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探索 ▏发展区块链产业的贵阳实践

  从数字货币到金融科技,再到更加多元丰富的场景应用,区块链引发的热潮在全球范围内越演越烈,R3CEV、EEA等区块链联盟组织迅速扩大,全球大量主要金融机构、技术公司投入其中,试图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跨国结算和清算体系。各国政府组织也对区块链愈加重视,英国甚至将区块链技术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随着对区块链技术认识的提高,区块链技术潜在的应用场景及应用市场不断被发掘,区块链已经不再是普通意义的技术应用,而涉及到了国家核心竞争力与国家安全。

  在明晰区块链发展意义的基础上,贵阳市立足于国家级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建设优势,先行先试。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正式开启贵阳市对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探索之路。时隔半年,贵阳市的区块链探索取得一定成果,出台了支持区块链发展的政策措施、发起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金、成立了区块链产业组织、发布了主权区块链实施技术规范、推出了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

  一、抢抓区块链发展机遇 率先做好产业布局

  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强化区块链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首次将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写入国家信息规划层面。此前,在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中,对国内外区块链发展现与应用场景进行了全面分析,并进一步提出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路线图的建议。

Blockchain

  在发展大数据的过程中,贵阳市委、市政府敏锐的认识到区块链潜在的巨大价值,立足于大数据发展之基,为贵阳区块链发展顶层谋划设计——《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奋力攀登区块链这座“金山”。在贵阳市委书记陈刚的提议下,贵阳市组建专职推进区块链相关工作的“专班”。自2016年末以来,贵阳市在区块链领域作了大量探索。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贵阳市区块链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推动着区块链产业的发展。随着贵阳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社会各界对其关注度越来越高。

  在2017年数博会上,贵阳市集中对外展示了区块链半年来的探索成果,并分享了贵阳发展区块链的经验,贵阳市区块链的发展引起各界的关注。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发言感叹:“身为贵阳推进区块链实践的一个探索者,我看到我们有这么多的同行,这么多的一路前行者,感到由衷的高兴”,他对各方为贵阳区块链发展作出的支持和努力表示感谢。两天后,经中共中央批准决定,陈刚调任河北,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兼任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

陈刚在2017数博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贵阳市发展区块链是基于区块链潜在价值的判断与认同。区块链发展指挥部负责人告诉数据观记者,贵阳市将进一步迈开探索步伐,继续深入落实区块链发展的相关规划,持续发展区块链产业应用探索,深挖区块链这座“金山”的价值。

  二、贵阳区块链探索实践

  贵阳市发展区块链时日虽然不长,但却经历了一个从规划到应用落地的完整过程。那贵阳在区块链领域作了哪些探索呢?数据观从时间维度上进行了梳理。

  谋划贵阳区块链发展顶层设计

  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对贵阳市区块链发展作了整体上的规划,确立区块链发展的目标,结合贵阳市各区县发展特点及优势,提出打造贵阳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核心区;设立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区,区块链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智慧物流以及两化融合、军民融合的应用区,区块链在跨境结算和离岸金融领域的应用区以及区块链为导向在航空物流、运行保障等综合服务业为指向的综合试验区;建立区块链在智慧城市,医药健康、生态保护、食品安全、创业就业等领域应用的多个应用中心。整体构建出“一核、四区、多中心”的空间布局,各区错位发展,相互协同,全面带动贵阳市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

  白皮书提出贵阳市发展区块链的总体思路:立足于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围绕数字经济、互联网治理和大数据发展中的价值实现,从贵阳市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出发,开展区块链应用探索,建立主权区块链在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领域中的场景应用,分阶段拓展、推广区块链应用领域,实现主权区块链与国家数字货币体系对接;培育和发展主权区块链系统应用的应用层、合约层、激励层、共识层、数据层和网络层进而推进区块链应用试验,积累区块链应用经验,进一步探索发展区块链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建设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特区,从而形成区块链创新应用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和全服务链,逐步形成区块链技术创新生态体系。

  白皮书的发布,为贵阳市发展区块链提供了相对完整的发展道路,为区块链发展指明方向。

  组建区块链发展专职机构

  2017年2月6日,为了贯彻落实贵阳市有关区块链发展规划,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召开专题会议,在会上成立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由副市长徐昊任指挥长,从大数据委、科技局、工信委、金融办等十余个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工作。这是我国政府部门中,首个为促进区块链发展设立的专职机构。

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

  指挥部的工作职责包含为贵阳区块链发展提供政策、技术、服务、人才、资金等支持;跟踪全球区块链技术演进路线、产业发展路线和企业成长动态,研究提出贵阳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建议;培育与发展区块链企业、促进区块链行业交流;组织开展区块链相关标准研制工作;组织推进贵阳区块链创新中心、数字社会区块链实验室筹建工作;组织搭建贵阳区块链创新基地、公共测试服务平台,协调建立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孵化器、人才培养和培训中心;重点突破政府数据共享开发和精准扶贫等区块链应用场景;研究制定区块链发展目标并推动相关工作落实等几大方面的工作内容,指挥部的成立,从组织保障了贵阳市区块链健康发展。

