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正文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数人计划”首站在东北大学启动

  “学校今年能有多少数据挖掘、精通数据算法的毕业生,我们企业急需啊!能否尽早到我们公司实习。”大数据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在各种招聘会上不知说了多少遍。今天在东北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举办的“中国大数据产业“数人计划”首站——东北大学软件学院校企精准面试”活动上,记者再次听到了这样的呼声。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于 2012 年 12 月成立,是国内最富影响力、最先具备法人资质的大数据领域社会团体。一直致力于运营社会资源、助力企业成长,从而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联盟独树一帜地提出“智库、传播、资本” 三位一体的新兴科技服务业模式,并面对不同服务主体,总结出了“生态经营论”、“产业互联网”等系统化原创理论思想。联盟以北京总部为运营核心,二级机构布局含 5 个研究院,分立7个地方分盟,组织管理 11 个行业专委会,吸纳 400 余家会员单位,其中涵盖 70%以上国内大数据企业,3年内获得知名 机构投资的优秀大数据企业 80%为联盟成员企业。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公安部等主管部门指导下,“数人计划”是联盟结合中国大数据产业后备人才现实情况,整合高校资源合理对接联盟优质成员企业的大数据后备人才培养系统工程。务求在产业人才缺失的关键时期,为高校育人、联盟选人、企业用人三方面实现良性循环。

  为了更好地推动大数据产业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切实解决企业“招不到、留不住、用不起”的三大核心问题,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将力促打通校企合作双赢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与输送环节,充分发挥产学研用资源整合的作用,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搭建适应大数据技术发展需求的人才供应体系。

  “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据工信部统计,中国大数据核心产业的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84亿元激增到2016年的168亿元。随着国家政策激励以及大数据应用模式的逐步成熟,未来中国大数据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578亿元。2016年近六成的企业成立了数据分析相关部门,27.3%的企业正在计划成立数据部门。35.1%的企业认为数据人才短缺是企业发展大数据所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之一。大数据产业专家认为未来3到5年中国需要180万以上大数据人才,人才问题也是成熟培训体系尚未建立时期最严峻的问题,专业人才的尽快补充迫在眉睫。大数据人才培养需要有数据环境,数据资源始终是最为重要的教学资源,要打通政府、企业与高校之间的数据壁垒,面向企业项目真实数据培养针对性的应用技能,合理安全的利用企业项目数据资源作为实验场,通过真实、模拟等各类数据对人才数据分析能力提供实战机会,将是人才进入企业后,减低实习期、试用期时间成本,尽快为企业创造价值利润的可行途径。因此,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后备力量选拔与培养的问题上,实现高校学生到企业人才转化的快捷、稳妥途径是如联盟与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合作的“大数据实验班”培养、企业多层面参与、联盟深层次介入,搭建专业面试、评估和跟踪辅导平台的“数人计划铁三角”模式,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大数据人才选拔难、培养人慢、用人风险高的实际问题。

  因为首次进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新兴产业得到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2014被打上了“大数据”的中国烙印。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在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3月22日面向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设立“大数据实验班”课程。这似乎是时间的巧合,但更应是现今大数据产业人才需求迫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断层综合因素影响下的必然。是东北大学软件学院遵循“教育英才”的办学宗旨,坚定地走“创新型、特色化、开放式”发展道路的办学理念的又一体现实力的创举。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份,教育部公布35所获准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名单,也就是说今年开始部分院校才将招收第一届大数据专业本科生。试想,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实验班的同学们都将优先有幸触摸到“中国大数据中高端潜力人才培养”的历史机遇。“大数据实验班”的学生们经历了112天“大数据氛围”下的高强度学习,亲历具有丰富大数据开发经验的老师和企业资深大数据工程师对大数据相关知识进行的细致讲解、上机指导、答疑辅导等难得的机会,经过多轮遴选的35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参与其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市场的考验,他们全部有机会加盟中国大数据核心企业,实现在大数据产业洪流中“抢跑”就业的愿望。

  

  会议结束前夕,在东北大学及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领导的见证下,北京拓尔思、永洪商智、奥维云网、朗新科技、Talkingdata等多家企业均与85%以上的学生签署实习入职协议,并由现场招聘专家并对未入职学生进行了一对一辅导。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 这应该就是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数人计划”最希望高校大数据人才牢记的准则吧!(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