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字经济正文

数字经济丨贵安新区发展数字经济硕果累累

  5月24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安国际数字经济论坛在贵安新区举行,论坛发布了贵安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贵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百度创新中心以及贵安民生APP三大成果,充分展示了贵安新区在大数据领域的先行优势。

  贵安新区在推广大数据商用政用的同时,高度重视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专门研究开发了民生服务APP,精准定位服务民众。据介绍,贵安民生App基于移动互联网集成交通、旅游、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公安、司法等便民服务,依托移动互联网广泛覆盖和精准定位等优势加快向街道、社区、农村等延伸,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贵安民生App旨在随时、随地、随身上传民众的疾苦、诉求、愿望,让人们能够真正利用大数据表达民意,后台大数据平台收到信息后,从分析违纪违规行为,并通过数据运算转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手中,确保群众举报及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骆伟介绍,《方案》对贵安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作了深入分析,对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方面等作了全面统筹,并明确,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聚通用、数字技术创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数字经济人才引进、配套支持政策创新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通过《方案》的指导,到2020年,贵安新区将建设成为全国数字经济政策创新先行区、数字经济业态创新试验田、数字经济技术创新加速地、数字经济对外合作交流桥头堡,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达到40%以上。

  2016年9月,百度(贵安)创新中心落地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现有入驻团队近20家。作为我国唯一的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专业众创空间,该中心在4月份已经举办了一期面对几百个贵州创业团队的培训,未来还将为贵州的人才培养、企业孵化提供专业的服务。

  “人工智能离不开大数据,不管是机器学习还是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化,机器的智能就来自于机器学习的大数据样本的训练,所以百度贵安创新中心落户贵安,希望在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项目的落地。”据百度百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环宇介绍,百度创新中心是在人工智能、内容分发、金融创新的战略布局下,提供融资、办公、技术、孵化,到后面的流量和变现服务。

  2014年1月6日,贵州贵安新区获准成立,从而进入八大国家级新区序列。作为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贵安新区以其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被外界普遍看好。贵安新区数字经济白手起家、零点起步,历经三年发展,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尤其是信息软件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后发赶超的新路,也为贵安新区走向辉煌夯实了基础。

  注:本文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记者:高洁、实习生李宇,编辑王培。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