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产业政策山东正文

《济南市“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2019年)》出台

  近日,经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南市“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2019年)》,并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这是首个省会城市出台的“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云”是抢抓大数据、云计算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推动“互联网+”向“云+”迈进,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大举措。

  一、背景情况

  “企业上云”是指企业通过便捷的利用网络资源,实现管理、业务等方面的数据化转型,旨在重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大限度创造企业价值。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浙江、江苏、北京、广东等省市开始积极推进“企业上云”。我市云计算产业基础较好,以浪潮为龙头的云计算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云计算应用范畴不断拓展,在国内率先建成政务云中心,成为全国政务云建设应用的标杆,为企业上云提供了平台支撑。基于良好的发展基础,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挥信息经济引领作用,我市制定了“企业上云”行动计划。

  二、总体要求

  《行动计划》提出了未来三年我市“企业上云”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方面,提出以云计算技术和平台为支撑,以云计算产业链合作和生态体系建设为途径,以构建云计算应用服务体系为保障,加快推动“企业上云”,着力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努力将我市率先建成全国云计算应用标杆市和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打造“企业上云”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基本原则方面,提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一规划云平台的顶层设计,并按照优先领域和条件成熟度分步实施建设。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按照企业自愿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策性引导和货币化奖励相结合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融入云服务平台,共同参与云平台建设与推广。

  需求导向,分类推进。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及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策略。中小微企业首先实现云计算初级应用;大中型企业通过“移动化”改造、“互联网化”升级、“智能化”提升等途径逐步实现云计算深度应用。

  多方合作,协同服务。以云计算平台为中心,联合软硬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等,形成云产业生态和应用服务体系,协同开展技术支撑、咨询、培训等服务;

  推进应用,促进转型。根据实际需求采购云计算资源、解决方案等,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着力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能力,提升综合竞争力。

  总体目标方面,提出到2019年,云计算技术、产业、应用和服务体系及产业生态初步建立,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云计算领域服务商,将云计算领域产业链条做长做强。全市新增上云企业突破10000家,培育国内领先的云平台服务商2-3家、行业云应用平台3-5个、云应用服务商70家。

  三、主要任务

  提出了十项重点行动。

  (一)工业企业上云行动。全面推动云应用软件和服务在企业中的应用,促进企业向“互联网+智能制造”、“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云平台迁移,推进管理上云和业务上云。支持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开展基于云的移动化或互联网化应用。推动各类工业企业充分依托云平台,购买服务、租用系统,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到2019年,计划新增工业上云企业2200家,力争突破2500家。

  (二)科技企业上云行动。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上云,加强云计算相关技术在各类企业研发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中的广泛应用,持续高效地开展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到2019年,计划新增科技类上云企业1250家,力争突破15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0%。

  (三)物流企业上云行动。结合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加快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应用成熟的云应用软件和云服务,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到2019年,计划新增物流业上云企业1500家,力争突破2000家。

  (四)服务业企业上云行动。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向“互联网+”、“云+”发展,提升顾客服务体验,实现融合协同发展。推动其他服务业企业上云,提升产品定位、精准营销能力及服务效率。到2019年,计划新增服务业上云企业4000家,力争突破4500家。

  (五)农业企业上云行动。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控制、农产品网上供销、农产品安全追溯等业务上云。到2019年,计划新增农业上云企业50家,力争突破100家。

  (六)建筑业企业上云行动。推动全市建筑业及相关企业利用大数据、建筑智能一体化等技术搭建信息系统,将项目过程控制、进度管理、现场施工情况采集等业务上云。到2019年,计划新增建筑业上云企业100家,力争突破150家。

  (七)个体工商户上云行动。重点推进“个转企”和有“转企”意向的工商户上云用云,积极利用云计算和互联网资源携店上网上云,实现个性化广告推送和服务输出。到2019年,计划新增个体工商户上云900家,力争突破1200家。

  (八)宣传培训行动。联合云应用服务商或有关行业协会分县区、行业开展企业上云培训,指导云平台服务商及云应用服务商全程跟踪开展咨询、部署、应用、升级改造等。

  (九)典型应用试点示范行动。以县区为单位,围绕重点行业,筛选出一批试点企业(全市不少于20家),由云平台服务商和云应用服务商开展点对点扶持工作,打造50家上云标杆企业。

  (十)云计算技术和产品创新行动。推进云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及云工程与云服务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加大云计算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研发力度,丰富云计算产品和服务供给。

  四、实施步骤

  2017年7月底前,联合云平台服务商等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2017年年底前,筛选20家企业开展试点,由云平台服务商帮助其实施上云改造。

  2018年,全面推进“企业上云”工作,确保2018年底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探索建设省会城市圈云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区域间云平台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

  五、保障措施

  3年内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设立“企业上云”专项引导资金。建立“上云企业出一点、云平台服务商贴一点、各级政府补一点”的激励机制。鼓励云平台服务商采取优惠折扣、云代金券等各种形式促进“企业上云”。各园区、工业设计基地、两化融合示范区、双创平台及众创空间等将推动企业上云与享受相关政策扶持相结合。优先支持上云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国家、省、市荣誉称号评选。(信息来源: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