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八期)

 俄罗斯政府开启首个比特币刑事案件;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举行闭门座谈会;印度安德拉邦政府用区块链技术保护公民数据……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八期)
 

 一、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举行闭门座谈会 重点讨论ICO监管问题

 9月4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CCIAPCB)与区块链教育机构旗点商学院联合20多家区块链应用机构共同就“响应国务院鼓励区块链应用试点号召”举行闭门座谈会。

 与会专家对《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进行了充分解读,认为监管的到来对市场是利好事件,不会重现2013年的惨烈情况。与会专家认为,公告虽然是一刀切式管理,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后续明确的执行条款才能对应实施。

 

 例如,ICO项目退币,对于已完成ICO的项目,无论是否发放代币都应该退回所募集的币种。但是对于部分已经套现且使用了资金的团队而言,偿还这部分代币存在一定的困难,如何权衡会是一个难点。

 此外,对于交易平台的限定,从目前的执行来看,部分平台处理办法是暂停国内代币的交易,国外代币交易正常。这是目前折中的办法,因为一旦全部停止,一方面会锁死大部分资金,另一方面也会使得资金外流,这显然不是监管层想要的结果。

 最后,对于ICO涉嫌非法融资从法律层面来界定,存在一定的困难。非法融资指的是,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并以吸收公众存款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但承诺履行的义务与吸收公众存款性质相同的活动。

 这里面最关键的要素是公众存款和资金,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目前在国内的基调是“特殊商品”,且不具备货币属性。所以七部委虽然出台了相关公告,不过实际执行中存在较大困难。但现阶段各项目方、平台方应该主动拥抱监管,共同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八期)
 

 背景资料一:

 8月底,国务院颁发了国发〔2017〕40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基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试点应用”重大举措。去年12月,国务院国发〔2016〕73号文件颁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确立了“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和“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重大精神,要求“立足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坚持战略导向、前沿导向和安全导向,重点突破信息化领域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以及非对称技术,超前布局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同时“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等重大决定部署。

 背景资料二: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

 9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公告称,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准确认识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的本质属性;

 2、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3、加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的管理;

 4、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

 5、社会公众应当高度警惕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的风险隐患;

 6、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

 二、加拿大将ICO纳入沙盒监管 全球首个受政府监管的代币诞生

 就在我国七部委联合关停ICO活动后不久,大洋彼岸的加拿大相关监管机构也对ICO出手了。与我国的监管措施不同,加拿大目前还没有强制对ICO执行罚款或勒令退款,仍在摸索管理ICO的方法(并不完全是鼓励)。加拿大当局采取的是“部分认可”的监管方法。

 今年年初,加拿大AMF部门成立了监管沙盒,有消息称Impak Finance发售的Impak代币将是监管沙盒的首个项目,更是加拿大第一个受监管的ICO。更引人注意的是,AMF竟然同意修改某些代币销售规则,从多个规则中为Impak代币授予豁免权,而AMF财务部门主管Patrick Theoret称“监管部门认为,这是迎接新技术的最佳策略”。他同时对媒体说:“沙盒精神使我们愿意对一些项目放宽监管权限,这也是我们在监管领域的一项新尝试,以查看监管豁免是否会与投资者保护(议题)和谐共处。”

 展望未来,AMF将成为ICO代币发行的主要监管机构,加拿大的其他省份和地区将通过加拿大的证券通行证系统来履行这一决定,该系统允许这家初创公司进入该国所有市场,同时只遵守其主要监管机构的规定。

 今年年初,加拿大证券监督机构(由省级证券监管机构组成的联盟)宣布,沙盒致力于推动不符合传统框架范围的金融科技项目,而ICO是新兴的融资方式,新的加密货币通过ICO出售给投资者,符合沙盒的范围。

 截至目前,Impak代币已经被授予为期两年的沙盒测试期,之后相关各方将真正制定有关代币发行和ICO项目的相关措施。

 9月4日,我国七部委联合发文,将ICO活动定性为非法集资,引起了投资市场的巨震,并迅速波及到国际市场。许多国家也紧跟我国的步伐发出ICO监管诉求,例如我们也注意到韩国政府放出了“数字货币监管收紧韩国将“惩罚ICO融资平台”的信号,俄罗斯央行发布“时机尚不成熟 现阶段不会支持ICO与数字货币交易。”

