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352位AI专家解读:AI是否会全面超越人类?

  导读:如果听到有人预测人工智能(AI)何时会取代人类,你肯定会以为预测者不懂AI或是末世论者。但是现在,研究人员联合机器学习专家对这个问题开展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调查。

  AI可能会在各种任务中胜过人类,这将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预测一些技能或工作何时会被机器人取代,对决策者而言意义重大。

  但这个领域非常复杂,它有很多专门的子学科,但很少有人能预测出这个领域何时会出现重大突破。所以,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决定通过众包的形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研究者联系了在2015年 NIPS和ICML会议(两个顶级机器学习会议)发表过论文的1634名AI研究专家,邀请他们预测何时AI会全面超越人类,有352位AI专家作出了回答。

  当所有专家的答案汇总在一起时,研究人员得到总体预测是:在45年内,有50%的可能性是“机器人能比人类更好地独立完成每一项任务,而且成本更低”,但在9年内,专家们认为发生同样事件的概率仅为10%。

  有趣的是,来自亚洲的专家与其他地区专家的预测有很大的差异,他们预计这场机器人的革命将在30年内发生,而北美的研究者则预计这会发生在74年以后。

  当把这个问题的措辞稍微改变一下,把“何时可能会发生”改作“何时会发生”时,总的预测竟变成了122年以后,且可能性是50%;在20年内发生同样事件的机会仅为10%。

  调查还预测了一些具体的工作何时会被机器人所代替,比如:翻译(2024年)、写高中作文(2026年)、驾驶一辆卡车(2027年)、在零售业工作(2031年)、写一本畅销书(2049年)、当一个外科医生(2053年)。

  虽然这看起来很不真实,但这样预测的有效性却被一个事实证明: 2015年初研究人员曾预测,人工智能在围棋比赛中击败人类将需要等到2027年。然而,在之后不久,DeepMind公司研发的Alphago,就击败了排名第一的专业围棋选手。

  

  如果你觉得这些精确预测没有意思,那这项调查中一些更广泛的发现肯定能引起你的注意,比如机器学习的进步正在加速。超过三分之二的研究者表示,在他们职业生涯的后期,机器学习的进步会发展得更快,仅有10%的人说会在他们职业生涯前期进步就会加快。

  尽管大家都预测AI有一天会超越并取代人类的工作,但是很少有人认为AI会给人类带来全面的福祉。同时,“智能爆炸”的概念也广为流传,它指的是:一旦AI达到人类的智力水平(包括人工智能开发),它们的运作能力与人类相当,甚至远远超过人类的时候,其能力将快速增强。

  然而,当被问及“两年后AI在所有任务中比人类表现更好,甚至完全超过人类能力的可能性”时,专家们给出的平均预测概率仅为10%。当被问及两年后全球是否会有爆炸性的技术突破时,专家们预测的平均概率是20%。

  绝大多数专家认为机器胜过人类会对人类产生积极的影响,但让人意外的是,有48%的专家也说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减少人工智能的风险。

  虽然调查的结果是详实的,但大家也要记住,机器学习的专家天生就热衷于这项技术。这意味着他们高估了进展的速度,同时低估了可能潜在的负面影响。

  同时,他们可能还不具备判断技术进步与政治、经济和人类心理等因素相互作用的能力。虽然机器可以做某些事,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它会被采用,影响它的因素还会有很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