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二期)

 贵阳区块链企业上市最高奖1000万元;青岛将建设区块链产业四大平台;广东佛山禅城区发布全国首个区块链政务应用……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贵阳:区块链企业上市 最高奖10000000元

 近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鼓励区块链企业上市并分阶段给予奖励,最高达一千万元。

 围绕《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的总体布局及有关要求,该政策措施从主体、平台、创新、金融和人才方面给予支持。政策自颁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例如,区块链企业被认定为贵阳市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培育的,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的补助。区块链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奖励,符合条件的依法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被认定为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补助,并在科研项目立项上给予重点倾斜支持。

 在人才引进方面,对入选贵州省“百人领军人才”“千人创新创业人才”的区块链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引进当年分别给予每人100万元、50万元奖励,第二年、第三年项目达产并实现预期效益目标的,经考核认定,继续给予相应的支持;荣获“黔灵科技贡献奖”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政策支持和鼓励区块链企业上市,分阶段给予奖励。在主板上市的奖励1000万元,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奖励500万元,在新三板上市的奖励150万元。

 二、广东佛山禅城区发布全国首个区块链政务应用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推出“智信城市”计划,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成果,属于全国首个探索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县区。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二期)

 据介绍,禅城区将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与信用社会建设,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和新型信用体系。

 智信禅城平台实施后,个人数据隐私将受保护,保证没有个人授权,其他方是无法查询相关数据和信用信息的;数据来源权威,平台上的信用身份是被政府权威机构证实的身份信息或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件;区块链保存的是信用真实性的结果,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大数据征信中的各种数据,平台用户与现实中的自然人或法人一一对应。

 禅城区将以“四大行动”为未来规划方向,推动智信城市的发展,包括“智链行动”、“智信行动”、“智富行动”和“智聚行动”。智链行动将初步开发、建设和运营区块链平台、可信信用身份平台、基础开发应用平台、政务惠民应用开发等基础性平台。智信行动将基于可信信用身份、一门式行政服务、云治理综合平台,为自然人、法人、社会团体等提供新型社会综合信用及治理平台。智富行动将凝聚社会资本力量,以“智信禅城”为蓝本,重点投资驱动建设全国的100个智信城市应用推广。智聚行动将依托开放开源策略,实现平台和虚拟空间的招商引资,通过集群式创新形成智信城市新高地和国际样板。

 三、青岛将建设区块链产业四大平台

 青岛市市北区近日提出,将建设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区块链应用测试平台、区块链专项教育培训平台和区块链资格认证平台。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可应用于各类价值和商品的交易和传输,包括供应链管理、保险业、医疗信息、工业4.0、知识产权管理、社会福利保障、政府和社会诚信体系维护等。

 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副区长刘大川介绍,青岛市市北区将建设区块链产业四大平台:一是建设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为区块链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办公空间,提供政策指引、企业注册、人力资源外包、项目资源对接、项目投融资等综合服务。二是建设区块链应用测试平台,为技术研究、项目示范、应用测试制定标准化规则,检验应用效果。三是建设区块链专项教育培训平台,为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技术、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四是建设资格认证平台,为专业技术资格认证、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刘大川说,青岛市市北区将加大对区块链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引进力度,推进区块链应用项目落地,每年引进不少于20家区块链应用企业,培育5家以上专、精、特、新的区块链中小企业。

 目前,青岛市市北区已先后引进布比网络技术、金股链科技、众签科技、数链科技、物链湾信息技术、云松区块链咨询等区块链应用项目20余个。

 四、贵阳高新区开拓区块链技术应用"新蓝海"

 近日,贵阳高新区推出了《贵阳国家高新区主权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顶层设计方案》,提出围绕“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区块链”技术应用两大重点,依托园区内大数据企业集聚优势,利用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和人才优势,努力开拓“区块链”技术应用“新蓝海”,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示范区和核心展示区。随后,西南地区首个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产业联盟——贵州省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贵阳高新区成立。

 据悉,贵阳高新区针对金融监管、征信体系建设、智能制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痛点”问题,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依托国信优易、高登世德、贵州航天云网、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全力加快区块链研发机构聚集、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区块链技术人才开发,全力打造“区块链”+金融试验、“区块链”+智能制造试验、“区块链”+智慧旅游试验、“区块链”+征信试验等应用场景。

 除了技术支撑,贵阳高新区也对区块链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由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办公室牵头,区属各个部门配合拟定的《贵阳国家高新区促进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政策支撑方案》,从招商引资、科技支持、产业发展、人才培育、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为园区区块链发展提供政策支撑,确保区块链政策在全国最优。

 发展区块链,人才支撑是关键。由贵阳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牵头,通过深入了解园区区块链相关企业人才需求,制定了《贵阳国家高新区区块链人才支撑方案》。方案从广泛开展高端人才对接洽谈;实施“区块链”特聘专家制度;大力开发利用博士人才资源;创新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打造“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生态基地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此外,贵阳高新区还提供了应用支撑——随着《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市白云区区块链应用试点支撑方案》的出台,重点依托白云区大数据社会治理先行试验区,全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广泛应用。

 五、江西赣江新区布局区块链产业大战略

 近日,赣江新区管委会、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博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在南昌签订《赣江新区区块链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二期)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以下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一是整合资源,共同发起设立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二是以中国中小银行联盟和直销银行联盟为战略合作平台,共同发起设立区块链产业高峰论坛;三是共同发起设立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区块链产业园建设与运营、区块链金融和区块链产业优势企业股权投资等;四是共同建设区块链产业园,形成区块链产业聚集效应。

 本次签约仪式为江西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势必将培育壮大江西区块链产业集群,进一步服务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江西新经济的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能。

 六、山西太原市科协邀请专家对建设区块链经济产业基地调研

 近日,太原市科协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教授赴古交市,就建设区块链经济产业基地展开前期调研。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二期)
 

 吕廷杰主要从事通信管理工程与网络经济方面的教学研究,参加或主持了包括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发展我国国家信息基础结构的对策研究”等十几项科研课题研究。其一行实地考察了一一集团电厂数据中心、西山煤电古交兴能电厂、古交煤气化公司、古交市科技开发园区。他说,区块链技术目前需要依赖消耗大量的电能才能实现,在太原建设国家级的区块链经济产业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太原不应错过这个机会”。

 调研中看到,一家在网络上挖掘数字货币的公司,因一一集团近期无法满足供电需要,已从一一集团电厂陆续搬离;古交兴能电厂因电能不能全部“消化”,目前已建成的四台发电机组只开着一台,处于“饥饿”状态;而科技开发园区内至今还闲置着不少厂房,有待新的产业项目入驻。吕廷杰认为,如果建设区块链经济产业基地,将吸引更多依靠区块链发展的人才,“消化”当地富余电能,实现煤炭到电能再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双赢”的有效转变,太原甚至山西将搭载科技变革的“便车”,成功实现转型发展。(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