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访谈正文

专访优炫软件区块链首席科学家邱望洁:数据安全区块链是实现共享经济体系的根基

  区块链技术作为当下信息技术产业最前沿的技术之一,也是继大数据技术后最受各界关注的领域,我国已将区块链技术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期间,区块链当之无愧的成为了领导、专家、学者们关注热议的话题。

  近日,记者专访了优炫软件区块链首席科学家邱望洁博士,就区块链与云计算的联系、主权区块链的意义、区块链底层架构的重要性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邱望洁博士指出,区块链技术将在未来一两年内被广泛应用到云计算领域,实现低成本、高安全、高民主的共享体系。而区块链的底层架构建设则是实现这一切的基础所在,数据安全区块链才是很多零前面的那个一。

  邱望洁博士在数博会论坛上发表演讲

  【人物名片】

  邱望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安全博士,对密码算法设计、通信安全、区块链安全架构、复杂网络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若干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承担多项863课题研究,圆满完成项目技术指标,相关成果已列装应用于众多卫星系统,并获得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2年度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作为主要执笔人起草了国家"金教工程"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整体建设方案。授权多项发明专利,包括《分组密码算法中混淆层的实现方法》、《一种具有语义安全的自适应加密系统及方法》等。

  云计算依托区块链实现共享经济体系

  数据观:区块链技术很热,但区块链技术应用却很少,您怎么看?

  邱博士:区块链目前应用已经比较广泛,只是应用程度还有待提高。不管从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身份识别、扶贫,各国各行业的方方面面都有在应用,只是这些应用案例,到底能不能提高我们的民主化、高效化和安全性,这才是现阶段区块链的症结所在,如果实现了以上这些要求,就会成为成功的案例和典范。

  数据观:区块链技术与云计算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邱博士:它是作为底层云计算资源的一个交互平台,任何一个云计算的使用者都可以进入区块链进行点对点的嫁接,这样就可以打破阿里云、腾讯云自建平台受限的方式,它们这种方式成本很高,现在我们就是要把全世界的计算资源给它集中起来,集中到我们区块链的平台上,实现区块链云计算的共享经济体系。

  数据观: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云计算领域中的市场空间如何?

  邱博士:市场空间很大,事实上有些组织已经在做云计算区块链的资源整合,有些是基于计算能力去做整合,有些是基于存储去做一个全球化的整合,而且这些方案会越来越多,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今天有像共享单车等这样的共享经济,那么云计算作为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资源必然也会迈入一个共享经济体系,我们要解决的是,基于区块链实现一个低成本、高安全、高民主的共享经济体系。

  数据观:区块链技术在云计算中的爆发期您预估大概会是什么时候?

  邱博士:估计就是这一两年的时间,因为这个平台已经有了,只是说人们还不是特别了解这么一个平台,但随着它的普及,然后和中心化传统平台形成对比,用户对这种分布式的平台接受度会越来越高。因为首先分布式平台它集中的是全球的计算能力,不是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可以比拟的;第二点它的成本非常的低,因为这些计算资源可能都是原先一些闲置的计算资源给拿过来用,所以说能够打破这种中心化平台的一种垄断。

  数据安全区块链底层架构是发展基石

  数据观:优炫目前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出于什么目的?

  邱博士:区块链是大数据发展融合的一个中心,只有区块链才能把大数据资源、云计算资源、人类的智力资源整合在一块儿,形成一个有机的协同架构,然后来为我们的国际和社会做一些原先不可想象的巨大工程。所以这个不管是从市场层面还是从国际的政策支持层面,这件事即是一件利于民生的事情,也是一件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事情,所以我们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作为我们研究的一个重点。

  数据观:区块链技术研发给优炫带来哪些挑战?优炫又有哪些优势来做此研发?

  邱博士:区块链是一个综合性的NP问题,它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它涉及到分布式技术、密码学技术、包括智能科学技术等,它是一个跨领域的协同技术而不是一个单方面的技术,挑战就是说它各方面的协同和应用需要有相应的人去支撑,而人又是各个行业比较稀缺的人才,我们怎么样把这些人聚集在一块儿来见证一个中国的开源链这是目前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优炫做区块链平台的优势是什么,因为区块链的底层架构基于密码学数据安全,也就是说离开了数据安全,区块链就是一个零,有了数据安全区块链才是很多零前面的那个一,所以说我们要从底层的数据安全入手,形成一个理论、工程、产品一体化的一个区块链体系,而不是像现在看到的,很多公司在做应用,不要做底层这样一个想法。

  邱望洁博士在数博会论坛上发表演讲

  主权区块链打造中国特色的区块链架构体系

  数据观:目前贵阳区块链发展处于什么阶段?

  邱博士:贵阳区块链的发展了解比较多,白皮书认真研读了好多遍,贵阳区块链现在是应用层面上的多点开花,但是我们的基础平台也要同样的推进,这样才能把区块链的不可障碍不可否认、可追溯性这些优势发挥出来,又可以保证他底层的安全性,这样才是一个适合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个平台。

  现在区块链都用在金融体系,事实上金融体系对我们的数据安全需求是最高的,是仅次于国防体系的,那么如何让金融体系愿意去用你的产品你的平台,不仅是在你的平台上做一些应用就可以,而是得切入底层形成一个自下而上的整体文化的工程体系,别人才有可能认可你的技术。

  数据观:贵阳政府提出主权区块链,在区块链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

  邱博士:区块链分为公链、私链和联盟链,现在的公链节点属于所有参与者,公链不是我们政府所开发的一个技术目标,我们政府包括我们国家的数字货币包括我们贵阳的主权区块链他的目标都是一个,既要发挥区块链各方面的优势,同时还要充分的掌握对于这个区块链的核心掌控权,这个是它的核心。

  如果说数字货币政府控制不了它就不会发行,包括贵阳主权区块链也是一样,政府必须对这个区块链具有最高的监管权、最高的执行权,才能有可能把这个区块链技术真正的发扬光大,如果说这个区块链节点属于个人,它是等权的,这件事情肯定是没有办法接受的。

  政府一般来说就用联盟链、企业用私链,包括我们的数字货币、众多业务参与的节点就用公链。而公链不存在权限高低之分,也不存在有从属之分,它是一种特别反应人类本性的架构,因为人的本性就是向往民主、公平、自由,这是人类希望看到的发展趋势,但是,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要推进的是公开透明的同时具有可控性,所以今后的发展一定是把这两点结合在一起创造我们中国的,适合我们中国特色的区块链的架构和体系。

  链接:

  5月25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开馆首日,优炫软件就在展厅内的登陆大厅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新品发布会。新品优炫云数据库(简称UXDB)以其前沿的科技技术含量,吸引了上百家媒体参与报道。5月27日,优炫软件区块链首席科学家邱望洁博士和优炫云数据库的专家张健同时在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高峰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邱望洁博士带来的"群智众创"全新理念,让现场嘉宾连连称赞。作为数据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优炫软件以其卓越的科技智慧,成为了数博会上的一匹黑马,使更多人记住了它的名字。

  优炫软件数博会展区

  优炫软件数博会展区

  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炫软件")是一家基于IT技术和软件研发、产品、服务及全方位解决方案的数据安全产品运营服务商。2013年在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430208,于2016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优炫软件专注于数据安全类产品的研发、管理和挖掘,并提供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边界防护、云数据库、运维安全、业务安全软件六大核心数据保护产品,取得30多项著作权和60余项企业及产品权威认证资质。目前,优炫软件是国内信息安全领域最具潜力公司之一,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客户遍布政府、金融、军工、教育、医疗、能源、电力等领域。

  (数据观 宋小茜)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