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数字冰雹正文

城市综合管控中心惊艳亮相2017数博会

 随着国家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各领域积累下来了海量数据,包括交通数据、公安数据、民生数据、宏观经济数据、产业发展数据等,大数据的价值正等待被挖掘。如何有效利用这些数据,帮助城市管理者从城市综合治理、经济发展、人口管控、应急指挥等多个方面提升智能化决策能力,是摆在政府管理人员面前的一个新挑战。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一个城市综合管控中心模拟现场让笔者眼前一亮。32块拼接大屏,专业的指挥操控席位,使得城市管控中心全景呈现。走进去,软件系统更是别有一番天地。笔者操作体验之后,深刻地领悟到了“运筹帷幄,决策千里”的含义。这就是来自展商数字冰雹的“智慧城市可视化决策系统”。

 城市综合管控

 城市的街区、建筑物、管线设施那样活生生的呈现在笔者眼前,任意放大缩小,任意沿着金融街亦或鸟巢走一走,所有的地标点都基于真实GIS进行标注,包括市政机构、紧急避难场所、公交地铁站、摄像头分布等;这几乎是所有城市管理部门可以共用的数据。

城市综合管控中心惊艳亮相2017数博会
 

 如果说城市全景是一个静态之城,当把各部门数据接入那一刻,整个城市立刻鲜活起来。交通数据带入,各公交线路、城市的总体路况一目了然;公安数据带入,警车消防车的移动态势、市民报案信息及地点在系统清晰展现;摄像头数据带入,任意角度查看城市现状……各部门管理者可以方便查看各自负责领域的实时态势情况。

城市综合管控中心惊艳亮相2017数博会

 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驾驶舱

 政府的各项统计数据也是管理者非常关注的领域,包括宏观经济、产业发展、投资贸易等。当数据在地信上以立体柱图、热力图,以及丰富多样的统计图表呈现出来时,数不清的统计年鉴,似乎瞬间被涵盖进去,笔者瞬间升级,一目千行,运筹帷幄。我们希望这样的综合系统能够为城市规划、城市产业分布以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等方面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城市综合管控中心惊艳亮相2017数博会
 

 应急指挥可视化

 社会维稳、治安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将政府各职能部门和资源进行有效结合,为管理者应对突发事件建立一个信息共享、高效决策、部门联动的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突发事件发展态势、人员位置分布、警力资源、医疗配备情况等信息,帮助指挥人员实时了解现场情况、掌控事态发展趋势,及时指挥决策。

城市综合管控中心惊艳亮相2017数博会

 综管中心的终极目标——决策支持

 数字冰雹市场总监丁冬介绍说: “该系统能够为决策者提供所需的数据、信息和背景资料,帮助明确决策目标和进行问题的识别,通过人机交互功能进行分析、比较和判断,为正确的决策提供必要的支持。它通过与决策者的一系列人机对话过程,为决策者提供各种可靠方案,检验决策者的要求和设想,从而达到支持决策的目的。”

 例如系统展示的“巡逻案件分布规律”——将警务巡逻车辆的运行轨迹进行可视呈现,再根据报案区域分布就可以评测警车巡逻路线是否合理;还可以基于警务专业的数据分析模型,计算出的最优警务站点设立点。这样,基于历史报警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可视,决策支持的作用就一目了然了。

 

 智慧城市的管理和运行,离不开强大的可视化信息处理后台。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城市的产业布局和规划,再到城市的运营和管理,都将在可视化分析决策系统的支持下,更加“智慧化”,大数据可视分析决策系统将成为智慧城市的智慧引擎。(记者 欧鲁男)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