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2017年7月16日,由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指导,CIO时代学院主办,北大软件工程研究所、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北达软协办,CIO时代APP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来自全国各地的北大CIO班学员、CIO时代学院学员、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和管理者近200名嘉宾齐聚一堂,展开了深度的研讨与互动交流。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CIO时代学院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 姚乐

  本次活动由CIO时代学院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姚乐主持。他首先对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一一介绍,接着提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是密切相关的,大数据为人工智能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将人工智能的发展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语音识别、图象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这些人工智能的技术正逐渐在各个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CIO时代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赖茂生

  活动开始,CIO时代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赖茂生在活动上发表了致辞。他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出席本届论坛的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强调道,大数据应用论坛自创办以来已走过六年的历程,这六年来围绕着大数据的各种新技术不断涌现,各种新应用、新业务也不断推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新的经济增长需求和发展模式、新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治理的任务,把社会逐步推到大数据时代。在各界的努力下,大数据的应用、研究和管理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它又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两大技术的联姻,是当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它将在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扮演着变革者、推动者,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可能是颠覆者的角色。它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期望和挑战,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和解决。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 杨学山

  接着,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发表了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就是要把原来由人或其他智能生物的智能行为智能化,由机器系统来实现。人工智能要想收获其真正目标,须往前走,需将人类的思维活动抽象的表述出来,从莱布尼茨开始,再到图灵,都在试图将人的计算过程抽象为一个简单的模型,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逻辑能力的形成。从图灵再到今天的人工智能,还未出现重大的突破。人工智能如何不进入冬天而进入秋天,核心在于智能行为的自动化,且这个智能行为要有最核心的判断,一方面是可以自动化,另一方面是智能行为自动化后得到的回报大于投入。具体看来,人工智能最有可能进入秋天的是真正抓住如今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做出真正的贡献。最后他强调,今天的深度神经网络与人的神经网络没有任何关系,在本质上没有任何相似之处。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汪卫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汪卫在活动上作了题为《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的分析的技术和挑战》的主题分享。他表示,从大数据角度来看,工业大数据也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和背景。工业领域中形成的数据规模是非常大的,其中大量的数据来自于物联网。如今,各国都在提出下一代制造业、工业的发展方向,都有强调对数据的分析和整合能力。不论下一代工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其中一个核心的技术都是对工业数据的分析。由于工业大数据中数据类型多、数据量大、结构复杂,且数据之间存在很强的关联,面临着数据语义的鸿沟、分析方法的鸿沟、规模三个方面的挑战。另外,在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方面也会面临很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语义分析。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技术分委会主任 黄罡

  紧接着,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技术分委会主任黄罡发表了题为《软件定义的数据智能》的主题分享。他提到,信息技术支撑信息化,从信息化的角度来看我们已进入到信息化3.0时代。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出现,企业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就云计算而言,云计算是电厂,互联网是电线,企业的核心能力全部体现在电器上,不是云计算、也不是互联网。凡是开源的或是公有云能买到的全都是基础型技术,都是商品化的。当某项应用型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信物融合计算、人机物融合计算)变得越来越普世时,它就会变为基础型技术。他强调,数据和算法的场景化是人工智能的第三次崛起。数据、算法的场景化是企业做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竞争力的抓手。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亿方云北京区销售总监 张晓宇

  亿方云北京区销售总监张晓宇分享了题为《亿方云:连接企业人与数据》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就是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加以人工的经验和智慧而形成的一个新的概念。如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与我们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甚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目前企业系统所产生的数据在企业当中仅占20%,剩下的80%来自非结构化数据。企业中所有的人60%以上的时间是在与文件打交道,很多工作都是以文件为基础,80%以上的数据资产是以文件为载体的。目前企业对文件的存储和管理非常分散,亿方云的系统则将信息孤岛问题进行了整合,对数据进行整合与统一,形成了统一的企业内容平台。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京东智能事业部产品总监、第四届互联网CIO-CTO班学员曾祥云

  京东智能事业部产品总监、第四届互联网CIO-CTO班学员曾祥云在活动上发表了题为《智能硬件产品研发与产业生态》的主题演讲。他提到,随着劳动力供给的减少,用人成本的上升,我国的制造业亟需转型,而工业4.0对中国的制造业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智能硬件是指具备采集信息、处理和连接能力,并可实现智能感知、智能交互、大数据服务等功能的新兴互联网终端产品,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智能硬件产品在研发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企业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CIO时代APP总编 朱启明

  下午的活动由CIO时代APP总编朱启明主持,他首先提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目前很热、很火,正处于夏天阶段。未来,从发展来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是进入冬季还是进入秋季,是前途遇冷还是硕果累累?仍需要时间验证,仍需要人们不断地探索、实践与研究。接着他对到场的主要领导和演讲嘉宾进行了一一介绍,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李舟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李舟军发表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应用》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是自然的智能,是想用拟人的方法来做,但还没有清晰的定义。智能,是一种应用知识对一定环境或问题进行解决。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运气期、形成期、暗淡期、知识应用期、集成发展期,达特茅斯会议是AI诞生是的一次历史性聚会。目前由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在进步,国内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究很热。知识的获取、领域狭窄、常识性知识的缺乏等因素都制约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应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管理平台。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美的集团总裁助理、美云智数总经理 谷云松

