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数博论坛正文

2017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建立开源生态环境 助力区块链技术发展

  “区块链技术是公开的、可信的、透明的、不可篡改的,区块链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必须要有一些相关的支撑机制,建立一个开源的生态环境,让大家一起参与进来,开放合作,助力区块链技术发展,走向共赢。”5月27日,在2017数博会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区块链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内人士,就全球区块链技术现状、区块链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热烈地探讨与对话,并达成以上一致意见。

  量子链高级工程师徐小龙认为,区块链从诞生开始就是一个带着开源基因的技术。区块链是一个可信任的去中心化的技术,“可信任”“去中心化”这两个关键词其实都依赖于开源的方式。“比如代码开源,代码开源也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方式,如果代码属于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能控制这个软件的走向,但是如果是开源的,我们可以共同来维护这个项目。开源有时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方式,看似你把自己的技术都开放出来给别人,但其实你可能收获更多。”徐小龙说。

  Consensys公司总监BrentXu提出,开源才是开发区块链的正确模式。他用以太坊举例,现在有很多不同的类别都在使用代币技术,个人可以参与到这个环境中,接入到不同形式的区块链当中。这个平台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可以实现去中心化。所有的编码者不再只受限于一个供应商,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开发和接入。“这种新的基础构架就是我们以太坊的运作方式,我们希望大家一起合作,形成不同的动态,实现更好的经济发展。”BrentXu说。

  超级账本亚太区副总裁JulianGordon说,超级账本本身是一个开源社区、开源项目,它推进了各行各业的区块链技术,涉及银行、零售、供应链、医疗及制造行业等。“超级账本是全球区块链社区中的领导者,我们希望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到我们的社区中,在开源的社区中不断发展,真正的开发应该是来源于全球开发者的共同智慧的集合。”JulianGordon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提出,开源现在已经成了整个行业创新的驱动力,区块链技术开源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共赢的可能。“这个对整个行业利益最大化的共赢局面,需要尽快建立标准,加快可信区块链标准化建设,降低成本,助力区块链健康发展。”何宝宏说。

  普华永道风险及控制服务合伙人季瑞华认为,区块链的核心包括分布式数据库、加密算法等,其本质上是一种技术的整合,一种商业模式的提炼和提升。在开源的大环境下,区块链技术才能发展更大。“比如一个编码者,把技术贡献开放给大家,大家再把这个技术发展,相互学习,交流沟通,才能真正共享到区块链带来的益处。”季瑞华说,搭建一个开源的生态圈,价值的体现并不是在卖软件等方面,而是在这个基本核心的基础上去增加价值,由区块链去保障其可信,保障它真正为企业生成更多价值。

  IBM公司标准与开源技术总监程海旭也表示,如果互联网改变了交换信息的方式,区块链将会改变交换价值。区块链不应该是被一家投资和控制,而应该是开放的,让整个社会来参与、受益,开源给予了更多选择。从生态角度说,区块链技术开源以后,大家一起把这个“蛋糕”做大,然后一起共享成果。(记者 梁婧)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