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赵刚正文

“姚明”在亦庄宣布复出 人工智能叱咤未来体育

摘要:以“姚明”为代表的体育机器人已经无所不在,各种体育机器人的赛事和机器人奥林匹克正在筹备着,机器人的世界要来了。

在2016年召开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姚明在亦庄会场的出现,一度成为大会焦点。那一次,姚明是受邀为某机器人品牌站台。

2017年8月25日,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召开。本届大会上,“姚明”在亦庄会场宣布复出,再次成为大会焦点。不过,这次,复出的不是姚明本人,而是他的机器人替身——“姚明机器人”。

投篮高手“姚明机器人高2米20,在7米距离内的“三分球”近乎“百发百中”的精准球技,与真人相仿的毛发肌肤、五官外貌。 “姚明机器人”在每次投篮前都会略微停顿数秒,这是它在进行“瞄准”。原来,姚明机器人具备精准视觉定位系统,通过类人视觉感受器将目标转换为图像信号,传送给机器视觉处理系统,犹如人眼的测量、检测和判断,精准判断篮筐位置及距离。再通过精准算法生成指令,反馈到机械手臂上,调节投篮力度及角度,在7、8米的范围内基本可以百发百中。

机器人越来越神,他们会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吗?让我们一起走进机器人的世界。

揭秘机器人产业生态

据智能化产业数据分析平台innov100的数据显示,机器人产业全景图如下。机器人本体是基础,这里很知名的企业都是日本、德国和美国企业。机器人产业的上游包括传感器、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机器人视觉、机器人语音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在机器人的产业链条中,减速器、伺服电机和传感器等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软肋”,奋力追赶弥补这些核心技术上的差距,成为中国机器人产业界的迫切任务。下游则是不同行业应用领域的机器人,主要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类。“姚明机器人”属于服务机器人的类别,它具备了基本的精准定位、动作操作等模块。

人工智能助力机器人产业发展

就当前的机器人来说,最不足的还是人工智能“大脑”。制造机器人并赋予机器“智慧”这一关键技术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打造一颗“机器人大脑”,谷歌、百度等AI巨头都在朝这一领域努力,构建机器的“神经系统”,让机器能够进行深度学习。将机器视觉、自动规划等认知技术集成到传感器、制动器以及其他设计巧妙的硬件中,这就能催生新一代的机器人,它有能力与人类一起工作,能在各种未知环境中灵活处理不同的任务。

机器运动员能上场吗?

虽然“姚明机器人”不会量产,目前主要应用于技术展示。但下一步有可能将其应用到体育教育,带动中小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但其实,很多运动机器人已经上场比赛。

没有哪种体育运动不能被机器取代?

机器人足球世界杯已经进行了很多届,是世界各国机器人一展身手的竞技平台。

机器人足球比赛

DARPA机器人挑战赛上的机器人则是以跑步定输赢。“猎豹”Cheetah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器人团队研发一款四足机器人,它是以陆地上最快的动物为原型设计的。它不仅可以模仿非洲猎豹的跑步姿势,在遇到障碍物的情况下,也可以像猎豹飞身跃过。这是全世界科技团队第一次能够研发出四肢能够“自动跳跃”的机器“动物”。Cheetah装配着齿轮、电池和电动机,四肢都是由3D打印机制造的,并利用芳纶条和碳纤维加固,大约与一只真正的猎豹体重相同。为了让Cheetah的跑步方式更接近于真正的猫科动物,麻省理工学院机器人研发团队为Cheetah的每一条腿加装了三个马达驱动,可使它在慢速度时产生足够强大的力,并且继续添加额外的传感器以最终实现其自主化。研究人员研发出了新的“运动算法”,以此计算机器人跃起落地时双腿所需要的具体力量数据,以确保能够在既定速度下,为机器人提供支撑。它已经打破了由飞人博尔特保持的人类百米记录。

“猎豹”Cheetah

2017年4月,中国科学家已经设计出一种柔性遥控机器人,该机器人的水中游速几乎达到上一代类似游泳机器人的两倍,且不受线绳约束,令其在周围环境中具有更大的自由移动性。早在2013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科研人员开发出了无需借助外部操作、可自动游泳的拟人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像人类自由泳那样挥动手脚向前游动。

日本的游泳机器人

棋类游戏,机器已经成为王者

1996年2月,在美国费城举行了一项别开生面的国际象棋比赛,超级电脑深蓝首次挑战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但以2:4落败。卡斯帕罗夫得意的说到:“电脑要想战胜世界冠军,得等到2010年。”然而,第二年卡斯帕罗夫就被打脸。1997年5月11日,深蓝第二次挑战卡斯帕罗夫,以两胜一负三平的战绩逆袭成功。深蓝打败世界冠军,比卡斯帕罗夫的预言提前了13年。

2016年3月,谷歌机器人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较量,人机大战总比分1:4,AlphaGo获得比赛胜利,举世惊叹。工程师们在AlphaGo身上安了两个“大脑”:一个是输入了3000万盘人类顶级棋手对弈数据,通过“自我对战”来进行增强学习,改善决策网络;另一个是通过价值网络来进行整体局面判断,决策网络与价值网络协作决定落子位置。

AlphaGo

2016 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4日,一个名为Master的新手登录围棋网站弈城,先后对战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九段、世界冠军柯洁九段、聂卫平、古力等围棋高手,7天时间共打败60位世界顶级围棋高手。随后,Google旗下的DeepMind公司发表了声明,确认Master正是AlphaGo的基础上改进的人工智能机器。

机器人奥运会

迪拜将于2017年12月28到30日举办世界未来体育大会(the World Future Sports Games),届时将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队角逐共计9个项目,它们包括:无人驾驶汽车竞速、机器人足球大赛、机器人赛跑、无人操控飞机竞速、机器人游泳、机器人兵乓球、机器人摔跤、遥控飞机竞速,这将是属于机器人的奥林匹克。

大赛同时将成立世界未来体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Future Sports),首任主席是穆罕默德·阿布杜拉·格伽维(Mohammad Abdullah Al Gergawi)。他认为“传统体育”在过去为人类带来了数不尽的财富,并且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这些,“未来体育”同样可以做到。

机器战将们在奥林匹克赛场上为金牌而战,想起来都精彩。不知道姚明机器人能不能带着一支中国梦之队去参加机器人奥林匹克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