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期)

 印度政府加入最大的区块链协会EEA;区块链音乐平台Aurovine在印度推出;俄罗斯航空正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发售机票;乌克兰政府将于十月开始区块链土地登记试验……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期)
 

 一、俄罗斯航空正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发售机票

 俄罗斯最大航空公司与该国最大私人银行合作,发行区块链乘客票。

 根据当地媒体消息Kommersant表示,航空S7及其票务机构S7Ticket据说在本周,已经开始销售以太坊区块链机票。获得俄罗斯最大私人银行组织Alfa-Bank的支持。

 该报道表示,该平台旨在减少航空公司与机构之间的结算时间,当前这需要2周左右。这将进一步优化支付方式,让机构之间自动进行扣除,机票的销售将直接反应到最终收据。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期)
 

 因此,这个合作可以看成是以太坊区块链企图简化航空票务流程的最早尝试,尽管一直以来这被认为是可能的区块链案例。

 该报告并没有详细说明,平台是否建立在私人或公共版区块链之上。

 之前,S7航空和Alfa-Bank据说已经在追踪信用证上,已经进行了智能合约技术方面的合作。

 二、美国联邦机构逐渐采用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开发公司和基础设施提供商以及比特币矿业公司开始由美国联邦机构资助,其中包括国土安全部(DHS)。

 根据Nextgov等消息来源,包括BlockCypher在内的各种区块链公司都收到了DHS的小企业创新研究资助,用于验证区块链在记录保护、身份保护以及创建不可变数据存储分类账方面的潜力。

 具体来说,包括南美洲和亚洲在内的世界各地的许多政府机构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来使房地产行业实现自动化,通过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不可变账户,卖家、经纪人和买家可以透明地访问。

 目前,GSA可能导致区块链技术及其行业的开发活动的增加。本周早些时候,GSA的新兴公民技术办公室主管Justin Herman在一次会议上表示,通过为开发商、爱好者、公司和投资者创建区块链主题社区和生态系统,该组织旨在测试区块链技术在广泛场景和现有平台中的适用性。

 三、印度政府加入最大的区块链协会EEA

 印度国家政府和支付巨头万事达是新增的34家企业以太联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之一,现已有超过150个成员——这让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块链协会。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期)
 

 企业以太联盟(EEA)是由一家30名员工的公司在2016年2月份牵头成立的组织,由以太开发创业公司组成的工作组,旨在利用开源的以太技术实现企业区块链解决方案。

 5月份,欧洲经济区向创始成员增加了86名新成员,其成员人数达到116人,接近Linux基金会领导的开源Hyperledger项目人数。

 欧洲经济区最近宣布与来自银行、医疗保健、能源和制药行业的众多知名新成员,成立“世界上最大的开放源代码开发项目”。然而,令人瞩目的是安得拉邦政府,这是一个以技术推动议程而闻名的印度南部国家。

 其他新成员包括科技巨头思科,俄罗斯区块链创业公司QIWI,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等。

 安得拉邦政府此前已经与新加坡中央银行签署了金融科技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了数字付款和发展块链技术。该州是维沙卡帕特南市的所在地,这个沿海城市正迅速成为与Visa和路透社等开展业务的金融科技中心。在开创性的举措中,安得拉邦还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将其1.03亿张配给卡的数据库转移到一个集团。

 EEA董事长胡里奥·福拉(Julio Faura)补充说:在EEA的主持下,技术的广度、深度和多样性共同创造和推动了企业的以太标准框架,为未来发展下一代以太生态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区块链音乐平台Aurovine在印度推出

 基于区块链的音乐平台Aurovine已在印度推出,该平台由Audiocoin, BlockPool以及印度公司Appliconsultants合作完成,旨在利用区块链促进印度音乐市场的发展。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期)
 

 Aurovine利用区块链保证每次听歌时,所有与其发展有关的人员都会被分配相应的费用。由于区块链是不可变的,就带来了高度的问责制和公平性。Aurovine平台使用了加密货币Audiocoin。

 Audiocoin是一种音乐加密货币,旨在奖励艺术家和粉丝参与到行业中来。粉丝们通过听音乐,评分和分享音乐赚取货币,而粉丝分享音乐时,艺术家将被授予Audiocoins。

 Aurovine认为该平台可以促进印度音乐市场的发展。该平台将为粉丝提供赚取硬币的能力,并将其存储在手机钱包中,同时投票支持他们最喜欢的艺术家。艺术家可以通过在平台上执行的智能合同来为他们的工作众筹。这些特点意味着粉丝和艺术家在参与程度上比目前的市场更进一步。

