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七期)

  成都举办首个音乐区块链启动大会;银联申请连接ATM网络的区块链技术专利;全球首家媒购区块链电商上线……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广州筹建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联盟

  2017年广州加快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物医药(Biopharmaceutical)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持续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坚实基础和深厚功力,广州热切拥抱区块链带来的新机遇,加速发展区块链技术和产业,成为实施“IAB”计划的新高地。

  联盟是新兴产业发展前期的重要平台,具有整合分散资源,构建合力发展基础的重要作用。2017年6月13日,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联盟在广州召开建设方案论证会,2017年6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联盟在广州开发区召开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通过了联盟章程。6月29日召开专家座谈会,讨论联盟发展规划及重大项目合作内容,为保证联盟运作紧密,决定申请注册社团法人。

  紧跟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加速态势,联盟首先注册成立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协会由广州凯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发起,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单位参加,2017年7月28日在广州开发区宣布正式成立并盛大启动,成为广东省首家正式注册成立的区块链协会。协会定位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领域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知名专家学者,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块链技术领域的高端专业性的行业组织,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联盟的重要依托。

  目前,联盟已进入报批审核阶段,联盟将通过区块链+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融合,发挥联盟成员合力,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和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培育和发展基于区块链的新兴产业集群,跨界融合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端信息产业的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型产业创新高地。

  二、银联已申请连接ATM网络的区块链技术专利

  中国银联试图用区块链技术链接自动取款机网络,并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区块链专利。

  据公开记录显示,中国银联研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TM网络,以一组ATM作为区块链网络的节点,通过分布式数据库共享交易,以达到更高程度的安全标准和运行时间。根据专利申请显示,中国银联运用区块链要解决一个关键问题,“确保交易信息的安全性”,目前的系统不得不依赖于易受攻击或中断的单一通信点数据。

  应用说明:“通过区块链技术,服务器可以将所有信息直接同步到监视节点,从而促进交易信息的聚合,并通过使用非对称加密算法对事务信息执行预先确定的处理,从而确保交易信息的安全性。”

  中国银联是否希望将这一知识产权用于商业用途还有待观察,因为中国银联迄今尚未对区块链技术的潜在用途发表评论。该应用于今年7月下旬首次发布,于今年1月提交专利申请。

  中国银联是全球最大的支付卡网络巨头,它过去曾与区块链进行过合作,去年9月,中国银联透露,它正在与IBM合作推出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消费者忠诚度积分项目。

  三、区块链应用场景加速扩展 全球首个区块链电商诞生

  8月25日,中国首个高校区块链研究实验室在京宣布成立。该实验室由北京区块链通公司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建设。同时,首家区块链电商“媒购”亦正式面世。

  北邮区块链实验室由区块链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京邮电大学成立,为国内专门面向区块链研究的高校实验室,全称“北邮-区块链通-联合实验室”。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区块链及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马兆丰博士指出:实验室的成立将致力于研究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通过创新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和模式,研究面向4G/5G环境下多层代理自适应区块链技术,探讨移动智能终端在4G/5G下以轻量级方式参与区块头双哈希计算(注意:非直接挖矿),研讨移动智能终端以合理的模式参与区块链的小部分计算,让广大手机用户以合理方式接触区块链这一技术及应用。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安全测评中心主任王永建先生指出,互联网的中心化发展模式是传统网络安全的的软肋。因此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现去中心化的网络。区块链技术就可以成为保卫互联网安全的强大工具。随着北邮-区块链通-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大量国有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投入应用,必定可以形成“全球余额宝”这样新的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在保护我们每个人的钱袋子的同时,也必将可以对我国的互联网金融的安全产生巨大的影响。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络的迅捷性以及易获取性,使手机挖矿成为区块链技术的新方向、新热点,区块链技术如何在5G时代更好地获得应用,将是实验室今后主要的研究方向。

  未来实验室还将从区块链核心技术原理研究、区块链安全支撑技术研究、区块链电商平台应用研究、区块链追踪溯源技术研究、区块链隐私保护技术研究和区块链应用创新技术研究等方向发展。在从“信息互联网”到“资产互联网”升级的过程中,这将提升我国的研究竞争力和资源储备力。

