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将亮相“2017数博会”

  成立近两年的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将在贵阳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首次整体亮相,集中展示复旦大学在大数据领域的科学研究、产业应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形成的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5月25日至28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举行,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2015年10月8日成立的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将带去百年名校在前沿科学领域积极探索所形成的诸多创新性成果。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于2015年10月8日正式成立,是该校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国家创新发展、激发学科动能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大数据学院之一。据介绍,目前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涵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应用统计(大数据统计)、国际商务(大数据商务与管理)专业硕士,同时在积极建设大数据统计科学硕士和博士专业。大数据学院学生培养以“2+2+2”为主要特色,一二年级在复旦学院和相关院系学习;三四年级进入大数据学院学习大数据技术核心知识、理论与应用技术;第三个两年为专业硕士培养,深入学习数据科学分析技术和领域性应用知识。学院教学团队以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知名高校教授为主,课程设计全面对接国际一流数据科学专业,同时与海外知名高校、产业界开展各类合作,拓展学生国际交流渠道和实践、实习。如在政产学研合作方面,已与上海市统计局、上海市人口办等政府机构和中植企业集团、仪电集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中国电信理想集团、浪潮集团、IBM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在经济金融、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临床诊疗、社会管理、媒体传播和能源环境等领域建立了若干跨学科研究团队,面向产业需求推进基础研究成果的产业转化。

  据悉,本届数博会上,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所属电力大数据与智慧能源研究所、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究所、复旦大学电磁大数据与遥感智能研究所、复旦大学人口大数据与公共治理研究所、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研究所、复旦-中植大数据金融与投资研究院等研究所均将携其合作单位,展示新时代的大数据技术将如何影响未来人们的生活。其中,智能配用电大数据应用系统利用多种数据挖掘、可视化分析技术,对智能电网配用电大数据进行集成分析,进行精准的需求分析、节点诊断、网架优化等,为电力生产的动态管理决策提供支撑。动态人脸识别系统面向国家安全,公共治安、重点区域防范等实际应用,利用类脑深度学习、视频大数据深度挖掘等技术,实现了开放环境下用户无感的动态人脸识别。医学影像分析机器人是数字医疗领域的新技术,机器人将通过大量影像及诊断数据进行深度学习训练,从海量的医学图像中自动寻找病灶,帮助患者更快速地完成X光、B超、CCT等检查,协助医生更快完成读片,减轻放射科医生的读片工作量,提高医生诊断的准确率。问诊机器人:将通过“望闻问切”的问诊步骤,结合西医的基因检测,知识图谱,根据疾病数据库里面的内容进行对比分析和深度学习,通过病人的临床资料,自动推荐最合适的药物,为患者提供此类的用药护理咨询,以及为患者提供日常健康管理的建议。此外,基于知识图谱的问答机器人、事件驱动的金融事件分析系统等一系列代表性成果也将亮相贵阳,为各界带来大数据应用的最新成果。(记者:姜泓冰)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