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软通动力正文

智慧应用+基础能力 软通动力与华为云组成云市场“黄金搭档”

  9月5号,华为全联接2017大会在上海开幕,本次全联接大会将以“Grow with the Cloud”(云领未来)为主题,探讨全联接的智能社会加速到来之际,如何把握未来方向和新机遇、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共同迈向新增长之路。软通动力作为华为云“同舟共济”的战略合作伙伴,也获邀参加此处大会,并作多场主题演讲,内容既包括行业和城市数字化转型这类创新产业理念和趋势,也包括物联云、环保云等云服务领域的落地实践。

  这次会议是软通动力与华为云签署“同舟共济”战略协议之后的第一场盛会,是对双方合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与展示。本文试图就此探讨这两个云服务巨头的合作逻辑,介绍他们在云服务领域的创新实践以及在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探索,并展望这对“黄金搭档”在促进行业和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将发挥的重大影响。

  能力互补,软通动力与华为云“同舟共济”的战略基础

  要论单个能力,软通动力和华为无疑都具有强大的云服务能力:软通动力不仅拥有基于先进的KVM/XEN虚拟化基础技术、高度兼容的平台底层虚拟化模块、自主研发的IT服务管理系统,更重要的是其丰富的行业经验与业务咨询能力;华为云则基于OpenStack的开放云架构,提供包括咨询、设计、验证、实施、运营的完整云服务解决方案。

  但是,对于合作双方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单个能力有多强,而是双方能力的互补,这构成了软通动力与华为最重要的合作基础。华为拥有业界领先的ICT技术和产品,其优势在于提供基础的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在云服务尤其是智慧城市领域,华为明确其“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软通的定位则是“聚焦智慧应用,发掘智慧价值”,软通的优势是在各个行业拥有丰富的应用,并发展出强大的数据治理与商业智能服务。这样,软通动力的优势领域形成强互补关系,这是他们合作的逻辑出发点。

  总体来看,云服务包括IaaS、PaaS、SaaS三层。软通动力与华为云搭档,可以依据华为云优秀的IaaS能力,加上软通动力丰富的SaaS应用,并共同发展通用的PaaS平台,为政府和企业用提供一站式的云服务。更进一步的,软通动力和华为都具有优秀的大数据应用能力,并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探索。两强合作,可以大大增加其提供云服务的附加值,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在激烈的云计算市场,增强对客户的吸引力。

  物联云和环保云,携手打造云服务最佳实践

  云计算不是空中楼阁,再好的技术和产品,最终都要通过为客户解决问题来进行行业落地。那么,软通动力与华为“同舟共济”的战略合作,在进行云服务行业落地方面,有哪些优势和实践呢?下面,我们从物联云和环保云两个方面,来分析软通动力与华为云的特点。

  通信设备起家的华为,在物联网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并进行了长期的技术积累,发布了多款物联云产品,尤其是基于OceanConnectIoT云平台打造完善的物联云解决方案。2017年7月,软通动力携手华为发布基于基于华为OceanConnectIoT云平台的智慧环保、智慧路灯联合解决方案。在该方案中,华为云提供OceanConnect IoT云平台,融入软通动力丰富的SaaS应用和大数据能力,开创出公有云平台上的SaaS运营新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业务交付和系统运维功能。软通动力与华为云的合作,构建了一张服务产业、惠及民生的物联网络,服务领域涉及市政、民生、园区、环保、安监等多个方面,为城市的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竖立一面独特的旗帜。

  作为云计算落地的另一个典型领域,环保云在推动我国环保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环保云方面,软通动力利用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依托多年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经验,以数据力量布局智慧环保,以智慧环保引领环境管理创新,致力于“美丽中国”建设。软通动力利用环保云和环境大数据帮助实现污染源透明管理、实现环境质量改善,重点解决水环境、大气环境的改善。

  具体来看,软通动力发展出几个富有特色的解决方案:

  第一,PM2.5雾霾暨空气质量管理决策云。该方案实现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空气质量预报预警、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大气污染溯源、大气治理决策、重污染天气会商等功能。

  

  PM2.5雾霾暨空气质量管理决策云

  第二,地表水水质监测预警及管理决策云。该方案实现了污染扩散模拟分析、环境质量与污染源综合分析、二、三维地理信息发布、水质监测预警一体化综合管理,并加强监测数据挖掘和综合分析,从而显著提升地表水水质监测预警和科学决策能力,进一步说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

  

  地表水水质监测预警及管理决策云

  第三,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及决策云。该系统整合RFID等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气环境模型技术实现机动车尾气联网监管、尾气排放分析决策、机动车尾气公共服务三大类功能。

  

  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及决策云

  软通动力依据其强大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发展出具有特色的智慧环保应用,能够全面提高政府环境决策的科学性、提升政府环境管理的效率、提升政府服务企业、公众的能力,也简化了企业的环境事务办理,提高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及环境监督参与度。在大量的客户服务实践中,软通动力的实力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其典型客户如广东某市水环境重金属污染模拟管理系统、福建某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及减排管理系统、江苏某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及控制决策平台、西北某自治区排污权交易平台,都对其技术和服务能力十分认可。