  此次发布会还正式发布了媒购区块链电商,这是全球首家区块链电商。

  四、TFT自由行携手汉庭 开创酒店行业区块链消费应用先河

  8月25日,国内知名大型连锁酒店之一汉庭酒店与首个区块链消费应用生态TFT自由行正式达成合作,成为酒店住宿行业首家切入区块链消费应用的连锁酒店。

  传统酒店行业目前主要是依赖携程、艺龙、去哪儿、阿里等OTA市场维系客源,过度依赖OTA换取流量。就在去年,业内人士都纷纷感慨忙疯了,酒店业务并没有看到显著增长。破局酒店业,还是要从痛点动手术。

  供大于求、风格功能同质化、在线旅行社与分享经济冲击之痛,似乎已经成为现代酒店不可名状的经营之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迫使酒店深度依赖OTA市场,结果是导致流量入口单一、利润分摊严重。

  此次汉庭酒店与专注区块链消费应用服务的TFT自由行合作,正是看重TFT自由行能够解决目前酒店业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房客会员福利问题。以往要想给OTA市场房客优惠,是很难从利润中挤出来的,酒店一要给OTA分润,二要给房客优惠,结果导致订房价格高企,在同质化酒店中失去优势;其次,客源问题。传统酒店行业依靠线下实体宣传,结合自有品牌营销及OTA市场高成本获客;第三,费率问题。以往顾客支付订房费用一般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此类支付方式酒店通常需要较长一段周期才能从支付平台结款。

  与TFT自由行区块链消费应用的合作,汉庭酒店不仅可以将本应给OTA的利润抽出一部分做特色营销,甚至可针对TFT自由行客户提供相比携程、去哪儿更高的住宿优惠。还能为汉庭酒店导入所有自由行持币用户成为潜在顾客,降低对OTA市场的依赖程度;顾客使用TFT自由行币消费,费率极低、高效快速,更胜支付宝微信高达0.6%的费率。在经营手段上来讲可谓是开源节流。

  作为连锁酒店行业巨头之一的汉庭,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引入区块链技术,把传统服务流程甚至于经营理念,将线下酒店品牌服务优势和体验改变。这是互联网+区块链能够做到的。

  合作会上,汉庭酒店认为,要破局,一定要跟高科技结合,例如利用新技术强化降低成本。在整个经营思路上,要突破传统固有思维,把注意力放在下一代——80后、90后消费潮流,盯住未来消费层,才能为今后创造新局面。汉庭酒店未来应该有自己独特的DNA。

  五、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试水保险 助力信美推透明爱心救助账户

  8月29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上线国内保险业首个爱心救助账户,这个账户也是国内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记账的相互保险。

  信美董事长杨帆表示,如果信美会员遭遇重大灾害、意外事故等,在得到现有保障及援助(包括社会统筹保险、商业保险等)后仍生活困难的,还可以申请爱心救助账户的额外救助。而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确保爱心救助账户的透明性。

  根据信美的规定,投保信美会员保险产品并认可章程即可成为信美会员。经会员代表大会审议,爱心救助账户的资金来源将按照会员所交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从信美费用中提取,也接受会员捐赠。而救助账户的申请对象,除会员本人外还可涵盖会员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杨帆强调,信美会员对爱心救助账户有完全知情权,会员捐赠明细、支出项目明细、救助案件详情、年度报告等信息都会向会员同步公开。据了解,信美还采用了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来确保账户的透明性。作为信任连接器,区块链用算法和分布式技术架构实现去中心化和信任问题。

  蚂蚁金服副总裁、蚂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表示,信美的爱心救助账户上区块链后,每笔资金流向都公开透明,每笔资金流转数据都不可篡改,每笔资金的去处和用途都有迹可查。

  六、奥科美历链技术 重构农产品“智能信用”体系

  近年来,随着比特币的兴起,将区块链这一技术带进了人们的视野,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方式,建立了一种去中心化的信用体系。这种信用体系,相较于以个人主观判断所形成的“信任”,更具有客观性,买卖双方所承担的风险也更低。早前,就有专业人士指出,未来区块链技术可能会应用在各行各业,不只是比特币。现在,基于区块链技术,深耕于农业全产业链互联网领域的奥科美公司,潜心打造的面向溯源管理的历链系统,通过分布式数据存储、场景式智能合约、创新性利益机制构建,以及全产业链全生态大数据处理,构建全产业链溯源信用体系,重构农产品信用智能体系。

