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正文

贵州出台新经济培育方案 大数据产业列首位

 近日,贵州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根据《意见》,我省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旅游经济等为重点的十大新经济产业,加快实施百大重点项目,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动能。

 十大新经济产业分别为:以数字经济为方向的大数据产业,以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为核心的大生态产业,以特色化、智慧化为特征的大旅游产业,以融合性、创新性为特征的大健康产业,以现代新技术应用为重点的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性能的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安全高效的页岩气等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以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为重点的现代金融业和智慧物流业。

 十大新经济产业涉及华为全球私有云数据中心、大数据文化创意总部及产业基地项目、北斗物联网大数据产业集群基地、神奇智能化生态养老综合体等100个重大项目。其中,贵阳市共有贵州广电网络三网融合项目等15个项目入围全省百个重大项目,涉及高新区、经开区、乌当区、白云区、观山湖区等区域。

 围绕十大新经济产业百大项目落地发展,我省将以加快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加快新经济形态示范基地(园区)建设等为抓手,推进新经济发展平台建设。同时,着力通过优化对新兴经济领域市场主体的审批服务、清理规范各类前置审批和事中事后管理事项、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等手段,大力推进新经济体制机制创新。

 按照规划,新经济将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新经济十大产业增加值“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构建起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旅游经济等为重点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绿色经济“四型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左右。

 据了解,新经济是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产生的经济形态,特别是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在现实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所产生的新业态。作为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新经济以创新为引领,着力发展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独具贵州特色的新经济产业,着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基础的各类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着力推动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记者 黄秋月)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