  美的集团总裁助理、美云智数总经理谷云松在活动上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分享。在他看来,原来业务模式和发展模式已不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找到另外的途径和渠道,这叫转型。数字化转型一定会成为企业转型的赋能和必要手段,其中数字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它会驱动企业转型,提升效率和提升竞争力。作为制造业,首先要分析企业大数据的内容与价值,根据业务与数字化要求及大数据的内容建立相应的系统。就大数据而言,最重要的发现问题、驱动改进,做到闭环管理。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数美时代联合创始人兼CTO、第二届北大互联网CIO-CTO班学员梁堃

  数美时代联合创始人兼CTO、第二届北大互联网CIO-CTO班学员梁堃发表了题为《大数据在互联网反欺诈中的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从渠道推广、注册、登录,到营销活动、金融信贷,欺诈风险已无处不在。这便要求反欺诈系统一定要精准,实时并准确的识别出这些欺诈行为或欺诈用户,在此过程中主要面临着以下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灰色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程度都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单一的模型策略很难同时做到高召回率和低误杀率。最难做到的两点是内容反欺诈和行为反欺诈,核心问题是图灵测试或人机识别。通过建立数据体系和策略体系,有希望做到非常高的召回率和准确率。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红象云腾董事长、第十五届北大CIO班学员 童小军

  红象云腾董事长、第十五届北大CIO班学员童小军发表了题为《开放型大数据基础平台生态建设和PB规模集群规划设计》的主题演讲。他提到,红象云腾是Hadoop,主要做的工作是构建中国国内的Hadoop发行版。红象云腾是摸索着往前走的,自主可控方面完成了对于飞腾、龙芯、申威、兆芯、宏芯五款软件的支持。在航天工业方面,已经服务五颗卫星相关的工作。红象研发的产品是遵循ODPI的开放标准。截至目前,红象在基础设施大数据领域产生了自己的一些客户积累,包括航天、交通、公安。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红象的理念是将自己融入不同的生态中成为关键环节。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中科同向董事长 邬玉良

  中科同向董事长邬玉良作了题为《大数据安全战略与措施》的主题分享。他表示,大数据这一课题已在全球、全世界经历了一段时间,形成了全球与中国的热点。研究发现美国、英国、欧洲、联合国都已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九三学社提出将大数据上身为国家战略,国家将其写入“十三五”规划。但数据越集中,风险越集中,数据隐私涉及到国家的安全和命脉,因此成立了大数据国家战略计划联盟。目前的IT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不是服务器、存储这个环境了,中科同向提出了备份虚拟化的技术,在服务过程中提供了便捷、安全、可靠的服务方式、服务技术。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企商在线产品总监 阳梅芳

  企商在线产品总监阳梅芳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之人脸识别》的主题演讲。她提到,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的面部分析技术,主要包括人脸对比人证件比对、人脸检测与分析、人脸比对与验证、人脸检索、活体检测等。人脸识别的产品主要包括人脸对比、证件识别、用户身份信息核验、反欺诈、会务、签到功能的应用,主要优势是依靠其大量的人脸数据训练达到精准可靠。关键是深度学习的算法及毫秒级响应速度的服务。人脸识别的场景主要是运用在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及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飔拓科技创始人兼CTO、第三届互联网CIO-CTO班学员李成华

  飔拓科技创始人兼CTO、第三届互联网CIO-CTO班学员李成华发表了题为《智能聊天机器人的技术原理与应用策略》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从PC时代我们用鼠标、键盘做操作和控制,包括一些智能硬件都是通过按键做控制和交互。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的智能硬件都变成了通过触摸进行交互和控制,可见交互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过程是从人不断的适应计算机和适应机器的过程,到机器慢慢适应人的过程。对话式的交互、聊天,不仅仅在智能音响上进行体现,还体现在聊天机器人上。智能对话交互技术,主要包括目标驱动和无目标驱动。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对话环节

  在接下来的对话环节中,由万山数据创始人兼CTO、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技术顾问鲁四海作为主持人,中国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CIO时代同学会会长李红,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第三届北大CIO班学员张艳,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代红,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IT总经理、第二十三届CIO班学员薛康文,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规划总监、第二十三届CIO班学员熊峰,海尔电器集团技术中心副总经理、第二十三届CIO班学员封凯天作为对话嘉宾,围绕主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他们分别就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举行

合影留念

  至此,“第六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业内大咖云集,全程干货满满,精彩不断,为中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发展增添了一抹色彩。更多现场内容分享敬请关注CIO时代APP。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