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访谈正文

2017数博会嘉宾专访:大数据是创新发展的保障和未来

  大数据是创新发展的保障和未来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嘉宾专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贵阳在新经济新产业上起到了引领作用

  “这是我第19次来贵阳。”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来贵阳是2014年9月。“当年我们来贵州贵阳布局阿里云,只有决心、欠缺信心;现在我们不仅有决心,更有信心。”

  胡晓明说,在阿里云平台上,贵州业务板块的增速长期位列前三位,这和贵州GDP的增长速度在全国省份中的排位相匹配;蚂蚁金服公布的一份“全国最吸引青年人的城市”数据显示,贵阳排名第七。“这些数据都显示了贵阳在新经济、新产业上的引领性作用。我们愿与贵阳一起成长。”胡晓明说。

  把阿里巴巴最先进的技术送到贵州

  胡晓明多次来贵州,是以阿里云“云上贵州”项目总指挥的身份。“三四年前,当其他地方还在谈移动互联网时,贵州就开始谈大数据、云计算了。同样的,阿里巴巴做云计算时,中国还没有其他互联网公司敢于尝试。”胡晓明说,贵州贵阳比北京、上海更早具前瞻性地布局,与阿里巴巴这个“先锋”一拍即合,于是有了“云上贵州”这块试验田。

  “我不否认,当时我们做‘云上贵州’的项目,只有一个决心,信心是不足的。毕竟云计算太难了,且要承载贵州省各厅局的所有IT系统,保障其安全运行,更是难上加难。”胡晓明说。

  三年多时间过去了,“云上贵州”成了全国首个由省级政府主导的云平台。现在贵州省各单位已经有615个应用系统运行在“云上贵州”平台上,这为后期的数据创新打下了基础。在胡晓明眼里,当今的“云上贵州”不仅是贵州的一张“金名片”,而且是在以云计算、大数据作为产业引领过程当中,中国整个政务云系统变革的一个标杆性存在。

  随着合作的深入,胡晓明觉得,当阿里巴巴带着自己的技术来到贵州贵阳时,越发感受到贵州贵阳有些观念都比我们领先。“贵阳每年都会发布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如块数据、区块链、高性能计算技术等等。这些理论通过数博会平台传播出去,极大推动了行业的深化发展。”让胡晓明感受尤深的是,当阿里巴巴和当地政府及企业打交道时,他们的行业素养、行业理念是不输于一线城市的。

  “现在,我最关心的是有没有把阿里巴巴最先进的技术送到贵州。”胡晓明用这句话,表达了他对贵州合作方的最大决心与信心。

  建立信任导向的合作关系

  除了“云上贵州”,胡晓明还清楚地记得阿里巴巴与贵州的所有合作项目:在贵州建设阿里大数据学院、阿里贵州大数据加工基地、阿里贵州云平台实验室;与本地政府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新创业、智慧城市等多个新领域展开合作。

  “现在,我们不仅服务于贵阳,我们的业务开始下沉到贵阳以外贵州的其他地州市。”胡晓明告诉记者,阿里巴巴找准了与贵州深度合作的“点”。“第一点,贵州省、贵阳市两级政府的决心;第二点,贵州作为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非常适合用大数据、云计算的工具进行开发、推广。第三点,在中西部省份,我们判断一定会有一个崛起的省或者崛起的城市,将在新经济、新产业上起到引领性的作用。阿里巴巴看好贵州贵阳。正如马云所说的:错过30年前的广东、浙江,绝对不能再错过贵州。”胡晓明很认真地告诉记者,马云说的这句话是发自内心的。

  “我常说,阿里云做的是信任生意。看似阿里云是技术类的公司,其实阿里云是承载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胡晓云说,因为贵州贵阳对阿里云的信任,使得政企两方得以进一步深化合作。“我们很珍视彼此的这份信任。”胡晓明说。(记者 郑文丰)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以立法引领大数据制度创新

  5月26日,参加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数字文明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知识、新技术、新视野,它还将革新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数权法”将对未来社会的形成巨大的影响。

  “数字文明时代,绝大多数的法律规范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而且,数字文明所影响的远不止法律,而是对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进行全面改造。”