  引领未来,创新推出基于边缘计算的智慧环保和智慧安监解决方案

  边缘计算,是指利用靠近数据源的边缘地带来完成的运算程序。用于边缘运算的设备既可以是智能手机这样的移动设备,也可以是PC、智能家居等家用终端,甚至可以是ATM机、摄像头等市政终端。与云计算相比,边缘计算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优势:带来了更快的传输和响应速度;部分摆脱了网络环境制约,也更加安全;边缘计算利用了传统云计算的遗漏区域;大幅度降低延迟,促进工业发展;能为人工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提供高速交互所需的运算服务。

  在边缘计算领域,软通动力和华为也进行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华为聚焦在边缘计算的智能联接,提供以SDN技术为代表的富有创新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软通动力则着力于边缘计算的行业应用层面,深化边缘计算的应用落地。早在2016年11月,软通动力就联合华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公司共同倡议发起的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简称ECC)在北京正式成立。该联盟旨在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

  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方发和曾表示,边缘计算作为一种将计算、网络、存储能力从云延伸到物联网网络边缘的架构,遵循“业务应用在边缘,管理在云端”的模式。通过合理规划、运用云计算与边缘计算进行优势互补,有助于将智慧城市、物联网科技创新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具体的应用落地方面,软通动力推出了基于边缘计算的智慧环保和智慧安监解决方案:

  智慧环保是软通动力专门从事环境信息技术开发和服务的板块,与清华大学成立智慧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研究探索环境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专家级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利用边缘计算等创新技术,软通动力针对以大气环境、水环境为核心的多种环境监测对象,构建环境与社会全向互联的智慧型环保感知网络,实现环境监测监控的现代化和智能化。

  软通动力联合华为、英特尔,发布智慧安监边缘计算平台。软通自行研发的智慧安监管理平台,同华为的边缘计算异构平台相融合,70%的数据将由边缘侧进行第一步的分析和处理,有效的降低了数据延迟和带宽压力,为企业端第一时间提供智能预警服务,扩大了智慧安监管理平台的应用范围。该平台应用于各级安监局、安委会及集团类企业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及重点工商贸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监管。实验平台通过对安全生产数据的采集及分析,实现最终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辅助决策、精准定位和学习提升,并能够解决生产监管方面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生产前端信息数据实时采集、安全生产前端信息数据防篡、数据传达、安全生产前端多行业监管壁垒、信息获取后的有效利用、安全生产信息前端统一监管、安全生产监管行业数据一体化缺失等。

  

  软通动力联合华为发布智慧安监解决方案

  据第三方分析师机构统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未来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储存,边缘计算将成为继云计算之后另一大产业。边缘计算是云计算之后另一个“蓝海”,虽然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并且也不可能完全替代云计算,但未来必将是云计算+边缘计算的组合。软通动力提前布局边缘计算,对于抢占技术制高点,在未来获得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迎接全联接的智能社会,促进行业和城市数字化转型

  所谓“数字化”,即组织的所有人员和物理对象都以数据的方式存在,关联、互动都以数据智慧而连接。世界是由三种对象构成的,分别是:物体、人、组织。传感器和发射器赋予到物体上,物体就被数字化,所以有了“物联网”;人有了手机和社交媒体,人所自创的内容使得人被数字化;组织内人相互关系及行为被记录下来,组织就被数字化。未来在政府、企业等组织中,数字化程度会越来越高,是组织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字化转型相关的行业增加值将达到18万亿美元,在全球有46%的企业将促进数字业务发展作为未来一年内的首要业务优先级,而在中国,这个比例数值是69%。因此,无论从全球范围还是从国内市场来看,数字化转型已经势不可挡。在软通动力董事长刘天文看来,智慧城市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国有两三千个县,县城有很大的需求;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已达142个,其中10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6个,整个民生、产业都在城市里。城市是一个载体,每个城市都面临着挑战,所以有很大的需求。

  要推动我国的数字化进程,需要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都很强的企业,用其完整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和解决方案,帮助各个行业的企业实现彻底的数字化转型;也同样需要强有力的企业来帮助政府完成城市数字化转型。

  无疑,软通动力是推动行业和城市数字化的优秀厂商。具体来看,软通动力组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来推动数字化转型:

  第一,企业数字化。软通动力通过企业级应用系统(如ERP、SCM、CRM等)与数字化应用相结合,提升企业内部的治理效率;为企业提供咨询+开发+运营端到端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市场调研及竞品分析、可行性分析、方案制定及技术实现、数字化产品内容制定、上市推广等数字化产品研发及运营服务,为企业经营打下良好的数字化基础。

  第二,行业数字化。软通动力通过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分析与处理、应用系统整合等关键技术,为客户搭建了全面的行业解决方案,涵盖医疗、健康、交通、能源、旅游、教育、高科技园区、电子政务、食品安全、生产制造、中小企业云等多个行业应用。

  第三,城市数字化。作为中国智慧城市与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目前软通动力已在全国展开了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并率先与国外城市进行交流,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在更广泛领域落地。

  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软通动力和华为都是不可忽视的参与者。他们虽然在优势领域上存在差异,但都具有相同的特点:具备数字化技术的前沿洞察与研发能力,能够预见、引领数字化转型策略、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方向;拥有对用户所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洞察与实践能力,能为用户提供解决其挑战和满足其核心需求的基础架构、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用户达成其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标。相信软通动力与华为的强强联手,必将形成一股强有力的力量,掀起一轮数字化浪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