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块链发展与应用聚焦聚焦贵州最新动态正文

贵阳市用区块链技术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

刘文新在研究推动区块链发展应用时强调

先行先试 率先在身份链应用上取得突破

用区块链技术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6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区块链发展应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市领导干部大数据发展专题培训会的要求,坚持以政用带动商用民用,先行先试、领先领跑,率先在“身份链”应用上取得突破,用区块链技术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

  市领导庞鸿、徐昊,市政府秘书长刘本立参加。

  在听取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和有关单位对“身份链”技术应用项目相关情况汇报后,刘文新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身份链”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国内外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中都是创新,能在贵阳诞生、在贵阳落户,难能可贵,贵阳的团队能够以较高水准,解决大数据在社会治理科技应用前沿有价值的治理痛点,让我们的区块链应用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清镇市诚信农民体系建设、贵阳农商行数字钱包,以及对打入失信黑名单的个人、法人进行联合惩戒等“身份链”应用项目,属于“治理科技”的重要内容,符合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方向。“身份链”“治理科技”具有比较鲜明的贵阳创新特点,很有价值、很有意义,要大力支持、全力推动,形成各类新应用、新产品、新模式竞相涌现、层出不穷的良好发展格局。

  刘文新指出,基于区块链建立的“身份链”,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实现对数字身份的精准识别、构建可信数据生态、实现原数据保护下的多方数据协作、实现数据价值的确权与权益分配。全市上下要用好以区块链、“身份链”等为代表的“治理科技”,通过在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场景应用,努力通过“治理科技”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实现精准治理、精准服务。

  刘文新强调,区域链、“身份链”技术应用,要以政用带动商用民用,以商用民用促进政用,形成螺旋上升的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大数据从风生水起向落地生根转变。一要强化试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清镇市诚信农民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结合脱贫攻坚、农村“三变”、农产品安全溯源、干部动态管理等应用场景,把试点做出亮点、做出成效,可推广、可复制,让诚信的人拥有诚信的身份、处处享受诚信带来的福利,为社会提供一个正向激励的通道。二要加快完善配套制度,结合全市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出台联合惩戒制度,在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对本领域失信行为作出处理和评价的基础上,用“身份链”技术倒逼其他部门自觉响应、主动协作,同时用“身份链”技术忠实记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的诚信行为,让失信的人无处遁形、处处受限。三要夯实应用发展基础,把“身份链”作为贵阳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设施之一,加快启动全市“身份链”基础库建设,成立联合实验室,建设“治理科技”基地,编制实施《“链上贵阳”行动计划》,全面推动“身份链”在全市的应用。四要不断进行探索创新,找准“身份链”在政用、商用、民用中的结合点,项目化推动技术成果加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善政惠民利商的良好局面。五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严格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创新政企合作方式,加大支持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实现快速裂变,致力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市法院、市检察院、清镇市、市直有关部门、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记者 樊成琼)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