  搭建贵阳区块链创新基地 打造企业聚集地

  2017年3月以来,贵阳市秉持开放合作、共享创新的工作理念,立足“政府智库、行业平台”的定位,创建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贵阳市搭建区块链创新基地,旨在通过基地聚集区块链相关企业,整合资源推动区块链在技术实践、标准研制、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产业打造等方面的发展。

  基地建成后将打造出集区块链“政、产、学、研、金、介、用”为一体的融合创新平台;成为集技术研发、标准研制、测试认证、人才培养、创业孵化等为一体的贵阳区块链发展新型创新载体。

  贵阳市在打造创新基地的同时,积极发展培育区块链企业,多次组织工作小组,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的区块链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开展政企交流,推动促成企业和贵阳市双方达成共识,引导区块链企业到贵阳“安家”。截至目前,包括布比、上海远东、工信部电子五所、北京全息互信、贵阳数字经济研究院、井通科技、天德科技、贵州翰权铸文化有限公司、区块链联合发展组织、爱立示、北京众签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落户贵阳。包括乐视金融、万达网络科技、万向区块链、众安科技、蚂蚁金服、联通区块链在内的一批区块链企业,有意向落户贵阳。区块链企业落户贵阳,将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策源地、区块链要素聚集地的形成。

  书记为区块链“发名片”

  2017年3月18日,陈刚以贵阳市委书记身份出席第二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他在演讲中说到:“去年年底,贵州、贵阳又开始一个新的神奇的探索,推动区块链技术运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他简要阐述了区块链的发展意义和潜力;系统地介绍了贵阳市发展区块的原因、区块链技术应用探索方向与核心观点;细致描绘了区块链技术在精准扶贫场景中的具体应用,他表示:“基于‘区块链+精准扶贫’的应用场景,可以探索诚信数据的个性化场景化信用,实现身份链的场景拓展,真正通过区块链让普惠金融走进现实中。”

陈刚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发表演讲

  陈刚还代表贵阳在大会上发出了“希望各界各方在区块链的发展洪流中开拓进取、携手奋进,共同开启2017区块链落地应用‘元年’”的邀请。

  2017年5月24日,陈刚出席区块链产品发布会,发表了“区块链——信息革命的新拐点”的演讲。他说:“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技术或制度,它的出现,为解决信息革命伴生而来的问题带来了契机,能有效消除社会对人工智能‘奇点’的担忧”。同时,他认为人类文明目前正处于工业文明迈向数字文明的进程中,要实现这一文明阶段的跨越演进,就必须要消除信任普遍缺失、权力不受制约和社会参与不足“三大障碍”。而区块链技术及其技术特性是目前消除跨域障碍最理想的工具。能有效推动解决信任危机、合理制约权力、推进更加广泛公平的社会参与。

  “选对了方向就不怕路途遥远”,陈刚说在演讲中指出:“贵阳市发展区块链坚持以应用场景为关键,促进技术与场景结合,为区块链企业、机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越来越多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应用平台以及技术产品率先从贵阳诞生”。

  陈刚的演讲,不仅增加外界对贵阳市发展区块链的整体认识,还增加社会各界对区块链价值了解,增加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关注。

  成功搭建区块链测试平台

  今年2月以来,贵阳市联合工信部电子五所共同打造贵阳市区块链测试中心,搭建了区块链测试平台。区块链测试平台围绕区块链企业与产品测试,立足贵阳,面向全国,为区块链企业提供专业的区块链第三方测试和信息化技术服务;同时,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法规制定和产业发展相关的技术支撑,促进贵阳市区块链发展。

  3月初,贵阳区块链测试中心已初步建成区块链产品测试子平台,基本具备区块链企业及产品测试能力,可以针对区块链产品特性,提炼出面向分布式账本结构、网络结构、安全机制、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以及跨链机制等6个大项、36个子项开展测试内容。目前,测试平台已完成了国内区块链底层产品企业开发的4款区块链产品的测试工作,有效帮助企业确认区块链产品的特性,掌握了产品情况,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的参考。

  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其产品研发、应用推广、标准研制、测试评价等工作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关系。区块链测试平台建设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内在要求,测试平台的建立、测试能力的提升反过来又会促进区块链技术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成立区块链学院 培育区块链人才

  2017年3月31日,贵阳市整合校、企、社、政多方资源,多方联动,成立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学院按照“产教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内外著名高校联合培养区块链硕士研究生等高端技术人才;适时推动中外合作人才培养项目;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创办“企业大学”,建设区块链人才实训基地。加快区块链系统架构师、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实用性区块链技术人才的培养。

  截至5月初,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首期区块链人才培训结束,培训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培训,使受邀参加培训的机关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对区块链基础技术及应用场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统一了学员对区块链的思想认知,有利于更好发挥各自在贵阳市区块链行业企业发展的中的引领、带头作用,落实贵阳市区块链规划。在未来,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将会承担更多的人才建设任务,为贵阳市区块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着手区块链应用标准研制

