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5张分析图看中美人工智能实力对比!

  人工智能的竞赛,中国将超越美国?

  最近,美国《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先后发表文章,对中美两国的人工智能实力进行了比较。

  在《金融时报》的文章《中国正在AI领域快速追赶》中,作者认为,中国将自己定义为人工智能领域头号的快速追随者,并且引述AI专家、曾经执掌微软和谷歌在华业务的李开复的话表示,“美国在技术方面拥有无可争议、无法复制、无法效仿的领导地位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至少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是这样。”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从数据上看,是否是这样呢?在2017年贵阳数博会上,乌镇智库理事长尼克用数据,展示了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专利发展趋势。从这些图表,我们可以看到两者的差别正在逐渐缩小,甚至出现中国超越美国的情况。

  在人工智能每年新增企业数量上,中美两国的数量差距正在不断缩小。2016年,中美两国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相差仅19家。而在人工智能专利数上,中国在2011年就超越美国,至今保持这一态势。

 

  中美成人工智能领域两大支撑

  除了这种追赶速度,更让《纽约时报》担心的是中国政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在《人工智能的竞赛,中国超越美国?》一文中,作者具体地比较了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的巨大差别。

  文章认为,中国正在投入大笔的资金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之前几十亿美元投资的基础上,中国又在为一个数十亿美元的新计划做准备。这些资金将用来资助登月项目、创业公司和学术研究,目标都是增强中国的人工智能能力。”

  相较之下,美国政府却在削减开支。比如特朗普政府近期就发布了一份预算案,将削减一直为人工智能研究提供支持的多个政府机构的资金。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的确,钱很重要。但政府的投入并非人工智能科研、企业发展的唯一来源。事实上,从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频次上看,美国人工智能领域比中国更活跃;从融资规模上看,美国的规模更大,中国仍落后于美国。

  比如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的投资频次,仅为美国的35.81%,融资规模仅为美国的23.18%。这一年是中国人工智能融资规模首次超过10亿美元,而美国则在2011年时即已突破了1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

  这种差别,在细分领域就更加明显了。以无人车为例,2016年中国无人车领域的融资规模仅为美国的5.67%,投资频次仅为美国的24%。在企业数量上,同样少于美国。

 

  所以,总体来看,中国人工智能正在全力追赶美国,在企业数量、专利数上与美国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反超美国。但在融资规模和投资频次上,则存在明显的差距。美国人工智能的投资活动更为活跃。

  注:本文系乌镇智库授权数据观发布,编辑: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 ,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