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发布(PPT全文)

[ 数据观导读 ]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程度不断加深,城市信息化建设规模和速度持续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信息技术应运而生,进而为城市带来集约、绿色、高效的全新发展模式。但伴随这一过程,网络安全也逐渐成为现代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关系城市健康持续发展、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也是体现一个城市安全治理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指标,城市网络也存在技术失控、网络攻击、信息泄密等隐患,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各方面高度关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据数据观了解,2017数博会期间,“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贵阳正式揭牌,与此同时,实验室的首个研究成果《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正式对外发布。

  《报告》由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赛宝实验室、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研究团队对全国300余个县级以上城市的网络安全状况展开了全面排查和分析,最终确定了以360云端安全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对实际攻击行为的监测,分析全国各个城市的网络安全状况。

  《报告》以“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为选题,从个人、企业、政府三个维度,整体分析和研究了大数据时代城市网络安全状况,并综合计算了各城市的网络安全指数。该指数对评估全国各城市网络安全建设水平,促进地方政府乃至层面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改进和完善,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现实借鉴意义。

  【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可视化演示系统】

  根据发布的指数,全国综合网络安全指数最高的城市是石家庄,其后依次是杭州、天津、广州和成都,从中心城市综合网络安全指数的地域分布情况来看,东部总体好于西部。

  ——就政府或政府网站的网络安全性而言,中心城市之间差异较大,全国政府网络安全指数最高的城市是天津,其后依次是宁波、广州、上海、北京。

  ——就重要企业或企业网站的网络安全性而言,中心城市的企业网络安全指数之间的差异也非常大,全国企业网络安全指数最高的城市是重庆,其后依次是北京、天津、成都、杭州。

  ——就个人网络安全情况而言,全国个人网络安全指数最高的城市是南昌,其后依次是石家庄、银川、拉萨和长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个人网络安全指数排名比较靠后,生活在这些城市的网络用户,更容易遭到钓鱼网站、骚扰电话、网络诈骗等安全威胁。

  四大实验室联合发布的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提出了一套创新性的系统的量化分析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由360公司牵头承建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必将为解决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问题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的授牌,意味着贵阳将以实际行动发挥好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作用。

  网络安全关乎网络空间治理,关乎网络强国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福祉,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特别是大数据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放大安全问题的危害,原本的安全防护手段已不足以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安全问题,立体化、全天候防护和新的安全理念、安全规则越来越重要。

  发展大数据,安全是底线、是路径,更是机遇,需要更加重视、认真对待。要加强网络安全及大数据安全的理论创新研究,抢占理论制高点。要构建网络安全及大数据安全的协同治理机制,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要积极推进大数据安全探索试验,加快建设大数据安全试验靶场。要打破国际国内界限,建立信息共享、态势共知、应急共救的全球化协同治理机制,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以下为PPT全文↓

  注:本文系数据观综合自360安全报告等,编辑: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