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赵刚正文

美女机器人:你会喜欢她吗?

日本的美女机器人

日本对于人形机器人有着近乎狂热的追逐,全世界有四成机器人在日本,日本也是世界上拥有机器人最多的国家。据智能化产业数据分析平台innov100的数据显示,日本机器人产业发展全球领先,全球工业机器人top10品牌中有5家来自日本,分别是发那科(FANUC)、那智不二越、川崎机器人、日本安川、三菱等。

日本人工智能美女koko~

中国的美女机器人

这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多智能体系统实验室研制的中国首台体验交互美女机器人“佳佳”。在中国国内,由于技术积累的劣势,人形机器人落后于美日等国家。目前,哈工大、清华、中科大、上海交大等高校的机器人研究在国内颇具名气。企业方面,如新松等知名机器人公司还是以提供工业生产为主。据《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总体达到62.8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比最大为42.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占比较少,分别为13.2亿美元、7.4亿美元。并且,五年来平均增速达到28%。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家用服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主要受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的持续旺盛推动,预计2017年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3.2亿美元,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其中,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三种类型需求旺盛,而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发展最有前景。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智能技术我国发展正在追平欧美,初创企业增多。

中国人工智能美女佳佳

西方的美女机器人

这个美女机器人是香港设计师设计的,一个西方的美女机器人。美国是机器人的诞生地,早在1962年美国就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美国企业对于仿生机器人的关心程度不如日本那样强烈。在家用机器人硬件还无法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情况下,美国企业首先在人工智能软件方面发力,这方面要比日本要深入得多。

西方人工智能美女Mark 1

机器人是谁造出来的?

根据智能化产业数据分析平台innov100的可视化分析,机器人产业全景图如下。

机器人本体是一个复杂系统,需要很强的系统集成能力,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大多来自日本、德国和美国,中国的企业也逐步追赶上来。机器人系统是由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智能软硬件系统组装而成,包括传感器、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机器人视觉系统、机器人语音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系统。在机器人的产业链条中,减速器、伺服电机和传感器等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软肋”,奋力追赶弥补这些核心技术上的差距,成为中国机器人产业界的迫切任务。下游则是不同行业应用领域的应用机器人,主要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大类。美女人形机器人属于服务机器人的类别。它具备了基本的语音识别、表情控制、动作操作等模块。

投资机器人的老板有哪些?

根据智能化产业数据分析平台innov100的投融资数据库分析,机器人产业已经成为近几年投资热点,该领域排名前20位的投资机构均深度布局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从区域来看,深圳是机器人投资的热点区域。如下表。

机器人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在2017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机器人技术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机器人融合的特征愈发明显,人机协作成为机器人发展的重要模式,工业机器人呈小型化、轻型化、柔性化发展特征。

二是机器人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服务机器人和人类生活联系愈加紧密,医疗机器人的功能和安全性得到全面提升,仿生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持续拓展,这一趋势将因为云服务技术发展而进一步加速。

三是世界各主要国家均将机器人列为重点突破领域,全球协同创新、竞合发展步伐正在逐渐加快,机器人将由单纯的产品竞争转向复杂融合的生态竞争。

美女机器人实用吗?

美女机器人的功能还十分有限。佳佳的样貌取自5位中科大高颜值女生,外貌非常逼真,与真人1:1等比制作,五官精致自然,细节非常出色。她只是初步具备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匹配以及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日本的美女机器人表情更加“丰富”,能够表达与人类相似的开心、难过、生气等面部表情。

尽管如此,美女机器人还是有些中看不中用。不过,不用心急,只要有需求,技术发展总是能满足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