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成立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

  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成立

  陈刚 王晓光 谢晓尧 张冬辰揭牌 刘文新致辞 马宁宇主持

  5月24日,作为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揭牌成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王晓光,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冬辰出席揭牌仪式并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杨小牛出席。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主持。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少波,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市领导陈少荣、聂雪松、徐昊、杨明晋参加。

  据悉,此次揭牌成立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全国首个大数据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贵州省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以“引领技术发展,培育数据人才,助力政府治理,造福社会民生”为目标,设置政务数据采集融合与分析、共享与开放、安全与隐私保护,以及面向政府综合决策、廉洁高效、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大数据应用等重点研究方向,致力于为推动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的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张冬辰在致辞中感谢贵州省、贵阳市对实验室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实验室脚踏实地、不负重托、加快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基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践行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标杆示范,成为汇集社会优质资源、开展协同创新的桥梁纽带,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力量,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创新基地,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力的新引擎,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和贵州、贵阳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文新在致辞时说,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全国大数据领域的第一家,在贵州大数据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验室的精彩亮相,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关怀,得益于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的倾力指导,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电科集团、各筹建单位和省直相关部门的辛勤付出。贵阳市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国家和省的战略部署,配置最好的资源,提供最优的服务,竭尽全力为实验室加快建设发展做好保障;将积极抢抓机遇,充分用好实验室的技术优势和创新成果,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培育“智慧树”、深挖“钻石矿”,牢牢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努力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揭牌仪式上,陈刚还向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沈昌祥院士颁发聘书,陈少波、刘文新等共同为实验室共建单位授牌。

  实验室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县)、在筑有关高校负责人等参加。(记者 田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