 五、法国汽车制造商Renault测试区块链保证汽车修理数据的安全

 法国汽车制造商Renault推出了使用区块链构建新的数字化汽车维护日志模型。

 该项目于今天宣布,Renault和微软公司及VISEO公司合作开发原型。据说,一家中国创业公司BitSe也参与了设计工作。微软公司的云平台Azure已经成为技术公司区块链策略的重点。

 据Renault介绍,基本前提是有关汽车维修历史的信息由维修店和经销商等一系列渠道进行维护,使得更难跟踪新的变化。相比之下,数字维护日志原型将所有这些信息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Groupe Renault数字及车联网总监Elie Elba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数字汽车维护书将使我们能够与保险公司和经销商向生态系统中的客户提供新服务,区块链技术能够创建可靠的信任协议。”

 在开发原型的几个月前,Renault汽车融资子公司RCI银行和服务部门加入R3分布式分类账联盟。当时,加入该联盟是RCI内更广泛数字化工作的一部分。

 欧洲其他的汽车制造商(包括保时捷和戴姆勒)近几个月来也在采取措施探索或整合区块链技术。

 Renault表示,未来它将寻求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用例,包括基于车辆的微型交易。

 “除了这个项目,这项技术将是车联网以及与之相关的微型交易和安全要求的重要一步。”

 六、白俄罗斯央行通过了银行担保区块链使用方案

 白俄罗斯央行最近为国内银行发展区块链扫清障碍,促进了银行担保发送过程。

 此举上周末由白俄罗斯国家银行发布,作为区块链大型项目的一部分,表明了央行通过其结算中心管理和监督区块链网络。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表示使用该技术并不与数字货币相关,“与此同时,没有对IT领域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任何概念限制”。

 根据7月19日的声明,本月早些时候央行发布的区块链决定,旨在开放白俄罗斯银行发行银行担保技术,或者有望弥补债务损失。

 央行继续表示:

 “银行担保注册维系新系统将确保经济主体的互相访问,包括欧亚经济成员到政府采购程序(工程、服务)的开发者。”

 该声明解释道,下一步将要把白俄罗斯股票市场包含在内,以及证券的场外交易。

 “项目实现有望在更高质量的水平上,组织该注册,这将为提高透明度创造心条件,进一步促进白俄罗斯股票市场发展。”中央银行表示。

 七、瑞典正式开始使用区块链进行土地和房地产登记

 近日,瑞典土地登记处Lantmäteriet正式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土地和房地产登记。

 自2017年初以来,包括巴西在内的各国已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去中心化,透明和不可更改的网络中推动土地和房地产所有权登记。

 Lantmäteriet的发展负责人MatsSnäll在接受“计算机周刊(Computer Weekly)”采访时透露,自2016年以来,瑞典土地登记处就一直在积极投资区块链技术,并开发了一个区块链概念验证平台。

 今年3月,Lantmäteriet完成了这个基于区块链的土地和房地产登记平台的初步试验阶段。

 Snäll认为,区块链技术将为政府节省数亿美元的开支,尽管现在只进行了小范围的私人区块链测试,但他预计该项目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迅速扩大。

 八、日本区块链技术平台miyabi每秒可进行1500次国内汇款

 日本全国银行协会(Japanese Bankers Association)正致力于开发通用区块链技术平台,想让日本众家银行开始测试以区块链技术进行汇款等银行主要业务。

 根据报道,JBA旗下有252个成员,包括成员银行、金控公司、银行家协会和近50家外资银行的日本分行。值得注意的是,JBA亦为全银(Zengin)系统的营运商。该系统为日本银行间境内转帐的支付结算平台。JBA表示,该协会正在研究金融创新技术,特别是区块链技术。

 据日经(Nikkei)报导,JBA的目标是为所有规模的成员提供1个通用平台,以实际测试区块链技术。JBA虽未公布太多细节,但已证实将探索分布式帐本技术。JBA将与一些科技公司合作展开测试,预计将于9至12月间在日本开始测试。而与现有实时转帐成本相比,采用区块链技术可节省高达90%的转帐成本。

 另方面,JBA还在寻找科技公司为其开发区块链技术平台同时,日本大型银行已开始测试区块链技术汇款系统。2016年11月,日本最大比特币交易所bitFlyer旗下区块链平台miyabi在为期9个月的概念验证试验中,每秒可记录1,500次交易。

 此次成功试验证明,国内转帐区块链技术平台交易速度超越当前银行间有线系统最快的每秒1,400次交易。三菱金融集团、瑞穗和SMBC等日本三大银行均为bitFlyer的投资者,间接证明日本已开始认定数字货币的法定支付地位。2017年夏天,日本逾25家门市将接受以比特币付款。

