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七期)

 韩国社交软件KaKao进军加密货币市场;日本三大船公司加入区块链研究行列;Oracle正式加入超级账本项目……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七期)
 

 一、韩国社交软件“KaKao”进军加密货币市场 宣布推出比特币交易所

 在韩国,加密货币交易市场的竞争逐步升温,移动社交软件提供商KaKao日前宣布计划建立一个加密货币交易所,此前,该公司已经成功推出股票交易APP,据悉,KaKao将通过旗下社交APP Kakao Talk向客户提供加密货币交易,KaKao Talk目前注册用户超过2亿,在韩国非常受欢迎,而且发展速度也极快。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之间的激烈竞争利大于弊,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投资数字型加密货币,这就需要有一个更为便捷稳定的交易平台来完成投资,而一旦有竞争,一些不稳定不安全的平台也终将会被淘汰。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关注移动解决方案是有道理的。Kakao公司也承认,目前公司也是初步踏入加密货币交易领域,未来还有更多探索的机会。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七期)
 

 汇商(ForexPress)了解到,通过股票交易APP,Kakao Talk用户可以直接在社交软件内购买股票,户可以从消息传递生态系统内部购买股票。此外,交易者也会收到实时股票报价。更为重要的是,这项服务不收取额外的交易费用。Kakao即将推出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也有望采取类似的运作模式。该交易所将支持比特币、以太坊等加密货币。Kakao做了聪明的决定,他们在几个月以前就开始为加密货币交易所做准备了。

 KaKao公司的股票交易APP已经收获了大量的好评,目前每月都有超过30万名活跃用户,其交易量也超过了1.2万亿美元。该应用的累积下载量已达160万次,截止今年6月的总成交额已达20万亿韩元。这些数据显示为Kakao Talk现有用户提供新功能将带来重大影响。当然不可否认,大量的注册用户和高交易额都会给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成功加大砝码,但是没有人能保证其成功,毕竟目前韩国已经有不少大型交易所了,比如说Bithumb和Coinone。

 在韩国,超过95%的智能手机都会安装KakaoTalk,其因此有“韩版微信”之称。Kakao Talk是该国最受欢迎的社交软件。新功能的推出一直受到欢迎,有些用户会开始尝试并且希望保留这些功能。目前,该平台尚未获得正式的品牌命名,也没有确定正式的发布时间。不过,在加密货币交易所领域出现这样一个知名的品牌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会给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二、以太坊基金会与俄罗斯国家开发银行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以太坊基金会是一个致力于支持以太坊协议发展的非盈利机构,该机构已经与俄罗斯国家开发银行(VEB)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七期)
 

 双方在近日正式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以太坊基金会将与VEB共同支持一个新的区块链研究中心,为专业人员提供分布式账本技术和以太坊平台培训。这次合作旨在希望帮助推动在俄罗斯创建一个以太坊专家社区以及协助创建基于以太坊和其他区块链的项目。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在声明中表示:“以太坊与VEB的合作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来参与区块链技术用于公共管理方面的研发,以及加快这种技术适用于俄罗斯联邦的政府组织。”

 这次正式合作是在Tatarstan举办的一场“区块链:俄罗斯的新石油”区块链活动上签署的。VEB高级官员以及Buterin出席并发表讲话。这次合作是俄罗斯正在采取的一系列区块链实施的一部分。

 三、Oracle正式加入超级账本项目

 2017年8月,科技巨头甲骨文也正式成为了hyperledger(超级账本)项目的成员,超级账本(hyperledger)是Linux基金会于2015年发起的推进区块链数字技术和交易验证的开源项目,Oracle打算利用hyperledge代码作为其新的云服务平台。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七期)

 甲骨文云平台和中间件部门高级副总裁Amit Zavery在声明中表示:“鉴于我们将开发企业用途的区块链云平台,我们认为通过像超级账本这样的项目推动的可扩展跨行业技术、机密交易和模块化框架是关键的组成部分。”

 Oracle在区块链技术上非常感兴趣,在过去已经提出的其他区块项目。2016年9月,甲骨文提起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系统来改善其内部流程专利。

 2016年5月,该公司还提交了“分布式分类账系统的责任和信任”的专利申请,“其目的是引入“公平”管理受许可的区块链的方法

 hyperledger项目是一个开源的倡议,旨在促进对交易记录和验证区块链技术的使用。该技术是一种共享的、透明的、分散的系统,它是对等的。该项目的创始成员包括荷兰银行、澳新银行、CME集团和富士通公司。

 四、日本三大船公司加入区块链研究行列

 日本三大船公司日本邮轮、商船三井、川崎汽船及银行、保险、物流供应商、进出口等14家与贸易相关的公司组成财团,通过概念验证(Proof of Concept, PoC),利用区块链技术,共建贸易数据共享平台,以简化流程,降低成本。

