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进入政府数据开放“全国第一梯队”

《2017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发布

贵阳进入政府数据开放“全国第一梯队”  

  5月27日,在2017数博会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指数发布暨交流论坛上,《2017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发布,公布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贵阳居第二位,进入政府数据开放“全国第一梯队”。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旨在持续追踪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推进与深入,助力中国开放数据生态系统的形成与发展。2012年以来,我国已有近20个地方政府陆续推进数据开放平台建设。

  《报告》显示,此次纳入评估范围的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共19个。在“开放数林指数”13项关键评估指标中,贵阳在开放格式数量、元数据覆盖率、机构覆盖率、主题覆盖率、数据集数量等8项指标中获得满分,最终获得83.2分,略低于第一名上海(83.4分),但远高于第三名青岛(69.2分)。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表示,尽管贵阳的数据开放平台上线仅4个多月,但定位准、发展快、思路清晰、创新意识强,符合国际政府数据开放系统建设的方向。

  《报告》还对政府数据的开放提出建议,表示要开放真正能用的数据,开放完整的、原始的、可机读的、非专属的、机构化的、高价值的数据集,并配备实用详实的元数据条目,帮助用户用好数据、用对数据;要授予用户利用数据的权利,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界定“开放数据”和“不开放数据”的边界,在保障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开放政府数据;在制定政府数据开放规划和决策时,多从用户的实际需求而非政府部门的自我判断出发,不断向数据利用者征集需求和建议,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供给真正高需求、高价值的数据集,让“用数据的人”有更多获得感。

  《报告》由复旦大学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发布,是国内第一份针对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评估的权威性、系统化报告。《报告》基于开放数据的原则与标准,借鉴多个国际性评估报告,并邀请50多位我国数据开放领域学者和数据开发利用专业人士,对各项评估指标的相对重要性进行排序,立足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多维度、可操作的评估框架,基于该框架对我国现有的地方政府开放数据平台进行综合评价,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基于多年的研究积累和数据监测分析制作完成。(记者 樊荣)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