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重庆遴选一批大数据创新应用项目 入围者将获扶持

  记者8月30日从市经信委获悉,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大数据发展工作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要求,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大数据创新应用项目,在大数据产业化、大数据应用试点等方面予以支持。入围项目将优先推荐纳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试点项目等国家级产业战略规划,并为其拨付市工业振兴专项资金。

  年内竣工项目将优先入围

  市经信委表示,此次项目申报主体必须是在我市注册成立,财务和运营状况良好的独立法人单位,以从事大数据业务的信息技术企业,或应用大数据技术的行业企业为主。

  同时,企业的申报项目实施地要在重庆,具备成果展示的实地场景,且申报项目须具备显著的创新性、引导性和代表性。列入国家和市信息化类试点示范、取得市级以上信息技术创新成果或奖励,以及通过两化融合贯标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试点。

  另外,企业申报的大数据项目,凡是在今年内竣工的,将优先入围。

  多渠道推动大数据产业化专项试点

  市经信委表示,将支持大数据企业以应用为导向,加快培育形成大数据工具型、平台型产品体系和面向各行业的成熟大数据解决方案,并从多个渠道推动大数据产业化专项试点。

  在工业大数据全流程应用试点方面,我市将支持企业依托大数据技术,加强制造业领域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及供应链等产品全周期的创新应用,促进数据资源整合,打通各个环节数据链条。

  我市将重点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业升级,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构建大数据“双创”平台,支持制造业企业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携手建立应用资源和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发展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定制,以此促进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另外,我市还将培育和发展分享经济等大数据相关新兴产业试点,加快推动第三方和自建的互联网产能设备分享平台建设,扩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现代制造集成系统等新技术支撑的企业间业务协作。

  “三招”提高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

  市经信委表示,为提高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我市将推出“三招”,包括创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创建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创建大数据生态圈。

  在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方面,我市将支持各区县园区根据自身特点和产业基础,创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以此推动大数据创新创业,培育大数据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

  通过创立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我市将围绕该平台开展大数据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和规模质量等方面认证评估,并为大数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品牌推广、创业孵化等一揽子服务,推动其成长。

  大数据生态圈则是以制造业、金融、商贸等领域为重点,围绕龙头平台企业培育完善大数据生态圈,鼓励生态链各环节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格局。

  引导企业在大数据应用端“掘金”

  “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以及海量数据交易等,都是大数据应用端的蓝海市场。”市经信委表示,我市将引导企业在多个大数据应用端市场中“掘金”。

  在数据采集和处理方面,鼓励企业探索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加工等商业途径,培育一批开展数据服务的企业新业态,在数据分析和可视化领域,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多种大数据分析服务。

  在数据增值服务方面,鼓励企业通过整合、挖掘、利用自有数据或公共数据资源,开展数据分析、数据咨询等服务;支持企业研发具有行业特征的大数据检索、分析、展示等技术产品,逐步形成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和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和服务,为企业提供数据交易场所。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