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翟中奇:数据征信的兴起将直接改变金融交易格局

  

   善林金融副总裁翟中奇致辞。新华网发 毕尚宏摄

  由新华网主办的“2017国家金融科技高峰论坛”30日在北京举行。善林金融副总裁翟中奇表示,大数据征信的兴起,将直接改变金融交易格局。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融科技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从早期利用穿孔卡片辅助数据处理,到使用计算机实施会计电算化;从借助大型机进行综合业务处理,到利用互联网开拓网络金融……金融科技早已有之,最近几年尤为火爆。

  从早期发展到现在,金融科技也经历了几波浪潮,也就是常被提起的三个“0”时代。

  第一个“0”,我们叫它“金融科技的1.0时代”。

  1.0发生在六七十年代,实际就是金融数据电子化的时代,那时候用数据库的形式,把许多纸质的信息,用电子媒介迅速存储下来,这样节省了很多金融机构后台的时间,增加了后台自动化的处理进程。

  这一阶段的金融科技,主要由金融机构发起和主导,以金融电子化和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科技企业一般扮演技术输出或提供商角色。

  第二个“0”,也就是2.0时代。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成为金融科技发展历史上的分水岭,金融科技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一些科技初创公司不仅仅满足于为现有金融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持,试图涉足传统金融服务,甚至在某些领域与传统金融公司展开竞争。不依附于传统金融机构与体系的金融IT力量逐渐形成并独自发展起来。

  2014年,金融科技领域吸引了监管者、产业界、消费者的关注。

  更重要的是,金融科技向各类客户和各金融细分领域渗透,对人们的金融行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颠覆整个金融行业。

  金融科技引发的金融创新,迸发出巨大的金融业变迁能量,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因素。金融科技给金融企业带来的机遇或挑战目前仍然难以估量。这一阶段的金融科技,主要由科技企业发起,以去中介化、智能化等为主要特征。

   伴随着变化和动力,金融科技发展进入当前的3.0时代。

   如果说过去1.0和2.0是在存储和媒介上做了改进和创新,那么3.0时代是深入本质和核心去探讨。

  金融离不开货币,分布式规则的数字货币,与现有的货币如何兼容,货币发行的方式会有怎样的变化?我们现在所认可的、所接受的,未来会有怎样的改变?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又会如何?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从财富管理角度来说,金融科技能够创设金融资产,比如比特币,有价值,能交易。这是金融科技创设资产的作用。

  在资金流通与资源配置、信息层面上,大数据征信的兴起,也会直接改变金融交易的格局。对市场定价机制带来复杂的影响,同时也决定了它风险定价的能力,比如保险领域、智能投顾领域,金融科技也会在资产配置上取代传统的客户经理的一部分职能。

   金融科技近几年的发展,既探索了一种新的业务模式,也开辟了新的市场,即普惠市场。

  在实践发展中也一度在特定领域取得领先,但问题恰恰在于,与传统产业不同,金融体系是整个经济正常运转的基石,稳定性压倒创新性,任何“创造性破坏”都只能在可控的框架内才能被允许,否则便是系统性风险。

   面对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在探索适宜的监管框架。

   一方面,金融科技“不可控”的发展是不被允许的,全世界都是如此。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代表金融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在全球金融体系日益固化(西方发达国家占据主导性优势)的背景下,对于各国而言都是难得的弯道超车或保住优势地位的机会,必须要为创新留下足够的空间。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