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大数据文摘正文

百度开发者大会发AI生态全图:李彦宏陆奇火力全开,要做AI时代的安卓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进行。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纷纷到场,发布了百度在AI上的几大动作:发布DuerOS开放平台、宣布全资收购西雅图的AI创业公司Kitt.ai,宣布开放自动驾驶系统Apollo1.0。

  百度在本次大会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AI熊心,称要做AI时代的安卓。大会现场,陆奇称,Apollo是汽车工业的安卓,DuerOS是语音领域的安卓,似乎希望继承安卓系统“开放、免费、高适配”的性能。

  而瞄准了微软的百度本次大会也开的风生水起。作为百度的第一场开发者大会,百度火力全开瞄准“人工智能(AI)”和“开发者(creator)”这两个元素,整场大会充满了科技感和开发者“范儿”,满眼是开发者们最爱的元素:开场的视频中“小度”大唱rap,李彦宏的出场方式也是颇吸眼球——开着无人驾驶车从北五环直播赶来发布会现场,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现场从口袋里掏出“芯片”,百度工程师用17行代码让Anker音箱,从只会讲英文变成听懂中文。

  记者从现场发来了本次大会的一手消息,盘点本次大会亮点。

  此次百度AI开发者大会,旨在通过大会发布DuerOS开放平台、Apollo开放平台,并首次面向开发者及各行业合作伙伴集中展现整个“阿波罗生态”。百度计划在2017年7月开放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9月份开放固定车道跟车自动驾驶,到今年年底输出简单城市路况的自动驾驶能力,2018年年底开放特定区域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2019年底公布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Alpha版,最终在2020年之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会发布过程中,百度集团CEO李彦宏亲自乘坐百度无人车,在北京市北五环奔向AI会场,实地演示了真实路况下的百度无人驾驶技术。联合50个初始合作伙伴,10家世界一流供应商和一流的芯片公司,百度的阿波罗生态未来将创造怎样的AI世界,也许正如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在开场演讲中说的那样“AI是百度的机会,百度将All-InAI。”

  百度Apollo1.0正式发布,只需3天搭建属于你自己的自动驾驶车

  Apollo1.0正式发布。大数据文摘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发布的Apollo1.0以“安全、可靠、实时控制”为核心,公布开放战略和路径图,任何开发者和生态合作伙伴借助Apollo开放平台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智能驾驶汽车。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Apollo1.0,只需要1个人,在短短3天时间内,就足以搭建属于个人的自动驾驶车。

  “Apollo(阿波罗)”首次发布时间是2017年4月19日,是百度公司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Apollo1.0在实际应用中分为几个不同的模块,包括自定位模块感知模块,根据AI和大数据设计的车辆规划运营模块等。2017年7月5日发布的正式版具体开放能力有:

  (Apollo技术框架)

  1)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包括:Control,Localization,Runtime Framework,Reference Hardware,Reference Vehicle。

  2)数据开放平台

  Apollo数据开放平台将通过代码开源和数据开放,形成“车端+云端”的完整开放生态,为具有较强软件、算法研发能力但缺乏数据积累或计算能力的开发者及合作伙伴,提供多种快速灵活的数据、计算和标注能力。百度希望通过开放相关技术和资源,凝聚全球开发者和各行业合作伙伴,构建自动驾驶开放生态,赋能每一位参与者,并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

  3)标注数据

  a.红绿灯标注数据:分为训练集、测试集和样例集三部分,首批开放提供2万帧图片。

  b.3D障碍物标注数据:提供20000帧三维点云标注数据,包括10000帧训练集数据和10000帧测试集数据以及100帧样例集。每帧点云中人工标注出四类障碍物:行人(pedestrian)、机动车(vehicle)、非机动车(cyclist)、其他(dontCare)。

  c.RoadHackers数据:通过百度地图采集车采集而来,覆盖了中国整个公路网,总长达百万公里,有两种主要类型数据,街景图像和车辆运动状态。RoadHackers是百度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也是世界上首个可在真实道路上实现端到端模式的高级自动驾驶模型。RoadHackers平台首期将开放1万公里自动驾驶训练数据,并已具备提供海量中国路情驾驶数据开放,基于深度学习的自动驾驶算法演示,以及自动驾驶算法Benchmark评比等能力。

  4)高精地图联合测试

  百度开创了将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地图数据生产的先河,是国内少数具备量产能力的高精地图数据提供商之一,而基于GPS,IMU,高精地图以及多种传感器数据的百度自定位系统则可提供厘米级综合定位解决方案,旨在根据不同应用场景提供可定制的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同时确保成本可控,精度可调。

  正式发布了DuerOS开放平台,全资收购了语音交互技术创业公司KITT.AI

  大会上,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正式发布了DuerOS开放平台,并且说,DuerOS是人工智能时代的Android,是开放赋能的生态系统,也是最具活力的生态系统,涉及多个领域的软硬件厂商。

  百度称要唤醒万物,而唤醒万物的三要素是听清、听懂、满足。

  听懂是AI时代用技术解决的核心问题。数据多、技术深是必要条件。百度在数据上有巨大的优势,只有具备很多的知识,才能听懂用户的需求。

  AI时代,人们和设备沟通的时候,会有更自然的表达。只有把自然语言需求都满足,才能听懂,而且要做好在某一场中的多轮对话需求。

  景鲲还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用手机搜索了周围特定需求的餐厅及寻找wifi和停车场的问题。

  会上,百度宣布全资收购了语音交互技术创业公司KITT.AI。百度称要用全世界最顶尖的技术,并向外界开放赋能。

  此外,百度还能提供十大类、100多个小类的能力、第三方服务提供给DuerOS开发者。只要设备接入DuerOS,包括音乐在内的所有的资源都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