遇上区块链,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