 商船三井方面表示,当前的贸易方式主要是依赖提单及其他单证、文件来实现,这就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成相关手续、额外的劳动力及成本。而引入区块链技术,有望加快信息在公司及相关业务之间流动的顺畅性,从而增加客户的便利性。

 据悉,该财团的成立是日本在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贸易相关问题方面的第一个倡议,计划运营时间为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主要成员为川崎汽船(Kawasaki Kisen Kaisha, Ltd.)、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 Corporation)、商船三井(MOL)、三井住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Mitsui Sumitomo Insurance Company, Limited)、瑞穗银行(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 Mizuho Bank, Ltd.)、日本通运(Nippon Express Company, Ltd)、NTT DATA公司(NTT DATA Corporation)、日本邮船(NYK Line)、双日株式会社(Sojitz Corporation)、日本财产保险公司(Sompo Japan Nipponkoa Insurance Inc.)、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三菱东京UFJ银行(The 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 Ltd.)、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Tokio Marine & Nichido Fire Insurance Co., Ltd.)、丰田通商株式会社(Toyota Tsusho Corporation)。其中,总部位于东京的NTT Data survey公司设为行政办公室。

 而据航运界网了解,除日本三大船公司加入区块链的研究外,8月中旬,新加坡太平船务(PIL)、新加坡港务集团(PSA)和IBM新加坡联合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推进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供应链业务网络的创新研究。并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探索“概念验证”(proof of concept, POC),提高区域内供应链业务的网络安全性、高效性和透明度,同时促进贸易金融解决方案的快速审核以及预防诈骗。今年3月初,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马士基与IBM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供应链数字化的试点项目已完成,该项Hyper ledger Fabric的数据区块链(Block chain)技术将后续拓展至货主、货代、船公司、港口、海关等领域。

 五、欧盟用区块链解决难民身份问题 联合国开始研究区块链应用

 8月29日公布的欧盟2018年预算草案中,有一个是与去年欧盟首次批准的特别工作组有关。该文件还指出,在2017年预算中,为该项目分配的资金逾85万英镑,迄今已花掉了42.5万英镑。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七期)
 

 这一修正案中包含的言论似乎是由Jakob总统提出的,他首先提出了对特别工作组的建议,他认为,议员们正在优虑难民的数字身份。文档写着: “我们应该探讨的一个具体的办法,区块链技术对于解决难民问题方面的潜力。许多难民和类似难民的人无法证明自己的身份,也无法获得必要的服务。”它进一步阐明了缺乏正式身份证件的情况,没有必要的文件,没有必要开设银行账户,也没有获得医疗、教育或法律保护。

 这一消息传出之际,机构和政府对区块链技术的潜力越来越感兴趣,他们希望区块链能够解决流离失所的人们的困扰。

 今年早些时候,CoinDesk报道称,联合国正在约旦进行试点,利用区块链向那些逃离叙利亚战争的人们发放资金。超过1万名难民参与了这一活动。现在,至少有7个联合国机构正在研究区块链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可以帮助他们进行国际援助,比如证明身份和小额支付。

 六、金钟国也玩数字资产 跑男币强势上线

 韩国国宝级娱乐节目Running man 中的力量担当金钟国将跨界合作韩国上市公司AIMHIGH GLOBAL发起的跑男币ENT项目。这说明韩国娱乐圈正式介入数字资产行业,为数字资产带来全新的跨界盟友。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七期)
 

 ENT是韩国目前正在做的一个娱乐界和区块链结合的数字货币项目,也是韩国的第一个ICO项目。此次项目得到韩国交易所的鼎力支持,相对于其它ICO项目,它有自己研发的落地产品,有明星跨界加盟,也就意味着更加安全,更加具体化。研究团队中韩合作,由韩国上市公司AIMHIGH GLOBAL发起,原国内大型游戏公司创始人担任国内顾问。这个项目跑男成员已经率先参与,这也促使其专属代币-跑男币的出现。据悉,还会有其它国际明星陆续入驻产品,未来会有更多的专属代币产生。遗憾的是国内无法参加此次ICO,暂时还没有机会接触。

 粉丝经济是娱乐圈创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娱乐界和区块链结合的数字货币项目,金钟国的加盟以及跑男币ENT的出现,开启了代币支付的新纪元,势必会把粉丝经济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跑男币ENT是娱乐界和区块链结合的一个国外ICO项目,技术路线走POS,有点像比特股。由韩国上市公司AimhighGloba(043580.KQ)发起,国内顾问是王雪,原陌陌游戏负责人。在跑男币ENT链上流通Entcash,明星会入驻Entclub(ENT产品)进行粉丝投票和捐款,目前已经有跑男(金钟国)支持该项目,陆续还会有其它的明星入驻,未来明星会在我们的链条上发行自己的明星代币。未来ENT的代币会上交易所和ICO平台。