 三、俄罗斯政府开启首个比特币刑事案件

 据外媒报道,近日俄罗斯警方逮捕了三名涉嫌非法交易价值5亿卢布比特币的商人。此次逮捕标志着俄罗斯发起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针对比特币销售活动的刑事案件。针对此类型案件,俄罗斯政府需要解决好一个平衡问题,即在打压利用比特币洗钱的非法行为的同时又能保留对该种货币的欢迎态度。

 俄罗斯内务部新闻发言人Irina Volk称,三名被告将数亿卢布现金兑换成比特币的行为属违法行为,他们被控犯下“非法从事银行业务(Illegela Banking)”。获悉,三名犯罪嫌疑人在距离莫斯科东南260英里的科斯特罗马被捕。他们的非法交易在调查人员发现来自300张银行卡和sim卡的异常数量的交易活动之后曝光。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将钱都转移到了其家庭成员的账户上。

 虽然俄罗斯在过去已经叫停了比特币交易及相关网站,但还没有人因该类型交易受到刑事指控。眼下,比特币和以太币成为了许多俄罗斯人用于避税、藏匿非法收入的新途径。

 然而加密货币对于俄罗斯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许多大型加密货币以及重要支持技术都由俄罗斯人设计。以太坊开源区块链计算平台和以太货币背后的Vitalik Buterin就出生在俄罗斯的科洛姆纳。俄罗斯当然希望能有更多像Vitalik这样的人在俄罗斯开发新技术,而不是在硅谷。俄罗斯完全有机会成为区块链加密货币的开发中心,因为它拥有这方面的人才,然而政府的公共政策却开始在遏制它的发展。

 四、区块链技术首次被乌克兰司法部用于庭审拍卖 政府透明度将不断提高

 近日,乌克兰司法部首次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了庭审拍卖,这是乌克兰司法部致力于提高政府透明度的努力之一。该项目是乌克兰当局推动国家机构现代化进程和消除腐败系列行动的一部分,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捐助者的400 亿美元资金支持。

 今年4月,全球科技公司Bitfury Group宣布,正在与乌克兰合作,将政府数据置于区块链技术平台——一种能够永久记录和跟踪资产或交易的分类账本。

 法部副部长佩图霍夫说:“司法部已经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拍卖缴获的资产,并希望能够在今年年底之前将国家财产和土地登记处移交给该平台。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平台将出售资产系统变得更为安全和透明,让所有人都能够获取信息,这样就不会存在操纵行为。”

 乌克兰为官员提供的财富申报工具和网上采购系统等改革努力赢得了不少赞扬。但乌克兰的盟友却认为:由于法制不完善导致的既得利益与腐败行为依旧根深蒂固,区块链技术首先是支撑诸如比特币一类的数字货币,但现在已经被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视为关键技术。

 五、印度安德拉邦政府与网络安全公司合作 用区块链技术保护公民数据

 印度第七大邦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宣布与网络安全公司WISeKey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保护公民数据。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八期)
 

 安德拉邦提到数据库中个人数据量巨大,最近全球遭遇各种形式的网络攻击,因此计划利用WISeKey的区块链技术保护政府记录的数据。此次合作将在政府不同部门进行各种试点项目,并延伸到智慧城市等领域。安德拉邦首席部长的IT顾问J.A. Chowdary说:“我们希望利用WISeKey成为政府各种项目网络安全方案的领先提供者,但同时规划智慧城市的愿景,拓展到物联网之外,并利用“深科技”(Deep Tech)算法科技。”

 安德拉邦运输署长N. Balasubramanyam还透露了将区块链部署在运输业的计划,称安德拉邦将是“全球首个这样做的邦。”

 WISeKe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arlos Moreira谈论该项目:“要有一种原始的愿景,比如把公民放在重心位置,围绕这一愿景建立所有基础设施,是成功赋予公民权利,让他们充分发挥潜力的关键。”安德拉邦一直在关注区块链技术,曾经探索该技术在土地登记中的应用。重要的是,安德拉邦是“金融科技硅谷”(Fintech Valley Vizag)所在地,这是安德拉邦政府主导的商业基础设施项目,被称为印度金融科技变革地带。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