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兰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抢占大数据发展先机,加快实施“互联网+”战略,促进“两化”融合,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力争将我市建设成为国家级大数据特色应用示范区和国家级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取得在我国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相对先导优势地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兰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2016年11月由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将有力推动全市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快速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将成为兰州新的产业增长极,相关企业达到2000家以上,部分关键技术研发及特色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

  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将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大力支持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是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和必要选择。

  《规划》结合兰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了六大重点工程,分别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工程,包括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提升网络出口带宽、数据中心布局优化,构建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数据资源集聚加速工程,包括建设兰州市大数据平台、加快整合兰州市数据资源、建设数据资源灾备中心、建立数据资源管理与服务机制;人才质量提升工程,包括引进高端人才、培养本地数据科学家、建立面向产业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共享机制;产业链整合提升工程,包括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发展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推进物联网应用服务发展、基础信息服务支撑、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提升地理信息产业;重点领域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包括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教育、智慧电商、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电网、智慧金融、智慧环保、智慧气象;核心产业载体发展工程,包括加快大数据基地建设、促进重点企业发展、加快产业载体建设进程、支持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产业基地大数据管理机制等。

  【相关链接

  汇总 ▏兰州市大数据方面出台的文件有哪些?

  近年来,兰州市以大数据应用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加快培育基于大数据的三维数字“千亿产业、百亿企业”,促进“两化”融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大数据产业链和特色应用优势。

  兰州市大数据应用主要有哪几个方面

  兰州市大数据应用主要有哪几个方面:大数据人口分析项目、智慧气象应用、大数据交易、智慧交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