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产业巡礼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 走进贵州航天云网:云计算与区块链是贵州工业发展的新型发动机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之三

 近期,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发布《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工业云”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是2017年贵州省唯一一个入选试点示范工业云平台的企业。

贵州工业乘“云”而上

有专家称未来制造业需要的不是石油,而是数据。数据石油成为当今世界极具价值的资源。实现石油价值重要方法之一就是燃烧。工业云则是燃烧“数据石油”的发动机。“工业云”利用云计算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高端工业软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研发创新以及产品生产中遇到的信息化成本高、研发效率低下、产品设计周期较长等多方面问题。企业按照实际使用资源付费,极大程度的降低了技术创新的成本,加快了产品上市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

国内工业云最早是在2010年,北京市计算中心接受北京市经信委的委托,开始创建“工业云服务平台”。2011年,“工业云”成为北京市“祥云计划”重点示范工程项目之一。2013年5月,“工业云服务平台“的成功经验已向全国19个省推广。2013年12月“工业云服务平台“网站正式上线运营。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注册成立,同时是贵阳市国家高新区重点引进的大数据企业。该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贵州航天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航天云网在贵州地区落地推广,重点承担贵州工业云建设,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切入点,依托“云上贵州”大数据平台构建“贵州工业云”,为企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制造需求提供服务。

工业云平台作为云计算技术与工业融合发展的产物,通过向下连接智能设备、向上提供定制服务,打通从设备到平台到用户的数据链。“航天云网发展工业云,目标是以专业的工业云平台为企业提供软件服务!”贵州航天云网综合部部长王小康说,“此外,我们还通过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定制服务。”

贵州工业云平台基于云智造,整合了贵州范围内的产业配套需求和制造能力,聚焦于工业和制造业,解决产品、产能双过剩问题。企业可以在云端实现设计、生产、加工、售后等全生产过程的制造协同,提供包括工业资讯、解决方案、服务队伍、行业专家、工业软件、工业机器人等各类企业所需的服务。

王小康表示,航天云网之所以会选择贵州贵阳落地,主要是因为贵州大数据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为工业云平台发展提供较好地基础支撑,同时,还因为贵阳市鼓励大数据相关技术发展,给予的配套政策支持非常好。他认为,虽然贵州工业和制造业基础相对发达地区较为薄弱,但许多相关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处于初级阶段,对基础设施的改造及未来规划顾虑相对较小,反而更敢于尝试、易于操作。

工业云“链”上区块链

近两年,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的又一颠覆式创新成果,具有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特点,应用在金融、征信、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区块链+” 将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产生颠覆性的变革。

然而,区块链技术开发、研究与测试工作涉及多个系统,时间和资金等成本问题成为制约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是,如果利用云计算平台搭建测试环境,上述问题将可以被解决,既加速了区块链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拓展,又对云服务市场带来变革发展。

航天云网结合‘贵州工业云’平台功能和服务,开展‘区块链+智能制造’场景和应用创新研究,建立区块链技术工业产业应用实验室,搭建基于工业云的‘区块链+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令区块链与工业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5月,西南地区首个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产业联盟——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成立。“贵州航天云网作为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一直致力于推动贵阳区块链的发展。”航天云网公司政务部副总经理、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执行秘书张昌福说。

据了解,航天云网还联合北京光载无线公司建设了区块链协同采购研究与应用示范的项目——以工业云为载体,搭建基于工业云平台的区块链及智能合约技术高度融合协同采购云平台,实现工业企业协同采购数据的流通、溯源、确权及交易的有效执行,为交易数据及数字资产提供安全保障。

虽然贵阳将区块链应用在工业云、智能制造等领域,但张昌福依然对当前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有所担忧,“目前区块链发展的圈子比较小、行业内正真研究区块链的企业也比较少,或有也只是侧重于某个方面的研究,比较单一。”他认为,区块链行业还存在技术人才缺乏、技术研发欠缺、服务器耗费成本大等问题,让很多企业很难正真去投入做区块链。

他建议,企业如果要把区块链正真落地,需要将技术和应用场景做实,同时政府应积极引导区块链企业发展,加大对区块链企业的监管和把控,辨别区块链企业的真伪,还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与大学和相关研究机构进行交流与培训合作。

数据观采访感悟:

贵州工业与制造业基础较为薄弱,如果要实现弯道超车、快速发展,就需要利用工业云、区块链这些先进科技技术,培养本地科技企业,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生态的健康成长。同时,企业也应该抓住科技技术迅速发展的机遇,通过科技实现生产力的增强,进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取有利的位置。(数据观 陈卓阳)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