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对话正文

马化腾:数字经济的特点是“实、新、联”

  5月28日下午,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经济高峰对话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主题是“开启数字化转型,培育增长新动能”。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了主题为“数字经济的趋势与探索”的演讲。

  马化腾认为,贵州、贵阳选择发展大数据这个点非常好,举办数博会的确很成功,在今年的数博会上,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家聚集,还吸引到很多行业企业关注,这是一个国际的盛会。

  马化腾说,在2017年数博会上,马云和李彦宏参加了不同的论坛并“隔空对战”,有一点火药味,他们的看法有所不同,马云认为数据是很重要的,没有了数据什么都不行;李彦宏提出数据不是太重要,说技术和创新更关键。“我大胆点评一下,这是不懂技术的文科生和太懂技术的理科生的争辩。”马化腾说,马云和李彦宏讲的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李彦宏更多谈的是0到1,需要技术和创新的驱动;马云更多讲的是1到N,需要持续不断的有数据来支撑。

  马化腾认为,在未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更重要的要素是“场景”,或者叫“应用场景”“主战场”。他说,有了市场、有了场景,数据自然会产生,也会驱动技术再发展,人才也跟着来。腾讯、阿里、百度分别在社交、电商、搜索领域有各自的“主战场”,滴滴、摩拜有交通出行的场景,美团、58有生活场景。在大数据时代,有了场景,才能把握先机,否则光有技术、光有数据是远远不够的。

  当今世界,各国都很关注数字经济,中国也正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对此,马化腾有自己的看法,认为数字经济有三大特点,一是“实”,二是“新”,三是“联”。

  “实,就是实体经济的‘实’。”马化腾说,实体经济正在全面数字化,相信未来的“数字”将会进入实体经济的各行各业和各个角落。在这种情况下,腾讯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做“连接器”,做基础设施,做“配角”,“主角”是各行各业的传统企业,腾讯只是为其提供工具。

  “新,指的是创新。”马化腾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有大量的创新机会。每一个垂直领域,都蕴含着创新。比如说,贵州有一个企业叫货车帮,他在360多个城市里开通了服务,把全国的货车与货物精准对接起来,极大降低了空载率,并给司机提供精准服务,这是比较好的案例。又比如,做房产中介的链家,敢于突破、敢于往线上走,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还有,腾讯参与投资的未来汽车,或者叫电动车,跟无人驾驶、云计算等结合起来。等等这些,都具有数字经济创新性的特点。未来,人们会看到工业领域都会互联网化、信息化。

  “通,也就是联通。”马化腾认为,数字经济时代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叫“数字经济丝绸之路”。这几年,中国的电影、电视剧、网络游戏特别是手机游戏、音乐、动漫等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这些都是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丝绸”。中国应该抓住大好机遇,积极走出去,和更多更好的国外企业合作,到全球布局数字文化产业。

  马化腾说:“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云化”。他认为,在工业时代、电气时代,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是用电量。“相信在未来,数字经济时代下,看得更多的是怎么用云,或者叫用云的量。”他说。

  说起腾讯和贵州的合作,马化腾如数家珍。“历届数博会,腾讯都会和贵州签署很多的战略合作协议。”马化腾说,腾讯在贵州建了一个最安全的数据中心,具有高隐蔽性、高防护性、高安全性、高效绿色的“四高”特点。在这次数博会上,腾讯还将与贵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扶贫云、智慧城市、电子发票业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马化腾表示,贵州、贵阳这三年,打下了非常好的大数据发展基础。希望在未来,腾讯能继续携手贵州开展深度合作,在贵州布局更多项目,取得更大成绩,让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记者 田方)

 

☞点击进入数字经济高峰对话【图文直播】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