  据了解,历链是由多类具有信用指数的节点、分布式农场云及智能通信系统组成,智能通信系统包含物理采集层、软件交汇层、分布存储与交换层、交换路由管理层四层通讯算法。在历链系统中,将制种、种苗育种、种养殖等节点的相关信息,经过算法自动采集、系统忠诚数据追加之后,确立相关节点的“记账权”并进行“记账”。

  当不同节点的信息记入区块后,便向产业链所有节点进行广播,通过历链的数据交换与路由算法,快速在云和各个节点上交换和路由,建立P2P认证共识机制;通过各节点的分布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和共识保护,确保数据的不可篡改和可信赖,以此来构建整个农产品交易生态中的信誉体系,让买卖双方的交易由“人情契约”向“智能合约”的方向转变。

  奥科美以历链技术为基础,所建立的绿色履历信用体系,摒弃了基于口碑、品牌等人为主观因素所形成的“信誉观”,用更客观、数据化的形式,通过区块链这一“公共账本”,实现具有真实属性的“记账”与“核账”,让历链技术为消费者构筑一道食品安全防线,在购买农产品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绿色履历,追溯产品的真实产地来源、生产状况、物流加工环节、商超销售流向等全链条信息,让有“历链”的农产品在交易中帮助买卖双方获取更多信任、更多价值。

  七、音乐区块链成都站启动大会成功举行

  8月29日,由四川省原创音乐家协会、川音国际演艺学院、成都演艺集团、四川现代艺术促进会主办的首个“音乐区块链”启动大会在成都举行,国内外众多艺术家和音乐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蓉城,为成都这座音乐之都建言献策。

  据介绍,此次“音乐区块链”成都站的启动,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可以将更多的用户连接起来。过去音乐人宣传歌曲主要靠各类地面活动及互联网;而如今歌曲从创作到传播的时间大大缩短,并且随着更多的营销手段被搬到区块链上、传播方式更加多元、与消费者的距离也前所未有的近,算是对音乐人的“减负”。

  “国际音乐链基金会(筹)”是基于音乐产业的区块链应用组织,通过应用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将音乐文化产业分散的各自为政的力量集中,将独立的产业区块进行有机的链锁整合,建立音乐大数据库,实现线上线下、跨区跨界、互联互通的良性循环发展。

  据该基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国际音乐链基金会”将通过区块链系统的奖励机制,激励词曲作家、明星歌手和视听观众共同参与音乐场景社区的建设,真正实现“视听观众愿意欣赏消费,投资人能取得收入,创作者能获得回报”的良性生态链条。

  八、爱德教育区块链在深上线 推动共享教育变革

  8月28日,爱德教育正式宣布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研究真实落地应用。区块链技术是当今共享经济的引擎,也是教育资源共享的引擎,而爱德教育是世界上第一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教育的研究和开发机构,未来将打造一个全球共享的教育大平台,让更多的人受益。

  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我们通过种族屏蔽的方法,建立一个不受学生支付能力限制的,根据学业优异决定取舍的公共成绩记录账本(need-blind, merit-based public ledger), 让优势教育资源不是免费赠予(free granted)而是努力学习挣来的(earned)这样一个公平评估和分配体系,从而彻底解决教育平权法案的逆向歧视(reverse discrimination)问题。

  据了解,爱德教育将以区块链技术为工具,建立一个诚信,健康和阳光的新的全球教育生态系统,利用区块链上嫁接到独特的三方验证技术,让学习者教育者和付款者都放到阳光下面,帮助打造一个值得信赖的教育信用体系和公正的评估体系。同时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去中心化的账本技术,省去中介机构,银行等跨境服务体制的操纵,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支付平台,在一个平台上利用区块链技术避开各种复杂的系统,直接建立付款人和受款的透明的付款流程,使教育资源在一个全球平台上进行畅通无阻的交换和共享,让各种洗钱等犯罪行为化为无形。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