 七、美国C2C电商5miles推区块链项目 可快速创建智能合约

 近日,美国电商平台5miles旗下5xlab实验室正式推出了智能商业合约区块链CyberMiles(简称CM)。8月31日,5miles团队在北京乔治杰生艺术中心举行了媒体沟通会,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功能特点。

 5miles是在美国的电商交易平台,成立于2014 年4月,总部位于美国Dallas。旗下手机应用是一个基于本地商品和服务交易的程序,会基于地理位置为用户推送附近5英里的二手商品。公司2016年总交易额超过30亿美元,截至2017年7月,用户数已经超过1200万,覆盖地区超过15个城市。

 5miles成立至今累计获得6200万美元投资总额,来自全球投资机构SIG、IDG、晨兴、蓝湖等。据5milesCEO卢亮介绍,在美国所有的电商 APP里,5miles的用户回头率名列前三名,竞争对手包括亚马逊和eBay,第二天的用户留存率是60%,而在电商领域,标准一般是40%。

 在基于过去3年的创业经验的基础上,公司旗下的5xlab实验室在半年前开始了区块链项目CM的研究,致力于打造一个可以普适现实世界商业合约的基础区块链及其组件,以及包括各类型的商业合约模版。

 与传统区块链不同的是,CM不但可以直接承载应用,开发社区也可根据CM进行构造全新的区块链来建立自己的公开或者私有区块链。CM建立了12个大类,371个小类别的商业合约定制模版,以完善对多种商业场景的支持,支持快速创建智能合约建立商业的智能合约模版市场。

 并且,传统的区块链过度去中心化容易导致过度冗余,而过度设计太通用化导致没有办法针对垂直场景进行有效实现,过度的开放性则导致低质量的代码合约累计。CM聚焦商业,实现在效率和通用上的平衡,以及合约模版的底层规则,会减少垃圾Dapp的产生。

 CM第一个应用将通过自我改造,将5miles用户和交易额移植到CM上。此外,CM不但可以直接承载应用,开发社区也可以根据CM进行构造全新的区块链来建立自己的公开或者私有区块链。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布什家族和华尔街顶级基金会等投资机构的支持。CM研发团队表示,他们强调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但是更注重技术对应的商业场景应用。CM不但可以直接承载应用,开发社区也可根据CM进行构造全新的区块链来建立自己的公开或者私有区块链。随着5miles支持币种购买实物,实现在效率和通用上的平衡,技术与场景的结合,也就意味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八、六家银行加入瑞银区块链应用项目 “多功能结算币”计划2018年推出

 银行业巨头正在更积极地拥抱区块链技术。据报道,巴克莱、汇丰等六家大型银行共同加入由瑞银牵头的区块链应用项目,计划基于比特币技术开发“多功能结算币”。

速读区块链|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七期)
 

 新加入这一计划的银行包括巴克莱、瑞信、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汇丰、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和道富。计划肇始于2015年,由瑞银与英国区块链创业公司Clearmatics联合提出。去年8月,在瑞银的牵头下,纽约梅隆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桑坦德银行相继加入,计划于2018年推出以“多功能结算币”为核心的商业级区块链系统,并尝试在监管合规领域进行深入探索。

 据悉,多功能结算币的结算将不通过传统的清算中介,抵押代币将被直接给予资产所有者。通过这一技术,金融机构在购买证券或支付交易中直接使用可兑换为现金的数字货币,实现即时、跨境、跨币种、低成本的结算和清算。

 瑞士银行金融技术创新主管Hyder Jaffery进一步表示,多功能结算货币的结构将支撑交易的最终结算、所有权转让、现金等价定义等环节。

 尽管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仍受到安全性的质疑,但清算作为中介较多的领域有望成为应用突破口。招商证券分析师刘泽晶指出,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有限,直接跳跃至完全去中心化体制将面临安全和技术上的风险,因而短期内可实现有限的去中心化应用。在区块链这一新风口的竞争上,传统银行已经不甘落后,它们正在加速追赶新金融技术公司。

 2015年9月,摩根大通、高盛等九家全球顶级金融机构共同投资初创型公司“R3”,委托其为区块链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提供技术标准,中国金融公司平安保险也已加入了这一联盟。花旗银行也正在测试运行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花旗币”。除自行开发区块链技术之外,不少银行也都选择投资或孵化区块链技术初创企业。巴克莱银行在2015年启动了金融科技孵化器“巴克莱加速器”,扶植区块链相关的初创公司。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