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同盾科技董事长兼CEO蒋韬:人工智能加强新金融大数据风控

5月25日,在“2017年中国ICT市场趋势论坛——人工智能与认知技术大未来”论坛上,同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蒋韬分享了其对于人工智能在新金融大数据风控的理解。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金融机构从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去了,信贷行业风控要求越来越高。“招商银行去年的零售贷款总额占到总数50%,个人零售信贷上发展非常快,这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欺诈风险防空的重要性就越来越重要。”蒋韬说,线上信贷业务追求“秒批”、“秒贷”的特点决定了其风控点,如何精准识别欺诈申请、用户的信用等级等,成为了重要课题。

“人工智能时代风控思路必须转变,风控数据维度越多越好,数据质量非常重要,我们提出的全生命周期的风控理念,要从整个链条整合分析全局数据,应对互联网黑产欺诈攻击多元化。”蒋韬说。

蒋韬认为,智能风控的解决之道,在贷前反欺诈需要注意两个维度,一是技术能力,需要搭建稳定性非常好的数据平台,数据越干净越好。“过程中,我们研发各种技术,比如IP代理测试、设备指纹、申请行为分析、可疑号码分析、定位归属地分析等,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蒋韬说,二是从技术上讲是数据能力,需要多维度风控数据,比如风险名单数据、信贷表现数据、社交数据、消费能力数据、社会信息等,再建立机器学习的平台,针对不同客户生成新的模型,以此来识别欺诈申请。

“我们还建立了信用评分,开放了大数据实验室,加强贷中风险信息的跟踪。”蒋韬说,通过人工智能,用风控技术来识别风险,更好地保障大数据时代下的金融风控问题。(记者 梁靖)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