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乌兰察布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内蒙古获批成为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机构机制,强化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作为大力引进和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着力将其培育为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打造“草原硅谷”。

  一、产业发展现状

  (一)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乌兰察布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了13平方公里的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并不断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为企业入驻、吸引并留住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6亿元,建设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可承载1500多个机柜,近2万台服务器的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营,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依托乌兰察布市华为云数据中心,建设了乌兰察布电子政务云中心,整合全市各单位的信息化应用系统,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包括内蒙古工业能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市政务协同办公系统、集宁区智慧城市等49家单位共计76个业务系统的云化迁移。

  (二)大数据应用不断创新

  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大数据创新综合体,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创新产业孵化空间、建设大数据创新体验中心。建设智慧小区,逐步实现小区智能化管理。建设马铃薯电子交易平台,促进智慧农业发展。建设内蒙古工业能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工业能耗预测预警,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加快京蒙合作医疗健康精准扶贫项目建设,解决贫困人口就医问题,减少因病致贫现象。建设食品药品在线监控平台、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新农合管理等应用系统,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模式,增强民生领域信息服务能力,提升公众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水平。

  (三)大数据产业逐步壮大

  与华唐集团合作建设乌兰察布大数据服务外包基地,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5000席位的整体布局。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带动直接就业2000人,间接就业1200 人,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项目一期于2017年5月3日正式投入运营。并与鸿联九五签约,鸿联九五乌兰察布呼叫中心首期启动运营300席位,明年启动运营2000席位。同时,乌兰察布还与中国呼叫中心与BPO产业联盟合作,由联盟协助我市开展呼叫中心产业招商和企业引入,共促乌兰察布大数据与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二、重要发展举措

  (一)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

  乌兰察布市成立了乌兰察布市云计算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乌兰察布市大数据管理局、华创信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乌兰察布市信息化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机构,指导全市信息化工作开展。

  (二)积极做好产业发展基础保障工作

  乌兰察布市通过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优化服务和政策环境,全力做好大数据、云计算信息产业发展的保障工作。

  一是建设集宁-北京点对点专用大容量光缆项目,打通“信息高速公路”。该项目光缆自集宁华为云数据中心-北京亦庄IDC机房,光缆线路全长442公里,能够实现乌兰察布市华为云数据中心直联至北京市城域网节点,具备提供点对点网络服务能力,进一步降低网络延时,大幅提升乌兰察布市面向京津地区用户的服务质量。

  同时,其他盟市建设光缆时,可以租用乌兰察布市到北京段的光缆,有效的帮助其他盟市实现与北京的直连,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提高资源利用率。该项目于2016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全线贯通,正在进行调试运行。

  为进一步保障通信网络安全,实现光缆物理双路由保护,乌兰察布市正在规划集宁-北京点对点专用大容量光缆项目二期项目。

  二是推进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提升农村牧区宽带覆盖。2016年,乌兰察布市先后被列入国家首批和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全市1029个行政村的新增光纤覆盖和278个行政村的光纤改造,共获得国家约1.8亿元资金支持。两批试点建设完成后,乌兰察布市所有行政村(嘎查)将全部实现光纤通达,为推进农村牧区大数据应用及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无线城市项目建设,推进全市免费WIFi覆盖。乌兰察布市正在开展无线城市项目建设工作。以免费WiFi的形式,覆盖中心城区主要道路、重点公共场所及周边旅游景点,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多热点的全市无线宽带网络。项目一期覆盖3横2纵共5条街道,分别为恩和路、民建路、察哈尔大街,怀远路、工农路。项目二期计划覆盖三山两河景区、广场、公园等30多个热点地区。

  (三)积极做好产业发展政策保障工作

  乌兰察布市为加速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及其相关产业发展,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发展实际,相继出台了《发展云计算产业招商优惠政策》、《关于做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若干政策意见》、《乌兰察布市加快推进本地企业挂牌上市优惠政策》、《乌兰察布市落实证监会IPO扶贫意见引进和培育企业上市若干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为云计算、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为促进大数据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乌兰察布市还印发了《乌兰察布市促进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从资金、税收、人才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