  以立法引领制度创新:数权立法的地方实践与探索

  谈及我国在数权立法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连玉明说,最新通过的《民法总则》将数据权利纳入了民事权利体系,但由于各方对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的属性认识分歧过大,最终只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为将来的立法创新留下空间,拉开了对数据权利和虚拟财产进行立法保护的序幕。

  在地方立法实践方面,《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贵阳市数据安全条例》等大数据地方立法的探索为数权立法奠定了实践基础。贵阳市作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先行者,以立法引领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制定一批大数据地方法规,探索建立了有利于推动大数据创新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批复了八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各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实施大数据战略性文件,大力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但围绕数据采集、存储、流通、应用等各环节保障数据安全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尚未有明确的标准和规则,也缺少完善的法律支撑。

  数权立法的主要挑战:权属界定及立法模式与框架

  数权既需要公法规制,也需要私法规制。我国数权保护立法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连玉明说,第一,关于数据权属的界定。从法律角度厘清数据属于谁的问题,是建立数据规则和数据秩序的前提条件。

  但迄今为止,作为立法核心的数据权益问题还未完全展开讨论。

  第二,关于立法模式的选择。尽管对个人数据进行保护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但在具体制度上不同的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到目前为止,无论是从维持竞争者之间的平衡上,还是从个人权利的保护上,乃至规范框架上都没有形成全球性的共识。第三,关于“数权法”的法律定位。“数权法”是调整数据权属、利用和保护的法律制度。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其效力位阶仅次于《宪法》。

  数字文明:将革新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

  法律的起源与文明的出现是相伴而生的,“数权法”将对未来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连玉明说,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转型时代。继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人类又构建了一个崭新的秩序形态——数字秩序,以及一个崭新的文明形态——数字文明。

  这一次的文明跃迁像一场风暴,荡涤着一切旧有的生态和秩序,对社会存在与发展形成颠覆性的改变。数据权利化思潮空前活跃,数据的实时流动、共享构成一个数据化的生态圈,数据力与数据关系影响着社会关系。由于这种力量的相互影响,整个社会生产关系被打上了数据关系的烙印,这将引发整个社会发展模式和利益分配模式前所未有的变革和重构。数字文明时代,绝大多数的法律规范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而且,数字文明所影响的远不止法律,而是对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进行全面改造。数权法是文明跃迁的产物,也将是人类从工业文明向数字文明变革的新秩序。

  微软全球副总裁王永东:人工智能已侵入人类创造的专属领地

  “树影压在秋天的报纸上/中间隔着一片梦幻的海洋/我凝视着一池湖水的天空……”你是否相信,这般优美的诗句,出自机器人之手?

  日前,人类历史上首部100%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在京发布,诗集作者为微软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

  5月25日下午,参加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小冰之父”王永东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机器人“小冰”写诗、做歌手、开专栏、写评论、管理公号等跨界多栖创作,标志着人工智能已经开始侵入人类创造的专属领地。

  人工智能进入了“情感和创造”时代

  王永东认为,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时代浪潮。比如近期围棋手柯洁对战阿尔法狗,代表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而微软小冰机器人探索的是机器人的情感和创造。

  据介绍,“小冰”的学习创作过程与人类非常相似,都是通过反复学习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产生新的创造。“她”学习了1920年以来519位诗人的现代诗,再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手段模拟人的创作过程,每学习一次的时间大约是0.6分钟。经过100小时的学习及1万次训练以后,“小冰”才具备了创作现代诗歌的能力。如果是人类读这些诗,则大约需要100年时间。

  “小冰”做得最多的事情是与人类在各种平台对话,比如微信、QQ、微博、Facebook等。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等不同的国家,“小冰”每天都要与几亿人次对话。在对话过程中,“她”更像是一个有感情的人,而非机器人。

  王永东透露,无论是用户数量、活跃度还是交互流量,微软“小冰”均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流量的对话式人工智能产品。截至2017年4月,她已拥有超过1亿用户,累计对话量超过300亿次。