 报道认为,JBA成员若于2017年在区块链技术测试上取得正面成果,可望带动区块链技术未来在日本商业银行领域的发展。

 九、乌克兰政府将于十月开始区块链土地登记试验

 乌克兰的土地管理一直面临着困境。作为本身就对区块链较为感兴趣的国家之一,乌克兰最近宣布将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一个土地登记系统试验。该项目将于10月开始,希望能通过创新技术增加土地租赁活动的透明度,以减少非法行为,促进经济发展。

 不久前,该国总理Volodymyr Groysman就承诺为所有国有土地租赁进行拍卖——旨在增加竞争,推动当地经济,减少非法活动。他当时提出警告,可能会对不遵守政策的行为进行“刑事处罚”,强调:

 “所有土地租赁必须通过拍卖进行。”

 约有71%的乌克兰领土(4270万公顷)属于农用地。其中超过一千万公顷归国家所有,占农用地总面积的25%左右。

 根据由世界银行资助,与乌克兰农业政策部,国家土地登记局和多个国家当局合作推出的2015年的一个研究项目,乌克兰目前的土地管理状况令人担忧:

 公共土地注册远低于私人土地(24% vs 71%),降低了透明度,引发非法活动。

 农用地租金水平是欧洲最低的国家之一(2015年约37美元),影响农村土地所有者的收入,导致土地资源利用率低下。

 土地市场非常萧条,主要由于缺乏金融工具和使用土地作为抵押品的复杂性。将产权转让给农用地的主要途径是租赁,存在很大的“灰色市场”。

 土地纳税人(约730万)远远少于私人土地所有者和土地使用者。

 乌克兰并不是第一个考虑在土地登记处理中使用区块链的国家。今年三月,瑞典土地登记机构开展了一项记录产权交易的试验。而在五月份,英国土地登记局则详细说明了所谓的“Digital Street”计划,该计划把区块链技术列为基础技术之一。

 十、澳大利亚比特币交易所在A轮融资中筹得81.5万澳元

 据报道,澳大利亚的一个比特币交易所在A轮投资中筹集了81.5万澳元。

 据Business Insider透露,位于墨尔本Bitcoin.com.au获得了Alium Cpital和Dominet Venture Partners的融资。新的资金将用于扩大该公司在英国和加拿大的海外业务。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upert Hackett告诉媒体,这笔资金也将使其在平台上添加其他数字货币,包括以太币和瑞波币。

 Bitcoin.com.au与其国内的零售金融公司合作,在澳大利亚提供在线和实体比特币交换服务。报告显示,其最终募资金额高于原计划,它原本只计划筹集50万澳元的发展资金。

 Alium Capital合伙人Rajeev Gupta在声明表示,这次投资将帮助他的企业进一步接触迅速发展的数字货币领域。

 在这次融资之前,澳大利亚监管机构采取了措施改善数字货币创业公司的发展环境,特别是今年早些时候,监管机构最终决定撤销对购买比特币行为征收“双重税”这一饱受争议的政策。

 根据今年早些时候的报道,澳大利亚财政部已经取消了对比特币采购征收商品与劳务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的规定,澳大利亚政府意识到这一举措将促进该国数字货币业务的发展。

 十一、微软涉足区块链 将为客户开发更好用的区块链系统

 微软正在进一步努力为其日常客户开发更加好用的区块链系统。区块链系统被认为是进行数字货币交易的基础性平台。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期)
 

 区块链技术能够使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在没有第三方参与的情况下进行安全交易。由于区块链系统需要大量的分布式数据资源,只有像微软的Azure公共云这样的平台才能够利用全球数据中心的力量,使用这种技术。

 Azure区块链工程首席项目经理Marley Gray在博客文章中表示,该公司已经为区块链提供了基础云计算通道。现在是让现实世界中的企业用户更方便地在Azure区块链即服务产品上构建真实的应用程序的时候了。

 这就是微软公司新引入的企业智能合约(Enterprise Smart Contracts)项目。

 该项目能够为用户提供执行和履行合约的数据元素。

 这些合约定义了用于区块链应用程序的不同元素,然后利用各种Azure组件,包括Azure Key Vault和Azure Active Directory来处理密钥管理、集成企业身份验证、加密证明生成等任务。区块链平台可以允许企业存储和管理自己的加密密钥,而Azure Active Directory能够对其存储的信息进行保护,禁止没有权限的访问。

 这些可能听起来过于技术性,但从本质上来说,企业智能合约定义了用于交易的数据结构或模式种类、管理交易的业务规则,并对交易的授权方和原始交易数据进行管理。

 技术新闻网站ZDnet指出,这是微软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最新动作。IBM公司和其他金融科技巨头也纷纷开始拥抱区块链技术。

 两年前,微软推出了区块链即服务计划。第二年,它推出了Bletchley项目,以将区块链纳入企业环境。而现在推出的企业智能合约就是以此为基础推出的。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