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数博论坛正文

2017年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国际高峰论坛——工业大数据将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5月27日,智领中国·创赢未来——2017年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国际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上,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任陆薇提出,工业大数据将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中国工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需求,这是业界的共识。这样的需求有多迫切呢?陆薇举例,波士顿咨询公司在一年以前做了一项调研,针对全球主要制造业国家,对其经济方式、成本、效率等进行分析,分析之后按一定标准将制造业大国分成不同阵营。在最后形成的阵营分布结果中,中国处于面临压力的阵营,而美国则是全球制造业的新星。

 
智慧中国·创赢未来——2017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国际高峰论坛现场。 郑雄增 摄

  陆薇又从成本角度进行深入分析,以中国和美国为例,十年前,中国制造业的综合成本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在此趋势下,美国制造纷纷外包到中国。十年之后,中美两国的成本都发生增长,但不同的是,美国增长幅度为20%左右,中国则增长了三倍,即美国综合成本1美元在中国的综合成本相当于0.96美元,中美两国的成本相差无几。

  基于这样的变化,陆薇指出,一方面中国在高端制造方面面临压力,国内高端制造纷纷向欧美回流;基于同样的原因,中国低端制造业也向东南亚等比较低成本地区流出。最终的结果是,我国高端和低端制造业都在流出,如果制造业不进行升级,等来的只能是消亡。

  “中国的制造业必须进行转型,转型靠什么?”陆薇说,一定要靠数据,但是不能只靠数据。

  陆薇说,未来五年,大多数工业企业不只靠数据,还要靠工业3.0。实现工业3.0的追赶之后,企业有了数字基础,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效的优化和提升。

  讲到数据对于工业企业的价值,陆薇总结,第一是提升质量、第二是增效、第三是降耗、第四是控险,这是目前工业大数据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记者 李春明)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