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四期)

 国内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商品市场在青岛落地;ASCH正式加入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全球首个由政府扶持的区块链物权项目将在京发布……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四期)
 

 一、全球首个由政府扶持的区块链物权项目在京发布

 全球首个由政府扶持的区块链项目-物权链,将于8月12日在北京南京大饭店举行项目发布会,该项目得到了青岛市政府扶持,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交通协会、中国投资协会等国家级组织的支持,清华控股、翰林基金、卓亚基金等企业也给予物权链很大帮助,项目在全球三大洲(亚洲、美洲、欧洲)同步启动。公司已经与欧盟食品安全管理局、美国质量管理协会ASQC 分别取得联系,积极推进物权链的在各个地区的应用。未来我们将会与非盟和澳大利亚生产委员会进行接洽,将物权链在全球五大洲进行推广。

 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物权平台,该平台是由青岛链天下区块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开发,属于青岛市政府扶持项目,从市委领导到各个部门都非常重视,公司应青岛市政府邀请,入驻青岛市区块链孵化器,公司前期将会以青岛市政府的需求为基础,逐步开发各类应用场景,后期将开展底层基础技术的开发。物权链也受到中国商业联合会、清华控股、翰林基金、卓亚基金等组织和企业的支持。

 Hylic Right Chain(中文:物权链,简称 HRChain)定义了对各种有形无形物权进行数字资产化的标记和确权,设计了通道的底层协议和基础框架,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物权产品价值确认、交换、转移、交易,通过智能合约,实现真实世界的复杂商业逻辑的数字化。最终实现让全世界产品都具有自己的身份证,且所有的流转环节信息也将被记录,从而消除全球范围内产品的信任危机,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让世界不再有假冒伪劣产品,为子孙后代提供一个真实而健康的生存环境。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四期)
 

  二、国内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商品市场在青岛落地 构建可信大宗商品交易网络

  8月8日,由青岛港航联合商品贸易场举办的区块链应用上线暨招商推介会召开,这也是国内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商品市场,将在行业内引领构建可信大宗商品交易网络。

  作为“交易贸易一体化”新型互联网平台,青岛港航联合商品贸易场是由政府发起的青岛市重点市场建设项目,由市港航管理局主管,于今年1月起试运营,目前已上市产品四类,包括: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提供优质标的资产的钻石产品、服务青岛临港工业的石油混合二甲苯产品、服务于航运机械制造的东林机械产品、服务于居民消费的崂矿系列产品。试运营以来,累计合同成交额近700亿元,完成实际贸易额近2000万元,有力推动了青岛港航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了商品流动效率。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都包含了一次网络交易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下一个区块。可通俗理解为:给大数据“加戳”、“加密”,让流通和共享环节的数据被信任、不可被篡改,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中介达到数据共享,使大数据最大限度地发挥价值。

 上线仪式上,青岛港航联合商品贸易场与青岛世航能源工程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资源优势,整合LNG(液化天然气)行业资源,共同建设具有影响力的LNG交易贸易平台,实现区块链技术与清洁能源行业的首次融合。

 青岛港航联合商品贸易场总经理李新利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从客户开户信息管理入手,升级电子交易平台、完善交易过程管理、改进风险防控措施、整合线上线下活动、创新配套服务模式,打造以仓储物流为基础、金融服务为核心、中国一流的现代化商品市场,全力引领大宗商品行业实现区块链时代的转型升级。

 三、数字资产(ACChain)运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8月8日,数字资产(ACChain)运营发布会在中国北京中青大厦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区块链学者,银行家、政界相关人士、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负责人荟萃一堂,就“数字资产运营”这一话题展开研讨。本次会议全程直播与海内外众多投资人共襄盛举,堪称区块链在落地应用领域的一次颠峰对话。

 资产链(ACChain)发起人、贵阳区块链金融有限公司CEO万佳在介绍ACChain时谈到,Asset Collection Chain是全球开放式的公共社区,是开源的资产数字化工具。我们通过设计底层链和运行模式,把一套开源、自治的数字资产发行工具推向全球,ACChain属于全人类,我们只是不断地将工具完善、修正和推广。ACChain将在资产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上,以推进全球资产价值流通为己任,以全球资产数字加密化为突破口开展全面实践。帮助全球各国丰富的资源优势通过ACChain释放产业潜能,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

