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移动等9家企业筹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6月20日,在国家卫计委统一部署下,中国移动、浪潮集团、国新控股、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共9家企业在北京举行“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意向签约仪式,携手打造健康产业航母。据悉,中国移动、浪潮集团是该公司发起方。

中国移动等9家企业筹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等政府领导,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等发起方代表及参与签约的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意向签约仪式。

  金小桃在会上强调,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要尽快完成筹建准备工作,根据科学测算规划的“1 7 X”为整体的国家战略布局安排,承担国家及区域数据中心建设任务及健康产业平台发展重任,包括支撑“互联网健康医疗”国家级业务的开展,实质性投入试点省份开展工作对接。

  徐福顺表示,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共同筹划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国家队,是国有企业承接国家战略工程、在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体现。作为中央企业出资人代表机构和监管机构,国务院国资委将全力支持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和发展。

  张峰表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是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传统健康医疗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这也是各方企业跨界整合资源、积极拓展医疗健康服务新业态的有益尝试,是一项以信息技术改善就医体验、提升预防能力、推进健康公平的重要惠民工程。工信部将全力支持公司组建和发展,希望参与组建的企业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务实推进,共同开创大数据与健康医疗事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中国移动携手多家企业共同筹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培育健康医疗新产业新业态的一次重要探索。中国移动将牢记使命,在国家卫计委等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各合作企业一道,把握机遇,协同推进,尽快完成公司组建,做好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推进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撑国家级“互联网健康医疗”业务运营,努力普及健康医疗服务、优化健康医疗环境、带动健康医疗产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将与中国移动等合作伙伴一起坚定贯彻落实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部署,引领各方大数据技术优势汇聚并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构建以“全息数字人”为愿景的健康科技产业生态圈,保障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运行安全、开放共享、产业发展及规范治理等。

  据了解,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当前已取得四方面成效:一是试点省份的区域中心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落实,试点省份的实践进展为新医改注入新动力;二是应用大数据提升健康医疗管理服务水平,可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三是试点省份积极开展双创工作,加快健康医疗科技文化产业园建设;四是试点省份在全国率先完成一批政策法规制度出台并积极示范,为保障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安全和加强隐私保护等方面提供了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