  2017年5月15日,贵阳区块链发展指挥部公开对外征集区块链应用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开展贵州省区块链应用标准体系建设相关工作。

  区块链应用标准工作成立后,将会根据区块链应用发展趋势,研究提出区块链政用、民用和商用等领域的标准需求,推动区块链应用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制定区块链应用相关的地方标准;结合区块链应用相关的地方标准研制情况,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研制;为区块链相关标准应用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贵阳·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开放的窗口

贵阳建设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

  2017年5月25日,贵阳·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体验交流中心总面积超过一千平方米,划分为展区、交流洽谈区与运营办公区三个板块,兼顾行业交流、招商引资和展示汇报功能。根据陈刚调研要求,主展区部分主要用于展示区块链的发展背景、区块链产业全景以及贵阳区块链顶层设计、理论创新和区块链应用场景等内容。此外,展示中心还设有区块链企业辅展区,用于展示区块链企业的解决方案与技术实力。

陈刚调研贵阳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

  贵阳建设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打造区块体验交流平台。目的在于,一方面打造一个宣传展示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建设一个区块链体验与交流的入口,将展示与交流体验相结合,推动区块链行业研究与应用的全面发展。

  成立贵阳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产业联盟

  2017年5月22日,在陈刚的倡议下,由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优易合创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发起,30余家区块链领域企业共同参与成立了贵阳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产业联盟。

  联盟按照"坚持主权原则、探索规则创新、培育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发展"的发展要求,将构建区块链在政用、民用、商用多场景交织的应用模式,旨在促进区块链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区块链共享共建,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切实解决企业相关问题。打造区块链研究与应用产业生态。

  建立贵阳区块链产业创新基金

  2017年5月27日,在副市长徐昊的支持下,贵阳市成立区块链产业创新基金。基金主要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用于支持区块链及相关企业发展,加快推进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工作。现已筹集资金6.51亿元,其中30.721%由政府出资,69.279%募集于社会资本,这是我国目前资金规模最大的区块链产业基金。

  基金的前期投资重点是区块链、大数据相关新金融、新消费、人工智能、文化创意、健康医疗、互联网+科创型企业等领域中相对安全稳定的项目及优质公司。除了重点投资区域内科技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内区块链、大数据的孵化型相关企业以外,也兼顾了对全国乃至海外范围内优质项目的投资。

  带着区块链走上数博会

  2017年5月26至28日举办的数博会期间,贵阳市以区块链开启互联网时代为主题,推动区块链相关的高峰对话以及五个论坛在数博会上举办,聚集全球顶级区块链技术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围绕区块链相关话题开展对话讨论与分享。

  针对区块技术研发、商业应用、产业战略、产业政策、标准化政策、发展思路、标准解读、行业应用、技术成果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促进了区块链行业发展交流,也发出了贵阳发展区块链的“好声音”。

  

2017数博会区块链高峰对话

  数博会上,《贵阳市主权区块链技术蓝皮书》,在架构上提出了贵阳以主权区块链为核心基础平台,在块数据和“绳网结构”的体系架构指导下,形成跨区域、跨场景、跨部门应用的区块链立体空间。从顶层设计、技术规范、建设方式等7个部分,让计划研发、部署和应用区块链的企业、机构清楚地了解贵阳独有的优势——“坚持主权原则,探索规则创新”。在将政务、医疗、扶贫、物流等行业注入区块链基因的同时,避免照搬比特币运营模式所可能造成的损失。蓝皮书还剖析了主权区块链在贵阳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领域共12个场景中的需求分析,提出了在各个场景中将主权特性作为区块链+大数据发展的核心。蓝皮书的发布对于促进贵阳市区块链应用落地并形成区块链生态体系具有指导意义。

  此外,贵阳市的推动下成功打造了贵阳布比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在技术反腐、精准扶贫、社会诚信等领域部署了“数据铁笼”、“双龙数链”、“身份链”、“画版”等一批应用场景。推动着区块链应用的发展,区块链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价值开正慢慢凸显出来。

  贵阳作为西部内陆城市,立足于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规划了相对完整的区块链发展顶层设计,并制定相匹配的配套政策发展区块链。区块链已经成为贵阳继大数据以来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贵阳市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是贵阳市未来五年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增强贵阳市创新型中心城市发展动能,重点突出的三个方向之一。报告提出2017年贵阳市区块链发展任务是持续迈出区块链场景应用迈出探索步伐,培育区块链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启动实施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项目,打造区块链多领域应用场景。

  贵阳市抢抓机遇发展区块链,不仅是地区对区块链发展的一次尝试,同时也是我国区块链发展道路的一次宝贵探索,贵阳市区块链发展取得的经验总结,必然为国内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提供“贵阳经验”。推动着区块链应用的发展,发挥区块链潜在价值,正如推进贵阳区块链实践的探索者陈刚所说:“区块链的发展最终会走出极客群,走出象牙塔,走出金融圈,全面融入社会,拥抱大众,会让人们像感受互联网红利一样亲身体验到区块链红利。”(数据观 汤正 陈卓阳 )

  注:本文系数据观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信息,文中配图均来自互联网。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 ,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