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三期)

  国家互联网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合规区块链指引》;《中国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蓝皮书》预计9月发布;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互金专委会发布《合规区块链指引》:区块链技术如何服务监管

  8月1日,国家互联网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发布《合规区块链指引》(下称《指引》)。

  专委会表示,今年5月,由赣州市人民政府、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新华网联合成立了合规区块链指引编委会,研究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对区块链关键技术和业务应用进行了规范,探索了区块链技术如何服务监管,形成了《合规区块链指引》。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三期)

  据了解,《指引》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区块链概述、合规区块链的必要性、合规区块链指引、总结与展望。

  第一部分“区块链概述”阐述了区块链的定义、关键技术、分类和潜在应用场景。

  第二部分“合规区块链的必要性”阐述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发展现状和重要问题。

  第三部分“合规区块链指引”从三个方面对区块链的合规性进行研究和规范。

  《指引》对于区块链的定义、关键技术、分类和潜在应用场景进行深入分析,以及区块链行业中的合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解读,未来将会指引区块链的技术、业务和监管三个层面进行研究和规范。

  二、《中国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蓝皮书》即将发布

  为了响应国家《“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号召,加强对区块链在物联网领域应用的认识,提升国内物联网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的能力。2017年7月,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江苏省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无锡市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六域区块链联合实验室等单位和组织的相关专家在江苏省无锡市完成《中国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蓝皮书》(以下称:蓝皮书)征求意见稿的编写,预计将在2017年9月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发布。

 

  蓝皮书以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GB/T33474-2016《物联网参考体系结构》和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发布的《区块链参考架构》团体标准为依据,融合区块链功能架构和物联网六域模型,建立区块链和物联网融合框架(如下图所示)。融合框架可以促进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物联网横向产业链和纵向物联网设备的数据通道,加强物联网生态的共识,促进数据在整个物联网生态中的利用。

  蓝皮书深入分析了物联网面临的挑战和区块链的技术特点,首次提出了区块链和物联网的融合框架,深入分析了环保、医疗、智能制造、供应链、农业、能源等行业的痛点和解决思路。同时,以国内政策环境和产业整体状况为基础,提出了区块链和物联网融合发展的产业化思路,通过政策引导、标准引领、产业融合,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领域应用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延伸阅读:无锡市在区块链和物联网融合发展方面有良好的发展条件。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为核心,无锡市成为江苏省乃至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区块链产业在过去几年也在无锡市快速起步发展。在依据无锡市政府发布的《无锡市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制定的2017年度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应用。

  三、《区块链ICO贵阳共识》发布

  近日,“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建设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来自国内外区块链领域政、企、研、学300余专家学者讨论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建设之道,并共同发布了区块链ICO贵阳共识。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三期)

  共识认为,贵阳着力于构建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通过构建建立在合规体系之上的区块链数字资产生态,规范和繁荣ICO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

  ICO是区块链公司或自治组织发行初始加密代币,出售给参与者从而融得资金,用于项目开发的一种融资方式。ICO推出的初始加密代币代表的是技术基础设施的使用权,或者是使用开源项目服务的预付费。

  共识指出,贵阳“区块链ICO沙盒计划”将推出共建机制,号召行业内领导性公司贡献一线经验和智慧,在自律自清的共识之下,建立标准沙盒计划,及各领域子沙盒计划,深入细节,形成切实可行的监管体制。

  在共建机制之下,“区块链ICO沙盒计划”将开展ICO的创新试点,在ICO制度建设、监管模式、信任机制、投资者教育方法等方面寻求成熟的解决方案。

  在确保投资者利益保护的前提下,在监管沙盒内对ICO的上市审批、投资者限制、项目公开宣传和推介等方面实施豁免或有限授权,允许ICO项目开展测试活动而不需要担心监管后果,为ICO项目创造“安全”的创新空间,降低创新成本和政策风险。

  贵阳“区块链ICO沙盒计划”鼓励“先行者”的勇敢尝试和市场自发的优胜劣汰机制。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透明性以及智能合约实现的协议自动执行,自发形成的特有的民主化网络治理机制(DAO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监管过度涉入的必要。

  共识建议,贵阳ICO沙盒计划适当给予ICO项目包容性豁免,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额度管控与白名单管理;二是ICO融资计划管理;三是对发行人施予持续、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强调反欺诈和其他责任条款;四是强化中介平台的作用;五是监管部门主动、及早介入,加强行为监管,全程保留监管干预和限制权力;六是合作开发相关监管技术,例如数字资产管理、自动化沙盒测试、在线实时监管、大数据分析;七是支持和鼓励ICO产业自律和产业沙盒发展;八是加强国际监管合作与协调包括互通信息。

  四、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日,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主持召开黄埔区委常委会、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胡春华书记7月29日到广州开发区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研究部署了4个方面24项具体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推动高精尖创新企业加速成长,积极谋划科技总部、高端总部集聚区,充分发挥区块链产业协会作用,建设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制定出台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大力扶持3D打印产业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进一步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五、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落地为中国第一个区块链沙盒

  近日,江西省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暨地方新型金融监管沙盒在北京正式启动,这是我国第一个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区块链监管沙盒,标志着赣州在建成中国南方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发展方向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为进一步激发金融活力,赣州加快发展科技金融,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落地运用。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存储和共享数据的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信息高度透明、不易被恶意篡改、数据可追溯,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链式数据结构。通过区块链技术,交易双方无需借助第三方信用中介便可开展经济活动,从而有效解决传统金融系统存在的总分重复记账、安全攻击和信任关系等一系列问题,降低金融行业的运行成本,提高整个金融系统的运作效率。

  去年11月,深圳瀚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金甲子(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景资本集团、赣州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赣州打造区块链城市。今年3月15日,全国监控运营管理中心落户赣州,全国首单区块链票链业务在赣州银行成功上线,该业务上线运行1个月规模即达3402.14万元,帮助30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随着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和影响持续扩大,今年5月,赣州市人民政府、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新华网联合成立合规区块链指引编委会,全面研究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区块链技术如何服务监管,形成中国第一个合规区块链的规则和指引——《合规区块链指引》,进一步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当前,金融科技发展对新技术的应用领先于监管,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挑战,新的应用风险相伴而生。为此,在上级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赣州丰富金融监管手段,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加强地方新型金融监管,与工信部国家计算机应急中心、新华网等合作,共建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暨地方新型金融监管沙盒,同时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赣州试验基地”“新华网区块链与物联网应用双创试验基地”,有效提升跨金融行业、覆盖多个金融市场的交叉性金融风险的识别、防范和化解能力,推动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监管沙盒”由英国首创,并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实践,可以为金融科技、新金融等新兴业态提供“监管实验区”,支持创新企业有序发展。

  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是工信部互联网金融重点实验室第一个落地项目,集信息科技、地方金融、沙盒监管于一体,已邀请多家国内知名互联网科技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入园,将通过提供良好的监管机制和政策环境,探索新的监管边界,创新发展区块链技术及其相关产业,为我国金融监管提供有效借鉴。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