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人工智能万亿金矿,只等应用开挖

  作为当下站在了互联网“风口”上的热门领域,人工智能今年在我国可谓发展迅猛,从人工智能挑战围棋大师再到各个互联网企业纷纷发布人工智能战略,人工智能已经从概念走到了落地的阶段。

  而为加速构筑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产业规模目标和三步走计划,也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提出“三步走”计划

  无论从国务院的规划还是科技产业发展的规律,人工智能无疑是下一个科技产业浪潮,而《规划》则对未来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三步走”的计划。

  据介绍,《规划》计划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在主要任务中,《规划》着重提到了构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智能社会、智能经济,以及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其中,目标在无人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优势领域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全球领军企业和品牌。在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值得留意的是,与以往发布各类产业规划主要由工信部发布的惯例不同,本次《规划》发布的级别从工信部上升到了国务院。由此可见国务院的本次《规划》发布已经将发展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从战略角度认为人工智能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规划》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推进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商业生态全面发展

  据第三方机构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学术研究领域,中国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上,除了技术方面的不断推进外,产业更加关注基于技术的应用早日落地,推进人工智能商业生态的全面发展。

  随着《规划》的出台,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必将赢来新一轮的发展,无论是百度这样拥有大数据优势的还是58同城这样的跨界企业都开始纷纷入局,而正如搜狗CEO王小川所说,“搜狗有技术积累、有现实应用、有方向判断的能力,属于《规划》中所强调的‘市场主导原则’下有代表性的企业。”王小川表示,未来搜狗势必会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强的决心推进深度学习实用化,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搜狗升级产品,拓展使用场景,让更多人工智能产品应用落地,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据搜狗方面介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搜狗机器同传技术如今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大型会议当中,在日前举行的T-EDGE科技生活节上,随着台上嘉宾演讲的进行,经由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其身后的屏幕上同步出现中英字幕。尽管会议覆盖了未来出行与汽车、智能家庭、科技娱乐、科技金融、新零售、医疗健康、潮流消费升级等七大内容板块,多种专业词汇,但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搜狗机器同传轻松拿下各个专业术语翻译,从语音识别到无人驾驶,从配股摊销到仓储配送,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一一呈现。

  “事实上我觉得真正的AI不应该仅仅有技术,不应该是一个大学教授的论文,更不应该是网站上刷分的选项,而是真正能和我们生活结合起来的产品。”猎豹CEO傅盛在谈到人工智能的“破局点”时就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是技术先导,产品跟上,形成商业生态闭环。“真正的人工智能产品是技术、内容、产品、设计的跨界复合体。”在日前举行的被业界誉为人脸识别年度“世界杯”的微软百万名人识别竞赛上,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就夺得头魁。

  据悉,猎户星空已经联合喜马拉雅推出小雅AI智能音箱,为其提供全链路自研的远场语音交互系统,一年内占领了两大人工智能高地。小雅AI音箱背后的核心便是猎户星空全链路自研的远场语音交互系统,这套系统从有呼必应、优质点播体验和海量内容等多方面打造完美的用户体验。傅盛认为,AI可以改变很多行业的行业规则,但其本身很难成为一个所谓独立的行业,一定要和应用的结合。

  人工智能

  不再“言传”未来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对于人工智能的认识更多的是停留在阿法狗如何战胜围棋世界冠军之类的高高在上的技术探讨性的事件上,在笔者看来,停留在“言传”的人工智能已经不能满足产业的发展,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开始积极地推进产业的落地,来到每个用户身边可以真实“体验”的人工智能才会带来真正的行业大发展。

  从目前行业的发展来看,人工智能音箱成了不少企业选择的突破口,但是单一功能的产品对于用户而言很难谈得上算是体验,而在笔者体验了日前正式开业的国内首家智能体验式酒店“情诗酒店”后则发现,全方位的人工智能的场景设置则可以让普通的消费者比较完整地体验到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下的全方位体验。据了解,“情诗酒店”从整体设计上就围绕着“智能”而展开,颠覆了一般消费者对酒店的认识。从入住开始,情诗酒店就并不是像大多数酒店那样提供给消费者选择房型,而是通过一些简单的问题设置,让用户进行回答和选择后,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对用户的喜好和需求等进行分析,从而为消费者选择最合适的房型。

  在入住体验上,“情诗酒店”也已经“消灭”了房卡,而是采用用户手机进行房间的全部操控,从开门解锁到房间内的灯光、温度甚至闹铃,都可以通过手机全部解决,用户进入房间后更无需手动开关,便会灯随人亮,乐随人起。而在模式设定上,“情诗酒店”也为用户智能化地进行了场景的设置,用户只要在“阅读”“昼”等模式下进行选择,即可获得想要的灯光效果,而不用再为在陌生房间如何调节合适的灯光而烦恼。“情诗酒店”的创始人蔺德刚认为,人工智能涵盖了很多科技元素,但是科技不是为了科技而科技,而是实现以人为本。“包括了智能开关的控制,还有触觉和味觉的控制,希望智能做到以人为中心,灯光跟着人走,而不是还要下床去关灯,我们希望根据时间轴和空间轴做智能的匹配。”在笔者看来,虽然目前像情诗酒店这样全面融入人工智能的体验场景还很少,但是对于用户而言一旦切身体验,必定会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改变深有感触,而也只有让更多人了解和体验到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不一样”,人工智能的发展才会迎来真正的爆发。

  随着国家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发展规划,在行业的角度也应该多思考如何积极应对加速应用的落地。因为从技术层面而言,只有更多的用户体验和反馈,才能使得人工智能更加“智能”,而从产业的角度而言,只有更多的产品和模式的推出,才能形成真正的人工智能产业闭环,让从业者探索行业发展的方向和最佳模式。(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