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2017最新研究:区块链在企业级的应用(PPT干货)

  所周知,区块链最早被用为数字货币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同时,数字货币也是目前区块链最成熟的应用。既然区块链可以作为数字货币的分布式账本,那么,推而广之,它是不是能够作为其他数字资产的分布式账本?答案是肯定的。新一代区块链的应用路径正是从数字货币到数字化金融资产,再进一步到各类数字化资产,我们由此成为区块链的1.0、区块链2.0和区块链3.0。

  在数字资产的各个领域,区块链应用试验性的探索正全面铺开,从比特币、瑞波币等数字货币到金融市场,涵盖了数字化的股票、私募股权、众筹股权、债券、对冲基金、所有类型的金融衍生品如期货、期权等各类金融资产。进一步延伸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不动产、数据资产、知识产权、艺术品、奢侈品、文化遗产、企业资产、城市资产和智能资产等,区块链技术被应用与这些资产的注册、存储和交易。

  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逐步展开,涌现出一批创新应用原型。当前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最多,各个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数字票据、金融资产交易、股权众筹、抵押贷款、清算/结算、金融资产管理、互助保险、积分兑换、跨境支付、区块链征信、供应链金融等应用。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中应用,“央行链”呼之欲出。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微众银行、阳光保险等金融机构启动开展区块链概念验证,如工商银行的金融资产交易验证、中银香港的抵押贷款估值系统验证、中钞信用卡的智能数字票据系统验证、微众银行的银行间联合贷款结算清算、阳光保险的航空意外险卡单验证等。除了金融行业,区块链在电子存证、能源互联网、版权、供应链管理、股权众筹、政府及公益、房地产交易等领域也涌现出一批应用探索,如保全网的电子公证,唯链的供应链溯源,蚂蚁金服的公益扶贫、海航的集团采购和供应链融资等应用。

  目前,区块链实际落地面临的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制约,更主要的障碍来自于体制和机制层面上的障碍。以企业为核心的经济体系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大型跨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依然发挥着主导作用。谁愿意革自己的命?尽管,互联网上的跨企业、跨联盟、跨机构、个人分享等已然成为趋势。但以一个中心化的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大平台作为可信的第三方,这仍然是大家能够接受的价值交易模式,尽管这样的模式存在着一些低效、沟通成本和交易成本。这就为区块链技术进入商业应用领域设置了很高的障碍。大型机构应用区块链技术仍显被动。在中心化的机制里,责任和监管由运营平台承担,而运营平台又由政府直接监管,平台作为运营方。而去中心化的机制则将权利下放给各个节点的情况下谁来做运营方?例如现在已有60多家银行加入R3联盟。试想一下,如果这60多家银行将所有资金活动都放到区块链上运行,而R3作为一个不由政府背书缺乏足够公信力的组织,又带来另一个可信度的问题。

  目前,区块链的应用走到了一个分叉口,从概念验证(POC)阶段到开发去中心化应用(DApp)阶段,出现了两种声音。区块链在银行、保险、证券、资产交易、互联网、公证、知识产权、能源、供应链、政府和财政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已被广为人知,在进行了一轮概念验证之后,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一种声音认为区块链在某些领域的应用是一种替代性不强的可选择性技术,例如只是数字代币跨机构应用的一种可替代技术。而在一些新理念、创新性领域区块链应用的声音更强烈,如共享金融、普惠金融、互助保险、区块链金融、去中心化交易所、物联网应用、共享经济、数据资产交易、互联网共治等领域,区块链被认为存在更大应用空间,去中心化应用的开发正稳步开展。两种声音对待区块链应用的态度也决定了投入路径的不同。

  从技术、经济与社会三个方面来说,区块链适合的应用场景有七个:第一,区块链曾经是数字货币(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目前也是600多种数字代币的底层技术。第二,区块链是基于P2P网络和密码学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具有数字公证、去中心化数据存储的应用。第三,区块链是构建基于P2P网络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的底层技术。第四,区块链是货币、资产、实物等交易的分布式(去中心化)总帐系统——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交易系统。第五,区块链是用共识算法和程序建立信任机制的、充分体现市场经济精神的、去中心化的、对等交易系统,建立信任的系统。第六,区是跨机构、跨组织、跨个体、跨智能体的平等协作的经济系统。第七,作为一个社会系统区块链是一个社会成员平等协作、数据共享、达成共块链识、实现共治的社会系统。

  在赵刚博士的《区块链:价值互联网的基石》一书中也提到过区块链在未来应用的5个方向。区块链将成为价值互联网和可信互联网的基石、万物互联的万物账本、驱动分享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数据资产流通的重要支撑与建立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新手段。

  案例参考——区块链作为赛智时代公司2016年新孵化的业务,为发展区块链业务,成立了赛智区块链(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涵盖基于区块链的Dapp应用开发和服务、数据区块链服务、数据区块链交易所、区块链咨询培训等。区块链解决方案方面,赛智区块链是国内第一批建立基于以太坊的企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公司,能为金融、能源、供应链、政府等客户提供跨机构业务协作、信誉管理、KYC、跨机构数字化资产管理等应用开发服务。数据区块链方面,赛智区块链是第一个提出大数据区块链的公司,致力于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分层存储方案,推进数据资产的确权、链上交易和链上数据分析等。

  研究方向——赛智区块链公司与一些专家和学者共同成立了全球首个“大数据区块链实验室”,有三个研究方向:一是区块链在数据资产流通中的应用;第二个是区块链平台本身的大数据应用;第三个,区块链和大数据融合的商业应用。目前,在区块链业务拓展方面,赛智区块链正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贵州省、国家电网、乐视金融、中国人保等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注:本文系大数据区块链实验室授权数据观发布,作者:赛智区块链/赵刚,编辑: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