  此外,技术型的微软“小娜”,更像一个助理,帮助大家订会议室、管理日程、订外卖,甚至驾驶汽车。

  人类不会因为“机器人威胁论”而停止探索

  “如果有一天,机器能做出所有的音乐与诗歌,我们的路也会走完。”毫无疑问,高晓松先生曾描述过的“那一天”,因为微软“小冰”创作的诗集,而比大家想象的来得更早。

  对于“机器人威胁论”,包括马斯克、霍金等在内的不少科学家都有着同样的担忧。

  王永东说,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的技术进步,都会对社会生活产生很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影响和变化。在变化的初始阶段,人们总要花一些时间来理解和接受,对于人工智能也是如此。他认为,新技术加速了社会的进步,但最终还是需要人类来把控,相信人类可以担负这样的责任,就像和平时期把控对核能的应用一样,把控着人工智能的应用。

  目前人类对人工智能的研究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所带来巨大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比如那些简单、重复的劳动交给机器人做会更好。“我们不能因为害怕而停止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步伐。”他说。

  谈及微软对人工智能未来的研究方向,王永东认为,人工智能研究不能停留在“象牙塔”中,或者仅仅是大公司拥有的技术,而是应该向大众化方向发展,让更多人有机会来接触和应用人工智能。(记者 刘辉)

  戴尔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所有的企业都应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来贵阳之前,我做了一点小调查,”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向记者公布了他的调查讯息——“2016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突破了1300亿元,大概有4500家企业和大数据产业有关。”黄陈宏竖起大拇指说,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成绩。

  黄陈宏说,每次来贵阳参加数博会,都会听到类似的好消息。“数博会举办的规模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大、更实在。大数据产业在贵阳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数博会起了非常大的推进作用。”他说,每届数博会都集结了很多正能量,对全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都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如果没有大数据参与决策,哪怕是世界五百强公司也很快就会落后,因此,我们大力提倡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即一个公司从流程到产品设计都要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架构来制定发展方向。”

  将全球经验和全球技术引进贵州

  黄陈宏每次来贵阳,都会给贵阳带来一些好消息。

  2015年数博会期间,戴尔宣布与贵阳高新翼云签署“中小企业混合云”合作协议,并为戴尔——高新翼云IT联合实验室揭幕,这标志着戴尔大数据战略正式落地贵阳。“贵阳常年平均气温在15.3℃,再加上政府的积极推动,贵阳当地的电力资源优势,以及贵州几十万中小企业用户等有利条件,都十分利于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黄陈宏介绍,戴尔与贵阳市政府、高新翼云公司的合作是直接投资,而并非合资,这意味着戴尔着力于将全球经验和全球技术引进贵州,并服务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为贵州乃至中国的大数据和云计算相关技术提供基础支撑。

  2016年,黄陈宏陪同戴尔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一同赴筑参加数博会。“我们与贵阳市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总裁先生也与全球100家顶级的信息产业企业展开对话,商讨在贵州进行更多投入的问题。”黄陈宏还特别介绍了是年在贵阳启动的“中小企业混合云平台”,他说,该平台在过去一年间进展很快,目前已经有几千家企业“上云”。

  “2017年数博会,戴尔公布了如下信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贵州翼云科技公司、戴尔三家联合打造人工智能平台,打造工业4.0概念的智慧工业平台。”黄陈宏说。

  大力提倡企业做数字化转型

  黄陈宏告诉记者,今年的数博会,戴尔特别想传达如下价值观:“互联网技术,特别是数字化技术,创造了很多挑战和机会,可能全球500强公司在未来十年内将不再存在,也因为互联网和数字化,今天一个企业平均寿命大概只有17年,而100年以前是六十几年,所以压力特别大。戴尔觉得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比较大的题目。”

  “在今天的环境下,如果没有大数据参与决策,哪怕是世界五百强公司也很快就会落后。故而我们大力提倡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即一个公司从流程到产品设计都要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架构,来制定发展方向。”对此,黄陈宏对其他企业特别是传统行业给出了他的建议:“首先,从思想上明确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第二,具体措施上,在传统业务方面我觉得还是要持续稳定地发展。然后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来支撑传统和新的IT业务。接下来,再设法把IT架构平滑地演进到下一代。第三,流程上来说,很多企业的流程完全制约了新业务模式和新想法。所以我建议:首先要探讨一下你的转型战略是什么?业务发展方向是什么?然后是IT怎么来转型?整个公司都要为转型做好准备。”(记者 郑文丰)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