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浙江大数据交易平台打造“桐乡样板”

  2017年,桐乡市紧扣互联网平台建设主题,按照“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的总体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快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办法的通知》两项意见,加快建设省级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与省级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实验区首尾呼应。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开展大数据应用和大数据交易,打造集数据采集、数据可视化应用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大数据产业基地。2017年,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大数据平台产品上线。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作为浙江省内目前唯一经省级批准的大数据交易平台,目前整合搜集大数据应用产品108款、涉及行业20个、服务项目10余个。新一批会员产品涉及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服务、智慧认证、智慧家庭五大板块,交易中心正积极申请拟设浙江大数据研究院,联动浙江大数据产业链政产学研企资源,促进大数据产业的流通发展。

  二是发布数据“确权平台”。5月25日,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对数据确权平台进行了预告发布。长期以来,数据交易本身都有数据记录者、数据存储者及数据所有权人之间利益关系不明确的问题,数据转移过程中的“确权”将对交易链条及交易市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正积极建设数据确权平台,努力实现数据所有权人权益的保证,并为数据记录者和数据存储者建立数据银行,保证数据资产交易安全合法转移。

  三是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在桐乡乌镇正式上线以来,以促进数据资产转化、实践数据商业价值为理念,以建立数据融通、交易、服务的协同生态圈为使命,遵循国有控股、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的指导方针,致力于打造具有公信力、开放、客观、独立的全国第三方数据交易平台,交易中心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犹如一把金钥匙,开启了一个产业的大门,目前有交易中心意向会员230余家,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化和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上起到积极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