 会议当天,来自美国、英国、柬埔寨等各国的行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内区块链行业名家、各大交易所代表也悉数出席,就资产数字化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各抒己见,从学术、技术、经济金融等多个领域切入探讨,碰撞出无数火花,数字资产的运营将在未来得到广泛重视。井通科技CEO武源文表示,区块链技术被誉为新时代的“黑科技”,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新风口,从“互联网+”到“区块链+”的转变不仅是跨界更是融合,是促进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基于ACChain的区块链应用将给传统金融发展模式带来新的转变。

 据悉ACChain已经在全球部署超级节点,立足中国、美国、英国、欧盟体系和“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全球五大布局,其中“一带一路”国家的数字资产建设意义深远,ACChain在本次会上提出建设“数字丝路”的理念,在构建全球节点的同时,将数字资产的全球贸易作为发展主题,形成一条数字资产领域的新丝绸之路。柬埔寨绿色农业交易所CMO杨利军表示,“数字丝路”将有效推进全球资产的数字加密化进程,激活资产流动性,促进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让每个国家甚至个人可以参与分享全球产业链价值红利。这是一件极具历史意义的事件,有望解决各国长期以来国际间贸易往来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会议特别设立资产数字化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资产数字化与产业链优化为主题的两个论坛,论坛中进一步明确了ACChain为各区域的资产提供完善、简洁的数字化服务,打造完整的行业生态及全球流通闭环,实现全球资产的数字化流通。

 四、Asch正式加入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

 8月3日,ASCH正式加入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成为协会的正式会员单位。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作为全国首家省级区块链协会,得到浙江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该协会于2017年7月21日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阿希(Asch)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家具备核心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公司,已经具备成熟的底层技术。此次,阿希正式加入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将有利于阿希整合外部资源,加大同业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同时加快相关企业单位的具体项目在阿希社区的落地和应用。

 作为会员单位,阿希将在协会章程的基础上,通过阿希的技术优势,推动产业内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培养,促进产业和应用技术合作,与协会内其他会员单位共同促进区块链产业在浙江省的发展,提升浙江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以此为契机,阿希将更进一步的致力于提供具有前瞻性的、低成本的一站式应用解决方案,成为业内新一代去中心应用的孵化器。

 五、ICO监管是全球难题 中国可实行“监管沙箱”机制

 在过去3个月中,以比特币和以太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市场整体涨幅超过300%,众多国内发行的数字货币也因此一飞冲天,涨幅达数十倍的情况比比皆是。

 数字货币二级市场的火爆,引发了一级市场ICO(一种为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项目筹措资金的常用方式)的狂热。众多组织和个人进入区块链行业,借用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即IPO概念,进行数字货币ICO,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通用数字货币。

 全球金融科技服务公司Autonomous在研报中指出,大部分ICO就是骗局——募资公司只是想利用人们对数字货币生态的新鲜和兴奋感,借助社交媒体来进行推广宣传,并抓住目前市场缺乏可强制执行的监管时机进行诈骗。一旦融到资金后,那些在白皮书中承诺的计划可能根本不会落地。

 除跑路骗局外,ICO中还不乏以虚拟货币投资为名,行非法集资或网络传销之实的案例。2016年,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克拉币、恒星币等一批重大案件,对150余起虚拟货币类传销犯罪案件立案侦查,涉及60余个“币种”。

 正规的数字货币是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发行,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是去中心化的发行方式,可以在国内外众多交易机构交易。而国内不少币种无法在外部流通,平台通过金字塔模式发展会员,建立上下线的层级关系,依靠拉人头的方式赚取收益,这类虚拟币种涉嫌传销。

 如何对ICO进行监管,恐怕在全球都是一个难题。美国证交委(SEC)针对某些个案发布调查报告表示,通过出售电子资产来募资的公司,必须遵守联邦证券法,发行人必须向政府登记他们的交易,电子货币交易所也一样。SEC认为,无论被称之为“ICO”还是“Token Sales(代币销发)”,虽然使用区块链技术,但仍须适用于证券法监管。

 对于ICO的监管,我国可以借鉴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实行的“监管沙箱”机制——通过提供一个“缩小版”的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的监管环境,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鼓励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对创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交付机制进行大胆操作。ICO平台可自主申请进入监管沙箱,进行创新实验,但必须与监管层进行高频度交流、信息公开披露。同时,监管者要对ICO平台提出相应的标准,严禁数字货币价格操纵和利益输送。平台应事前对ICO项目作形式上的审核,对参与ICO项目的投资者作适当性控制,强化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教育。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