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合规区块链指引(2017)》发布(PPT全文)

  国家互金专委会:《合规区块链指引》

  近年来,区块链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新技术,从虚拟货币到智能合约到近期异常火爆的ICO,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和影响持续扩大。然而,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为此,今年5月,由赣州市人民政府、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注:“国家互金专委会”是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起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家委员会,本次报告由国家互金专委会对外公布)、新华网联合成立了合规区块链指引编委会,研究了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对区块链关键技术和业务应用进行了规范,探索了区块链技术如何服务监管,形成了《合规区块链指引》。

  ✎《合规区块链指引》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区块链概述、合规区块链的必要性、合规区块链指引、总结与展望:

  ——第一部分:“区块链概述”阐述了区块链的定义、关键技术、分类和潜在应用场景。

  ——第二部分:“合规区块链的必要性”阐述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发展现状和重要问题。技术上,区块链的基础架构、可扩展性和性能瓶颈还有待突破;基础协议如何验证、基础服务如何完善以及如何进行跨链互通仍有待解决;区块链技术中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及安全防护考虑不足;可推广的应用难落地,伪区块链应用广泛存在。业务方面,区块链的成熟业务应用主要在虚拟数字货币方面。目前行业缺乏自律,违规操作多,业务不公开不透明情况广泛存在。同时,大量山寨虚拟币浑水摸鱼,部分企业打着区块链技术和虚拟数字货币的幌子开展传销、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部分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对上线交易的币种审核不严,信息披露不充分甚至不披露。不严格执行身份认证和反洗钱规定,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便利。

  ——第三部分:“合规区块链指引” 从三个方面对区块链的合规性进行研究和规范。一是在技术层面规范区块链规范区块链关键底层技术,包括密码机制、密钥管理、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互联互通、访问控制等,作为区块链系统安全、稳定和可靠运行的基石;二是在业务应用层面规范区块链相关业务开展,包括信息披露、身份认证、投资者保护、反洗钱、监管对接、网络信息安全等,防范潜在风险;三是在监管层面,探索基于区块链的监管科技,提升监管能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