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自律公约正文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发布行业自律公约 首批55家企业加入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红利正惠及全体民众,这一切的益处,都是建立在安全保障的基础之上的。处理好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安全保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底线。

 在《网络安全法》实施之际,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下简称“联盟”)遵照“落实国家战略、构建产业生态、倡导数据伦理、探寻数字文明”的宗旨,为配合建立我国大数据行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从业者行为,依法促进和保障大数据行业健康发展,在相关单位的指导下,制定并发布《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行业自律公约》,截至2017年6月8日,首批共计55家企业自愿签署承诺书加入公约。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发布行业自律公约 首批55家企业加入公约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发布行业自律公约 首批55家企业加入公约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自律公约》倡导成员单位自觉遵守国家有关大数据发展和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鼓励、支持开展合法、公平、有序的行业竞争, 自觉维护大数据产业各方合作伙伴与用户的合法权益,自觉履行大数据行业发展的自律义务:

 (一) 不窥视、不转让、不传播、不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以及未经用户授权的数据信息;

 (二) 坚决抵制行业境内外各类意图不明的数据类合作,包含但不限于业务、科研、学术与市场活动,坚决抵制“数据黑市”以及各类灰色业务;

 (三) 树立正确的“大数据主权观与责权观”,坚决抵制利用数据与大数据技术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经济环境与公民权益的各类非法活动,并充分利用自身大数据能力形成预防预警机制,积极发现主动汇报;

 (四) 坚决抵制行业内恶性竞争,遵守国家市场经济各项法律法规,遵循经济发展与商业行为规律,树立健康科学的发展观,积极开展行业内协同与合作,扶阳守正,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五)引导大数据行业从业人员以及相关产业人员合法使用数据,增强数据道德意识与警惕意识,积极参加由联盟组织的大数据行业自律性学习、政策宣讲与解读、行业指引与技术规范讲解的等活动。

 联盟将定期向相关政府部门报送公约成员名单,并由相关部门形成公约成员白名单,以扶阳守正,树行业自律之风气,促行业健康之发展。

 联盟倡导各成员单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本行业的监督与批评,欢迎社会各界对公约成员进行监督,监督邮箱hyzljd@zgc-bigdata.org,监督咨询电话:010-66156811。

 联盟在此号召各相关单位,加入行业自律公约,加入方式:

 下载附件《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行业自律公约》和《公约承诺书》,盖章、签字、快递至联盟。

 快递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四小绒线胡同22号

 收件人:王晓彤

 收件人电话:18510263520

 附件: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行业自律公约》

 《公约承诺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